无障碍说明

拜仁客场逼平利物浦受益最大是他 科瓦奇一战树权威 再战都听他

科瓦奇不是糟糕的教练,但距离好教练,他还需要次回合证明。

科瓦奇赛前说,利物浦和拜仁的比赛绝不会以0比0收场,但结果却是如此。科瓦奇的拜仁用严密的防守,使红军本季第2次在安菲尔德交了白卷,其颇具针对性的稳守战术赢得了德媒的满堂彩,也通过了个人执教拜仁以来的首次欧战大考。0比0之于拜仁绝对是可以接受的比分,但同样也是暗藏玄机的结果,他们有理由满意,但绝不能沾沾自喜。次回合,科瓦奇有必要向世人展示,他不仅能鞭策出稳固的防守,还有深厚的进攻造诣,在安联竞技场进球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哈马胡梅尔斯正名

安菲尔德堪称欧洲最魔鬼主场,此前18次德国球队做客来此,折了15阵。如何让利物浦在安菲尔德降速,难以打出此起彼伏的进攻高潮,是所有球队在此全身而退的前提。去年欧冠8强战,曼城半小时就被红军打蒙,连吞3蛋;红军半决赛对手罗马更惨,33分钟中了5箭。而科瓦奇做到了,全场比赛,利物浦不曾在任何时段打出连续攻势,下半场第一次射门竟是第80分钟亚历山大-阿诺德离谱的远射。全场下来,拜仁对利物浦进攻速度和空间的限制接近完美。

2019年以来,拜仁连续6场比赛无法零封,反倒在面对全欧最恐怖三叉戟之时守得清白。拜仁最该感谢的当属出任拖后后腰的哈维·马丁内斯。拜仁上周末3比2艰难逆转奥格斯堡后,就有马特乌斯、哈曼等名宿献言献策,一个核心思路就是:利物浦一役,铁腰哈马必须上。但哈马首发并非科瓦奇顺水推舟,原本要先发的戈雷茨卡伤势未愈,才造就了哈马的临危受命。

相比蒂亚戈打后腰,哈马阵地进攻时几乎不前压,而是守住位置,时刻保持好与防线及攻击线的距离,成为攻守平衡杠杆。防守中,哈马无论横向还是纵向移动都充满智慧,预判对手传球路线,做出关键拦挡,哈马俨然梦回2013欧冠决赛,再次成为克洛普球队的梦魇,63%的对抗成功率全队最高。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的评价是:“所有人表现都很好,而马丁内斯是杰出的。”本场同样表现出色的胡梅尔斯评价更高:“马丁内斯让场上每名球员都踢得更容易。”

马丁内斯此前连续4场正式比赛无缘首发,本季在科瓦奇手下主要担任替补,而胡梅尔斯近期表现同样为人诟病,德国杯16强头球回传门将失误成为笑柄。尽管打满了后半程每一分钟,但所有人都在谈论年满30的前多特蒙德队长江河日下。本场,如果说哈马是斗士,那胡梅尔斯绝对是领袖,特别是在诺伊尔手指刚痊愈、略显拘谨的情况下。胡梅尔斯顶走无数高球,预判精准,进攻时游刃有余,传球成功率95%。拜仁战术也许显得保守,但在胡梅尔斯身上,我们看到了防守的美感和世界冠军中卫的风采。

科瓦奇立威之战

足球的魅力在于,它不是算术题,被德甲对手屡屡打穿的防线,却在利物浦面前坚若磐石。拜仁面对弱于自己球队时,丢球主要源于快速反击和边路传中,跟本方阵型前压有关。面对利物浦,拜仁选择老老实实防守,证明丢球多更多是打法和态度问题而非能力问题。两名助攻能力出众的边后卫基米希和阿拉巴虽比以往安静,但两人与马内、萨拉赫兑子,效果非常划算。

拜仁防守足球的胜利,象征着科瓦奇的胜利。科瓦奇执教法兰克福两年半,打动拜仁的并非花哨进攻,而是其足球风格的纪律性和实用性。在淘汰赛性质的比赛中,科瓦奇也总能选用正确和有针对性的战术限制对手,并扬己所长,这些均在此役有所体现。去年德国杯决赛,科瓦奇率队3比1爆冷未来东家捧杯,靠的就是后场扎稳营盘,前场通过几名身体素质出众的球员进行冲击。

利物浦一役,科瓦奇的核心思路就是守,拜仁球员拿出了许久未见的执行力,贯彻主帅部署。虽然只拿到平局,但拜仁球星通过此役看到:按照“小字辈”科瓦奇说的做,能产出好结果。科瓦奇个人权威经此一役得到提升,对其日后执教绝对是利好。

客场0比0非常危险

不过,0比0绝非最理想结果,这意味着拜仁3周后需要在主场有进球才能直接晋级,而再次零封红色攻击群也绝非易事,拜仁很可能要至少打入2球才能晋级。届时如何实现攻守平衡,如何制定新的比赛方略,如何面对范戴克归来的利物浦防线,都是棘手问题。

有史为鉴,1981年欧冠半决赛,拜仁首回合客场与利物浦互交白卷,回到主场1比1出局。是役进球的现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表示:“我们必须完成第二场出众的比赛,也绝不能安于潜在的1球领先优势,这很危险。球队知道次回合有多么艰难。”

对科瓦奇而言,拿到0比0,至多可以证明自己不是糟糕的教练,但若想成为“好教练”,他还需要在安联展现出王者之气,打出更流畅的进攻。科瓦奇连续两季率法兰克福晋级德国杯决赛,是个淘汰赛专家。但衣锦还乡的克洛普绝不好惹,此前8次两回合欧战淘汰赛,渣叔的球队全部晋级。(文/体坛周报记者秦游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