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8个世界杯冠军2枚奥运金牌 高山滑雪的王者说:我还是我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马塞尔-希尔斯赫是自2010年以来表现最出色的高山滑雪运动员,本赛季,他将冲击连续第八个世界杯总冠军,截至目前,希尔斯赫已经取得68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并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填补冬奥会金牌空白。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希尔斯赫在男子回转项目赢得一枚银牌。

从小就注定成为一名伟大的冠军

希尔斯赫从小就注定要成为一名伟大的冠军,他解释说:“我梦想赢得比赛,但那时候我从来不敢梦想奖牌,在2007年到2009年期间,我获得了六枚青年世界杯奖牌和三个冠军头衔,2007年12月3日,年仅18岁的我首次出战世界杯赛事。”

20岁那年,希尔斯赫在温哥华开启了职业生涯的首次冬奥会之旅,他回忆说:“对我来说,这绝对是件大事,我在男子回转项目获得第五,在大回转获得第四,两个项目都与奖牌擦肩而过,带着遗憾结束这届赛事。”

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希尔斯赫同样是参加回转和大回转,他在回转项目输给了奥地利同胞马特,获得一枚银牌,这是他首枚冬奥会奖牌,大回转项目,希尔斯赫连续两届获得第四名。

回顾索契这场男子回转的比赛,希尔斯赫表示:“第一轮我就犯了明显的错误,落后领头羊1.28秒,我知道自己没有退路了,必须放手一搏,比赛就是这样,容不得任何闪失,第二轮我拼尽全力,但还是没能弥补这段差距,不过从第九升至到第二,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事业上升期脚踝骨折 心态更释然

索契冬奥会之后,希尔斯赫的事业蒸蒸日上,几乎没有人可以阻挡他的强势。世界杯上摘金夺银、披荆斩棘,希尔斯赫在世锦赛也持续高光,2017年瑞士圣莫里茨世锦赛,这位奥地利名将夺得男子回转和大回转两枚金牌,并在全能项目收获一枚银牌。

就在希尔斯赫的上升期,奥地利人却遭遇了不测,2017年8月的一次训练中,希尔斯赫的左脚脚踝意外骨折,在备战平昌冬奥会最关键时期,这次受伤如晴天霹雳一般,打击着希尔斯赫,对教练组也是一次严峻考验。

希尔斯赫表示:“这次受伤并没有影响到我的高山滑雪事业,反而我的心态更好,滑得更加轻松,而且迎来了我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因为受伤期间,我心无杂念,只是竭尽全力滑得快一些,至于奖牌、金牌我一点都没有多想。”

这次突如其来的伤病让希尔斯赫放开一切包袱,他以一颗轻松的心态来到平昌,这是他第三次冬奥会之旅。“几个月前我受伤了,所以我真的没什么可失去的,对我来说,平昌比索契更容易。”

在男子全能夺金后,希尔斯赫显得很淡然,面对媒体的镜头,他轻描淡写用一个“完成”形容自己的首枚冬奥会金牌。

在大回转比赛中,希尔斯赫发挥不错,终于圆了金牌梦,之前两届冬奥会,他在该项目连续获得第四名。但是在男子回转比赛中,希尔斯赫出现失误,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没能站上领奖台。

奥运有一种魔力 只要喜欢就会坚持

经历三届冬奥会后,希尔斯赫对高山滑雪的热爱始终保持不败,但他对金牌却淡然看之,奥地利名将表示:“平昌后,我认为自己没有义务再去冲击冬奥会金牌,每次出现在赛场,我更多的是享受比赛,享受这项运动给我带来的快乐。”

当被问及奥林匹克的价值时,希尔斯赫表示:“奥运会有一种能量和光环,也有一种魔力,它把世界上所有的精英汇聚在一起,这是奥运会所独有的,这也是体育所独有的,不同的国家、人民和运动员因为体育走到一起,这场面真是太棒了。”

2022年,那时候的希尔斯赫已经35岁,对于能否参加北京冬奥会,这位奥地利滑雪名将直言:“我无法想象自己是否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现在看起来还太长远,不过只要喜欢,我就会继续高山滑雪职业生涯。”

今年瑞典奥勒世锦赛,希尔斯赫在男子回转项目中获得金牌,从而以七枚世锦赛金牌追平同胞托尼-塞勒保持的男子项目纪录。

29岁的希尔斯赫继2013年和2017年之后第三次获得世锦赛回转金牌,追平了传奇斯滕马克的纪录。截至目前,希尔斯赫已经获得68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比瑞典传奇斯滕马克的纪录少了18个,他还在力争连续第八个世界杯总冠军。

今年3月2日,希尔斯赫将迎来30周岁的生日,他在高山滑雪世界杯不断打破纪录。纵观过去的2018年,他一共赢得15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这是他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9年1月12日和13日,希尔斯赫在瑞士阿德尔博登背靠背赢得大回转和回转的冠军,他在这条赛道先后九次登顶,这是世界杯赛场上从未有人做过的事情。(林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