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约交战史:男篮14胜1负占绝对上风 武汉亚锦赛一分险胜

男篮约旦交战史

腾讯体育2月22日讯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中国男篮将在世预赛最后一个窗口期中,客场对阵约旦队,纵观两队交锋历史,中国男篮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不过缺兵少将的他们能否从客场全身而退,并不容易。

上世纪的亚洲篮坛是中韩日的天下,西亚篮球崛起较晚,与东亚强队差距较大。而中国男篮和约旦队非常有缘,在1991年的亚锦赛复赛里,中国男篮轻松地以99-57大胜约旦队。1993年雅加达亚锦赛小组赛,中国男篮又以近40分的优势力斩约旦队。此后两届亚锦赛上,中约两队也有交锋,中国男篮都笑到了最后,也就是说,连续四届亚锦赛上,中国和约旦都有过直接的对话。

但是从那以后,中约双方直到10年之后的日本德岛亚锦赛才再度相遇,以二队出战的中国男篮小组赛首战被对手牢牢压制,以65-78输给了约旦。2009年天津亚锦赛,面对拥有超强归化球员拉希姆-怀特坐镇的约旦,中国在复赛中打得异常艰苦,最终以89-83力克对手。

亚锦赛决赛中国一分险胜

那时候的约旦和伊朗等西亚球队一样,开始渐渐占据了亚洲篮坛的中央位置,阿巴斯兄弟、道格拉斯、阿尔索斯,以及奥哈斯等一干悍将迅速崛起,他们在2011年武汉亚锦赛淘汰赛中击败了强大的伊朗队,与中国男篮会师决赛。

虽然在小组赛中中国男篮曾大比分击败过约旦队,但谁也没有想到,约旦队那是扮猪吃虎,利用中国男篮有些轻敌的情绪,约旦从始至终紧咬比分,最后时刻,中国男篮领先1分,道格拉斯持球,奈何最后的绝杀抛射不进,中国男篮得以险胜夺冠,从而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最后时刻“排骨飞人”易立突破后的单手劈扣,成为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的经典瞬间。

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中国男篮被中国台北队挡在了四强门外,排位赛中,最后一次为国家队出战的王治郅狂砍33分,率队以3分的优势险胜约旦。2015年长沙亚锦赛小组赛和2017年黎巴嫩亚洲杯排位赛上,中国男篮均战胜了约旦队。

而在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和约旦队也时有交手。1986年汉城亚运会,中国男篮94-54大胜约旦队。2006年多哈亚运会,王治郅和易建联领衔的中国男篮以86-58将约旦队挡在决赛门外。2010年广州亚运会小组赛,中国101-53同样击溃约旦。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和约旦虽然没有交过手,但是在亚运会前两队打了3场热身赛,中国男篮均取得了胜利。

中国男篮和约旦队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世预赛第四窗口期,杜锋率领的中国男篮蓝队在五棵松一度落后了对手两位数以上,不过凭借着吴前和韩德君等人的优异发挥,男篮蓝队在“08一代”前辈们的注视下以88-79力克约旦队。

综上所述,中国男篮和约旦队在亚锦赛上交手11次,亚运会是3次,世预赛是1次,一共是15次正式大赛交手,中国男篮取得了14胜1负的傲人战绩。

如今的约旦队阵容结构老化,除了老将阿巴斯外,全队没有太拿得出手的球星,参加了上一个窗口期的归化球员塔克和现效力于欧洲强队费内巴切的中锋达瓦里并未前来,之前盛传会替代塔克的前CBA外援邓特蒙也未在大名单之列。因此,在球队的攻击力方面,约旦队办法不多。

而中国男篮同样缺兵少将,不但易建联、郭艾伦、周鹏等没有入选,而且之前在集训名单中的胡金秋、沈梓捷、孙铭徽等也因伤缺席,李楠只能征调八一的雷蒙顶上,另外,除了整支球队以年轻新锐担当外,郭昊文和陈林坚都是首度入选国家队。已经3个月没打正式大赛的周琦是球队最为大牌的球员,可是他也有伤在身。

约旦队虽然看起来实力有所下滑,相互间历史交锋战绩也处于下风,但是考虑到自身的伤病问题和人员捉襟见肘的局面,加上约旦队坐拥主场之利,5胜5负的他们犹如困兽犹斗,誓要拿到世界杯出线权,因而中国男篮要想击败对手恐怕还需要费一番功夫。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