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国足对手缺影响力 中国杯到底是什么杯?

撰文/赵宇

昨日,中国杯组委会官方宣布了2019年的参赛队和赛程:中国、乌拉圭、乌兹别克斯坦、泰国队。中国队3月21日同泰国队交手,乌拉圭3月22日同乌兹别克斯坦队过招。两场比赛的获胜者于3月25日进行决赛,失败者争夺第3名。

打着世界杯参赛队的旗号,再加上队中拥有苏亚雷斯这样的球星,乌拉圭队有一定的人气。可是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球队在中国究竟能有多大的号召力?恐怕很难说。

在一月的亚洲杯上,国足刚刚与泰国队有过交手。

2016年年底,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亲自出席中国杯的发布会,现场发言时曾做过这样的表态:“期望到2019年时,能有8支球队参加中国杯赛,到时会把比赛时间相对固定下来,形成一个传统赛事。比赛分成两个城市举行,原则上只邀请国际足联年度排名前30位的球队,另外还有可能增加一支亚洲球队,但要是亚洲冠军。”

王健林的愿景很美好,可在2019年的中国杯赛上,人们看到了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球队,他们不是亚洲冠军,距离世界前30位的排名也有很大的差距,这样的球队无论在影响力和票房号召力上都与世界排名前30位的球队无法相提并论。

上届中国杯邀请来了乌拉圭、威尔士和捷克队,结果中国队在同他们交手时都大比分输球。莫非这次邀请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跟上一届比赛成绩有关?昨天的发布会上并没有给出解释。

其实王健林在2016年抛出“邀请世界排名前30位球队参赛”言论时,也有过这方面的考虑,他当时就在发布会现场说过这样的话:“可能最开始结果不是太好,但通过这样的长期训练(跟强队交手),肯定对国家队提升成绩有帮助。”类似的话里皮也曾说过,他亚洲杯之后已离开中国队的帅位。

其实不管邀请强队还是弱队参赛都能讲得通道理。比如说邀请强队是为了跟高手过招学到东西,但前提是不要惧怕失败;邀请实力相当,或者实力相对较弱的队伍是为了积累比赛经验,找到更多自信。

国足曾在中国杯上0-6不敌威尔士

这些都可以说得通,但这样的比赛并不等同于热身赛,热身赛可以根据自身不同时期的特点来寻找热身对手,一项传统赛事,尤其是这样的商业化赛事,更应该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和理念。

从王健林2016年的发言来看,他还是希望能够把这项赛事变成一个有影响力的比赛,在让球迷看到世界强队比赛的同时也能够培养足球氛围,甚至有人提出过“从中国杯到世界杯”的概念。可是在现有的状况之下,很难把今年的比赛跟“世界杯”联系到一起,也没有让人看到一个明晰的赛事规划思路。

长此以往下去,中国杯的影响力究竟有多大?这个赛事还能不能像王健林预想的那样变成一个传统赛事?这些都无法给出确切的结论,理想与现实之间有时的确存在着差距。

当然了,中国杯上最引人关注的还是中国队。可是中国队究竟以什么样的思路组队,由哪个教练带队比赛,这些都还没有确定,传言依旧是传言。一个月后,中国杯就要到来。看到中国、泰国、乌兹别克斯坦队碰面时,球迷们千万要理清思绪,告诉自己这是中国杯,不是亚洲杯。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