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飞人苏炳添的B面:5年第一次回家过年 忙到没空选情人节礼物

撰文:徐思佳

从爱尔兰到伯明翰再到杜塞尔多夫,6秒52、6秒47、6秒49,三个稳定的成绩,三枚沉甸甸的金牌,8天内的三站室内赛,黄皮肤的苏炳添把惊喜变成了习惯,将男子60米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的前两名统统包揽。

第一个冲过终点,苏炳添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身后撞线的选手们纷纷上前向他握手祝贺,这是在田径赛场上对强者的尊重。

走出赛场,苏炳添收到了妻子林艳芳的祝贺微信,脸上瞬间挂上了幸福的微笑。当他完成赛后的工作、收拾好东西回到住地,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已是当地的凌晨。几个小时过后,苏炳添就又要赶飞机启程回家了。

8天3个城市,还来不及适应时差就得回家,忙到没空给老婆选上一个情人节礼物,5年来第一次在家过春节……一次次的纪录背后,这些都成了飞人苏炳添被藏起来的B面。

8天3冠连轴转,“还没适应时差就回国了”

2018赛季的4站室内赛上,苏炳添3次跑进6秒50,2次刷新亚洲纪录。2019赛季的3站比赛,苏炳添延续了火热的状态,虽然没有再次刷新亚洲纪录,但稳定的成绩还是令苏炳添个人感到满意。

苏炳添说:“这次各方面感觉都挺好的,这场比赛从起跑反应来看,是近两年来最好的,但是没把握住机会,没利用好起跑反应,听枪出发后感觉起跑没优势,60米是特别短的项目,如果前面没有发挥好,起跑不是很完美的话,前10米没有确立很大的优势,成绩就不会太好,不过这三场比赛的节奏把握都还不错,后程20米还是跑的挺好的。”

事实上,2019赛事是室内赛的“小年”,因此,苏炳添也在冬训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后程。“去年因为室内世锦赛的原因冬训对起跑准备得很充分,今年冬训是针对途中跑技术和后程的环节比较多,在起跑环节没有练太多,从整体的感觉来看的话,还是很满意的,整体水平稳定了很多。”

虽然在外界看来,苏炳添的三冠似乎拿得有些轻松,但在8天内完成如此高强度的比赛绝非易事,“8天要比赛,其实对自己的体能挑战非常大。比方说,今天比赛完,明天一大早就要坐飞机去另外一个国家,然后下飞机马上开始适应场地,再过一天就要比赛了,这个路上的奔波和适应节奏其实挺难的。”

苏炳添感叹道:“我感觉我现在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呢,就要回国了,一直在不停地适应时间的变化。”

破9秒90很有希望 “30岁不老!黄金期再保持两年,不成问题!”

2019年,苏炳添将连续迎来亚锦赛、世界田径接力赛和多哈世锦赛的挑战,在2020年东京奥运到来之前,这个赛季对苏炳添来说十分关键,而以室内三冠作为2019赛季的开端,也让苏炳添看到了自己在百米中冲击9秒90的可能。

苏炳添说:“从我目前这三场比赛的成绩来看,自己的水平还是比较平稳的。我的预估,哪怕今年突破不了9秒90,至少可以达到9秒95。其实有了这三站比赛,对跑进9秒90更有信心了。”

对于苏炳添来说,即将30岁的他仍然处于巅峰之中,每一次比赛过后,他似乎都能看到自己有继续进步的可能,“对我来说,现在其实真的还有上升的空间,但是重点就要看我能不能有能力把水平和最好的状态逼出来,这些是需要我在训练中不断磨练的,要靠不断地参加比赛来调整自己的状态。”

很多报道里,习惯将苏炳添称为“老将”,但苏炳添却一直用现役顶级选手中年龄最大的飞人柯林斯的事迹来勉励自己。“谁说25、26岁才是黄金年龄啊,柯林斯40岁还能创造个人PB呢,我觉得30岁的自己还处在上升阶段呢!按照目前的状态来说,我觉得(我的黄金期)在保持一两年是没有问题的!”

5年来第一次在家过春节 浪漫暖男忙到没空选情人节礼物

赛场之外,苏炳添的妻子、家人一直都是他的支持者,尽管欧洲的几站比赛都是在国内的凌晨,但每场比赛前后苏炳添的妻子都会送上加油和祝贺的短信。“这几天,大概我比赛的时候是她给宝宝喂奶的时间,所以每场比赛她都有看,然后第一时间就会给我发短信。”提起家人,苏炳添的语气马上柔和了下来。

过去由于冬训、备战比赛的原因,苏炳添已经连续好几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如今宝宝小天降生,苏炳添终于第一次有机会和家人一起在家过年了,“已经有五年没在家过年了,对我的家人来说能和他们过上春节,已经是非常开心、满足了!”

欧洲室内赛季刚好赶上元宵节和情人节,暖男苏炳添一直都想着能给妻子、孩子准备一份惊喜礼物,但无奈比赛的行程太赶,飞人也跑不过时间,苏炳添竟然连去买礼物的时间都挤不出来,“其实我也想去买点礼物,但是真的没有时间,只能明天回国的时候给他们带点手信了。”

一半是速度,一半是柔情,有铠甲也有软肋,这个与时间赛跑的60米霸主、飞人苏炳添已经瞄向了更远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