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八冠王豪赌够疯狂却不盲目 广东男篮瞄准辽宁致命隐患

[摘要]《中国篮谈》是腾讯首席篮球记者陈月泽的个人专栏,在这里,读懂中国篮坛大事小情。

撰稿/陈月泽

平地一声惊雷,广东队炸出了一对王牌。

国家队窗口期,正当各支CBA球队都在为常规赛收尾阶段进行冲刺储备的时候,广东男篮昨天正式官宣,球队签下了马尚·布鲁克斯和比斯利两名超级外援,这是本赛季CBA迄今为止最疯狂的一次操作,也是一次魄力十足的豪赌。

比斯利和马尚,都是曾经效力过CBA的一流外援,都是个顶个的进攻杀器。广东队的球迷们异常欣喜,拥有了这两枚核武器,你很难不对冠军抱有更多的期待。

广东官宣

要知道,本赛季至今,广东队一直高歌猛进,本赛季他们迎回了杜锋担任主帅,并且创造性地采用“双小”外援的搭配,成为整个CBA最令人恐怖的对手。赛季初期,他们轰出一波18连胜,并且始终高居联赛积分榜头名的位置。他们延续了球队一直以来的强悍防守,并且在进攻端完成蜕变,场均118.9分全联盟第一,52.4的投篮命中率全联盟第一,39.9%的三分命中率同样联盟第一。

既然广东已经这么出色了,为什么还要在季后赛即将开始的时候,搞这么大的一通动作?答案其实很简单,广东队的这一通豪赌,全都是奔着他们本赛季最大的,甚至可以说唯一的对手——卫冕冠军辽宁!

从实力上看,阻挡在广东队和队史第九冠目标之间的,实际上只有辽宁队。尤其到了季后赛,无论深圳广厦还是北京新疆,他们的绝对实力,都无法对广东队产生真正的威胁。广东队的管理层很清楚,如果不继续补强,以他们现有的阵容,在一个七局四胜的系列赛里,很难去击败辽宁队。

看到这你可能会觉得,你是在开玩笑么?赛季第一次交手,广东队没有了易建联,还是在辽宁队的主场,也不过输了几分而已。但我想说的是,第一,那场比赛广东队威姆斯超常发挥,用60%的命中率扔进了6个三分。要知道他场均三分球命中率刚过三成,你很难指望他每场比赛,都有这样超水平的手感。

广东与辽宁博弈

更重要的是,相比广东队原有的阵容,辽宁队的阵容厚度更深,他们轮换球员更多,尤其在内线实力上,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

如果你还记得,本赛季第一回合的辽粤大战,辽宁队最终取胜,就是赢在最后时刻几个关键的篮板球。那场球杜锋指导激活了奇兵万圣伟,一度打出了不错的效果,可最终决定比赛结果的,还是双方硬实力的比拼。辽宁有韩德君,有巴斯,还有李晓旭和钟诚,而广东队内线除了易建联之外,其他人的能力都多多少少存在明显问题。易建联固然出色,但内线整体的比较,辽宁占尽上风。

苏伟是个防守蓝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速度在变慢,上场时间也受到限制;任骏飞技术全面球商高超,但无奈身材偏矮,护筐能力不足;杜润旺有一手精准的三分,但技术还是相对单一;曾繁日冲劲儿足,但经验还欠缺不少;万圣伟有吨位有力量,但庞大的体重没法让他打太长时间。真正意义上攻守兼备的内线,只有一个阿联。

广东队不是没有想过补强内线的方法,他们也尝试寻找过合适的大外援,可是并没有合适的人选。优秀的大外援哪有那么好找?不信看看新疆队,这一个位置上折腾了四回,也不过是勉强先凑合用。

既然内线补强不了,没法和对方匹敌,广东队干脆换一个思路,让自己最强的位置变得更强。广东队最强的地方,正是辽宁队相对薄弱的地方,那就是锋线。

辽宁内线更具优势

刚才咱们说了,辽宁内线绝对占优,而在后卫线,相比辽宁的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杨鸣,广东的赵睿胡明轩孟铎徐杰虽然能够对得上齿,但还是略微处于下风。锋线,是广东唯一的,也是最大的强点。

既然短板没有办法得到补强,那就只有让自己的长板变得更长,让自己的强点变得更强。充分发挥强点的巨大优势,去掩盖自己的薄弱和不足。

目前的辽宁队,随着赵继伟回归,兵强马壮状态正佳。他们稳定、成熟而富有默契,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但他们并非没有弱点,他们的弱点恰恰在锋线。在锋线,刘志轩是最出色的球员,但他身材较矮,防守吃亏;丛明晨是一名3D球员,能力在CBA平均线以上,但还未达到一流;贺天举自从连续受伤之后,一直在处在寻找状态的挣扎当中,关键时刻鲜有上场机会。比斯利、马尚和周鹏组成的前锋群,将给辽宁队制造极大的麻烦。

周鹏在与刘志轩的对位中占据优势

所以对于广东队来说,此番连签两个外援,就是期待无限放大自己的锋线优势,最好在锋线的攻防两端完全碾压对手,这样才有更大的胜算。广东队想要看到两个大杀器在锋线完全无解,不停依靠强势的进攻去杀伤对手,化解对手在内线的优势。

平心而论,以广东队目前的实力,即便再怎么折腾,进入总决赛也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索性放手一搏,因为本赛季的广东队只有夺冠这一个目标,无论最终是第二名还是第二十名,都不能算作是成功。

当然,广东队的大规模换外援也依然存在风险和变数,但广东队也有自己的应对之策。举个例子,马尚1月初才被灰熊裁掉,比斯利更是刚刚才被快船裁掉,他们都并非久疏战阵,因此个人的状态都能得到基本的保障。再比如本就攻击点众多的广东队,又加入两枚核武器,球权如何分配?其实马尚并不是一个只会单打独斗的球员,他在NBA一直是打无球的位置,他能传球也愿意传球。在江苏队时,他很多时候选择单打,也是由于江苏国内球员进攻能力相对薄弱,战术安排他更多去单打。

马尚加盟广东为了向前看

有人曾向朱芳雨和杜锋表达过一丝担忧,因为马尚向来是一名慢节奏的球员,他是否和广东快速的风格能够兼容?但广东队的管理层则认为,在季后赛这样高强度的比赛里,很难有那么多的快速攻防,进攻效率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此外威姆斯并不会离开球队,广东队会先利用窗口期和常规赛末段的时间进行观察调配,威姆斯的存在不仅是对另外两名球员的鞭策,也等于给广东上了一层额外的保险。

广东队的豪赌,疯狂而不盲目,魄力十足却并非一时冲动。为了冠军,他们深思熟虑,下手稳准狠。前脚比斯利刚刚被裁,后脚广东就完成了签约。而马尚·布鲁克斯,在被灰熊裁掉之后,曾经收到过新疆、四川等多支球队的高额报价,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广东。广东队很清楚,他们能够用什么,来吸引到自己心仪的强援。

马尚早已在CBA证明过自己的实力,但他并不满足,他不愿意只做一个进攻杀器,他想成为像马布里,像哈德森那样级别的外援。他希望在中国打出辉煌的职业生涯,但要做到这些,你必须要赢得冠军,必须要在总决赛这样顶级的舞台上,经历和创造荡气回肠的时刻。而这些,只有广东这样的顶级强队,能够赋予他。在签约广东的那天,马尚·布鲁克斯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图片,那是他和江苏队的队友们相拥的瞬间。这一刻,是和过去道别,也是全新征程的起点。想要成为CBA史上最佳外援的竞争者,没有是比冠军更有力的砝码。

广东队祭出了他们的“大招”,他们充满了势在必得的渴望。他们的核心易建联正在经历职业生涯的后期,这个赛季如果无法夺冠,日后面对可能会拥有周琦的辽宁队,广东队冲冠的变数将变得更大。

广东换援仅仅是又一部擦拭枪膛的序曲,本赛季辽粤争霸的主旋律,正在一步步被推向最后的高潮。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辽宁队,你们准备好了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