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零下30度6级大风下训练 这名短道女孩二冬会夺得三项冠军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王春燕

12岁的朵兰,在短道速滑赛场上像一只“小蝴蝶”。她在弯道灵巧地超越对手,利落地在直道加速,最终以轻盈的姿态第一个冲过终点,轻松摘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丙组女子1000米冠军。场外观众再次将热烈的掌声送给她,此前她已经获得了丙组女子500米和1500米两项冠军。

朵兰在比赛中(左一)

赢得比赛后,朵兰恋恋不舍地在冰场上滑了一会才下场。“这里的冰滑起来真舒服,就好像开车走在高速公路上,可以随时加速,而我们在家乡的冰场上滑冰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颠簸。”朵兰开玩笑说。

“过山车冰场”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市锡林湖上,这个室外冰场是当地速滑和短道速滑小运动员们的主要训练场。

每天清晨6点,冰场工作人员驾驶着自制的浇冰车开始浇冰。浇冰车其实是一辆农用三轮车,后面拉着一个底部能漏水的大水桶,水桶上挂着一块黑胶皮,能将刚浇过的冰面刷平。

如此浇过的冰面,有许多凹凸不平之处。即使冰场条件艰苦,在寒假期间的每天上午9点,仍有20多名5至14岁的小运动员到此训练。

朵兰(右前)在比赛中

37岁的贾文超是锡林郭勒盟速滑队的教练,这位曾经的速度滑冰内蒙古自治区冠军,现在将主要精力放在向青少年普及滑冰运动上。

9点集合后,贾文超带领队员们做完热身运动,迅速开始了当日的训练。寒假期间,每天的上冰训练时间只有上午的2个小时,中午开始会陆续有市民到这里滑冰,到时贾文超只能带领队员进行体能训练。

朵兰等年龄大一点的队员在赛道上滑行,练习速度和耐力,年龄小一些的则在场地中间学习基本动作。贾文超一会回答着场地中间队员们的问题,一会朝在外圈滑行的队员们大喊着进行技术指导,他的声音被呼呼的风声吹散。

冬天的锡林浩特,温度达到零下30摄氏度,经常刮起6级大风。在室外冰场训练的朵兰,即使穿着羽绒服,也难抵抗刺骨的寒风。“风大的时候,孩子们顶风滑时都弯不下腰,羽绒服都被吹得鼓鼓的。”贾文超说。

尽管如此,热爱滑冰的小队员们仍在这里坚定地追逐着梦想。主攻长距离的朵兰,经常给自己加训,连续滑100圈锻炼耐力。“滑到50多圈,开始眼前发黑,感觉眼睛闭上就再也睁不开了,想着滑完这一组就再也不滑了。坚持到80圈,想着拼一拼就结束了,拼下来后,也就不觉得累了。等到下一次训练时,还是乐意再滑100圈。”

朵兰因为成绩突出,在2018年被选拔进自治区队,参加全国的U系列赛。当被问起参赛成绩时,朵兰不好意思地说:“没取得好名次,各地的强手太多了。”随后她严肃地补充道:“小时候滑冰就是开心,现在不能只想着开心,要不断超越自己,相信我以后也能滑出好成绩。”

在锡林湖的“过山车冰场”上,曾走出了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的初中生选手李想,现在朵兰正在为“在十四冬的赛场上能听到自己的名字”而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