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时隔36年再进全国大赛决赛 北京女排胜在“职业化”

体坛+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3比1,北京女排在半决赛第三轮苦战四局逆转上海,从而在五场三胜制的比赛中,连赢三场率先闯进决赛。这是北京女排自1996年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以来第一次打进决赛,创造了历史,同时这也是北京女排自1983年全运会后,时隔36年再次进入全国性大赛决赛。

最职业化球队 10名内外援个个顶用

能够实现如此大的突破,北京女排本赛季的引援策略,尤其是进入半决赛前对两大国手丁霞和王梦洁的引进十分关键。

自2010年北汽集团赞助球队以来,北京女排年年招兵买马,外援内援不断,投入非常之大。不过即使如此,过去五个赛季,教练更迭,队员走马换将,北京队始终未能迈进四强门槛。直到2018-19赛季,俱乐部的投入终于获得了回报,引进的10名内援外援个个顶用,帮助球队一举杀进了决赛,创造了历史。

常规赛阶段,外援金顿、内援孙文静等人都先后在各自位置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球队能够杀进8强,圆梦4强的重要力量;鲁尔克、迪克森两大外援更是在多场关键比赛撑起攻拦两端,提升了球队网口实力;而两大国手新援丁霞和王梦洁的加入则给球队带来了质的变化,是北京女排挺进决赛的最大功臣。

丁霞盘活全队王梦洁撑起后防线 刘晓彤曾春蕾发挥各自作用

丁霞在半决赛的三场比赛均首发出战,短短数日的磨合,她已经能够盘活整支球队,充分激活球队多个进攻点,给对手以巨大的冲击。在她的妙传下,鲁尔克、刘晓彤两翼齐飞,强攻极具威力;迪克森,甚至不以进攻擅长的张宇,都将快攻打得叮咚作响;就连替补席上的任凯懿、曾春蕾,她也能传出攻手想要的节奏。三场比赛,北京女排常常多点开花,进攻端碾压上海,赢球也在情理之中。

进攻犀利,离不开后防线的保障。世界杯冠军王梦洁连续第二个赛季加盟北京女排,她的发挥同样出色。北京队一向是攻强守弱的球队,尤其是一传、防守均是其薄弱环节,王梦洁的加盟正好弥补了这一短板。她承担较大面积的一传,虽也有波动,但敢于在比赛中积极移动为队友分担难能可贵。她的防守更是出色,是造成上海队多名攻手效率低迷的第一功臣。

除了丁霞、王梦洁发挥出色,北京队队长刘晓彤也在整个系列赛发挥得极其抢眼,尤其是第三场,她承担了30次一传,接近全队数量的一半,还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2分,进攻成功率高达48%,打出了一流主攻的水准。另一老牌国手曾春蕾作为替补与球队精神领袖,在半决赛第二场的五局大战中发挥出了自己的作用。

随着比赛的深入,北京队全队的配合日臻佳境,拥有国内最顶尖的自由人与二传,边攻手整体实力也十分突出,板凳深度也非其他任一对手可比,她们将在决赛给争冠对手很大的冲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