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引援决定冠军归属,“球员转会”这堂课女排联赛必须捡起来

女排超级联赛进入了紧张刺激的四强大战,然而比赛的进程却似乎没有想象中激烈。

2月19日晚,北京女排以总比分3比0横扫上海进入决赛,而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也在三场之后2比1领先,有望回到主场后终结比赛。

不得不承认的是,相比对手北京女排,此番遭遇脆败的上海女排在二次引援上的力度有所差距,这似乎也成为了遭遇横扫的原因之一。

而局势危急的江苏女排,同样在二次引援期间没有任何斩获。随着排超联赛的发展,二次引援这场“军备竞赛”,已然成为了各支球队必须经历的考验。

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3场,上海女排VS北京女排。

二次引援后,实力差距拉大

本赛季的女排超级联赛四强战开打之前,球迷最关注的无疑就是四支球队在二次引援阶段将交出怎样的答卷。

从半决赛的进程来看,被淘汰的上海和大比分落后的江苏,恰恰都在引援方面落于了下风。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从福建队招来了被誉为“全能副攻”的郑益昕,又从山东女排引入接应杜清清。反观半决赛对手江苏女排,则是选择了按兵不动,没有进行任何引援。

结果从比赛中明显看出,郑益昕对于弥补天津女排因为伤病而出现的副攻位置短板起到了重要作用。

首场半决赛交手,她就砍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4分。在联赛数据榜上,他也在最佳得分手(平均每局得分)榜单上高居第二,仅次于天津头号明星李盈莹。

天津女排核心李盈莹。

而在没有引援的江苏女排这边,继续“依赖”张常宁和龚翔宇两名国手的打法则难免被对手针对。一旦两人状态不稳,球队难以赢球的问题就是无解。

比如半决赛第二场两人就集体低迷,直接导致球队被对手客场拿到赛点。

好在第三场,她们在主场扳回一城,然而接下来比赛又将回到天津主场,想要完成逆转依然困难重重。

而在上海女排和北京女排的比拼中,二次引援也导致了两队实力差距的拉大。

上海队原本在联赛前两个阶段就遭遇北京“三杀”,在实力上并不占据优势。而二次引援中,北京引入的两名外援分别是主力国手级别的二传和自由人:丁霞和王梦洁。

相比之下,上海引入的副攻胡铭媛和二传孙海平,虽然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在绝对实力上依然落于下风。

江苏女排VS天津女排。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转会凑出“准国家队”

进入半决赛,北京女排实力的增长可以说是立竿见影。二传丁霞很快便融入球队,甚至在加盟球队的第一场半决赛,就被评为了当场的最佳球员。

而王梦洁在防守端的贡献也有目共睹,由于她的存在,北京女排不仅弥补了原本在自由人位置的相对弱势,还在防反得分上压过了上海女排一头。

反观上海女排,虽然胡铭媛在进攻端和发球上表现不错,但二传孙海平和球队的磨合并没能很快找到状态,相比原本队内的二传配置并未展现出明显的优势。

此前在半决赛第二场,上海女排主场2比3惜败的一战中,孙海平就在比赛后段上场时出现了和队友配合不默契的现象。

到了第三场半决赛,坐镇主场的上海女排先得一局,但可惜未能保住领先优势,再次暴露出强攻难以下分的问题,最终还是1比3败下阵来。

事实上,在二次引援之后,北京女排坐拥刘晓彤、曾春蕾、丁霞、王梦洁四大国手,外加两位强力外援,阵容堪称“准国家队”水平。

赛前媒体的预测中,大多不看好只有单外援的上海女排能够晋级,而最终“冷门”也未能发生。

在19日晚的最后一战中,北京队两名内援的重要性有目共睹,其中丁霞一度在眼角受伤的情况下拒绝下场休息坚持比赛,为球队历史首次杀入联赛决赛立下了汗马功劳。

赛后,北京队主教练张建章也对两位球员的表现大加夸赞,“(两名内援)非常出色,作为国家队队员能力非常强,并且在只磨合了10天的情况下能发挥出这么高的水平,这是出乎我意料的。”

龚翔宇和张常宁。

职业化道路上的“必修课”

二次引援所带来的球队实力变化,难免让一些球迷觉得不够“公平”:原本有机会拿下的比赛,却因为对手强力引援的加盟而败下阵来。

也有声音认为,二次引援是对于本队球员的伤害:努力了一个赛季,却在最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不得不把位置让出。

不过虽然有种种争论,依然不能否定二次引援在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由于目前中国排球运动员大部分还处于“体制内”,事实上很难有太多的球员异地流动,接近租借性质的二次引援,虽然离真正的市场化转会有所差距,但也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此外,二次引援在聚集球星、提高比赛关注度的同时,也有利于未能随队打入四强的国手有更多的高水平比赛机会,对于联赛和国家队来说可谓“双赢”。

不过在上海队主帅王之腾看来,虽然一支球队的成绩并非完全由引援决定,但他也认为,“北京队打半决赛的这套阵容,比之前阶段没有引援的阵容要更加稳定一些。”

“我还是希望我们队伍漏洞越少越好,能靠自己打的就自己打,这样对上海队员发展也是良性循环。”

但对于在职业化道路上前行的中国排球以及各家俱乐部来说,在转会市场上“搏杀”已经成为一堂“必修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