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手还是朋友?不存在的 中国足球被前任“伤”透里皮也难免俗

腾讯体育2月20日讯 分手后连朋友都做不了,刚刚与国足分道扬镳的里皮,在接受采访时就直刺国脚的心窝。尤其是和伊朗一役出现失误的3名国脚,更是成为里皮心中难以挥去的痛。

或许没有像西班牙人卡马乔那样和足协对薄公堂,然而刚刚结束2000万欧年薪合同的里皮,就说出扎心的话,还是令外界有些意外。分手后,无需像热恋时百般“呵护”自己的另一半,也许里皮和国足的故事远未结束,未来向意大利媒体敞开心扉的里皮,还会说出怎样扎心的话,谁也不得而知。

里皮与中国足球有着美好的开始,却没有美好的结局

国足主帅难有体面分手

作为国足史上最成功的主帅,或者说外界认为的最成功主帅,米卢实际上与国足的分手也不体面。2002年世界杯,国足未能实现“进1球、拿1分、赢1场”的目标,3战皆败、0进球丢9球,以倒数第2名的成绩铩羽而归,如果不是“亚洲兄弟”沙特因为惨败给德国最终排名垫底,米卢的告别会更为尴尬。

尽管作为首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将国足带到世界杯赛场的教练,米卢此后与中国足球的“互动”极多,甚至还是足协的座上宾,但世界杯的惨淡收场,还是让球迷觉得有些遗憾,哪怕是国足打进1球离开,或许都更为体面。

米卢是载入中国足球纪念册的一位教练

米卢之后的外教,阿里汉因世预赛的“数学硬伤”和国足分手,福拉多和阿里汉的离任状况相差无几,都是在20强赛出局。卡马乔制造了国足的“6-15惨案”后黯然离开,法国人佩兰则是40强赛出线形势危机,被直接剥夺了教鞭下课。

里皮与足协履行完了合同,毕竟恒大的“资金扶持”就签到亚洲杯之后,但从12强赛的高光,到亚洲杯的8强,国足2年多的时间里踏步不前,不仅没有带队达到新的高度,反而有滑坡的迹象,还给继任者留下了更新换代的难题。是里皮耽搁了国足,还是国足辜负了里皮,这是谁也说不清的事情。

分手=撕破脸皮?卡马乔曾与足协闹僵

里皮当初入主国足,是因为恒大的“出人出力出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西班牙人卡马乔与国足牵手,则是万达当“红娘”,但卡马乔在国足的接近2年时间里,只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他的执教能力真不行。

不过2013年6月15日输给泰国青年队之后,卡马乔立即被解职,但他与中国足球的故事远未结束。并不是他得到了某家中超球队的青睐,而是他与中国足协的经济账,让卡马乔和足协的官司持续了数年,甚至闹到了FIFA。

卡马乔和足协闹僵,原因还是当初入主的时候,签下的条款对西班牙人极为有利,没有对成绩做出明确的规定。当国足0-8不敌巴西、又1-5负于泰国青年队之后,足协再也没有理由“维护”卡马乔,下课成为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但解约金成为随后双方对薄公堂的分歧点。

卡马乔是中国足球不愿提起的一位主教练

2013年6月从国足下课,2016年11月份,卡马乔终于收到了足协支付的违约金,肥皂剧长达3年半时间。而且足协付出的不仅是要支付卡马乔团队645万欧的税后薪水,还要承担相关的税费,卡马乔和足协撕破脸皮最终如愿以偿,但足协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银狐任上屡放狠话,离任后的话更扎心

从上任的一开始,里皮就强调国脚要有国家荣誉感,执教国足的前半程,里皮与国脚们还是相敬如宾,毕竟12强赛的成绩不错,热身赛面对塞尔维亚和哥伦比亚,输掉2球和4球,是双方实力的真实写照。但2018年初的中国杯0-6不敌威尔士,国脚们捅了篓子,里皮第一次震怒,而且用上了部分国脚不配国家队战袍的狠话。

随着惨淡的中国杯之后,足协和里皮的续约谈判搁浅,国脚们的表现持续下滑,里皮发火的次数越来越多。亚洲杯之前的热身赛,里皮不止一次震怒,在多哈不敌伊拉克,赛后冯潇霆接受采访时就透露,里皮中场休息时发火了,亚洲杯期间,里皮依旧是“怒火冲天”,首场比赛上半场0-1落后于吉尔吉斯斯坦,又让里皮坐不住。

亚洲杯的1/4决赛面对伊朗,面对无法挽回的败局,里皮提前离场,赛后除了宣布卸任外,里皮还表示,单就这场比赛,他对球员没有任何感谢。离任之时,睿智的银狐,甚至没有留下“场面话”。

而离任之后,里皮更不用顾及国脚们的颜面,对于出现失误的3名国脚,里皮更是用上了毫无责任荣誉感的评价,“那3个失误确实太致命了,至今很难解释清楚为什么会这样,(他们)一点个人责任荣誉感都谈不上。”

里皮频频批国脚没有荣誉感

执教国足的后半程,里皮的“场面话”越来越少,知道无法和足协续约后,批评国脚也毫不留情面,就差直接说出令他不满的国脚名字。然而自己选的球员犯了错,作为主教练就没有丝毫责任,这恐怕说不过去,当里皮将锅全部甩开球员的时候,就是他和国足缘分已尽之时,只不过外界等待的是,那句“分手”要里皮或者足协亲口说出,最后银狐成为“主动”的一方。

亚洲杯犯错后,回到俱乐部的冯潇霆,被恒大直接下放预备队,如今刚刚解禁回归一线队,昔日的恩师又送上了二次伤害。然而这很可能不是结束,对于执教国足2年多时间的里皮,对于和中国足球相伴接近6年半时间的里皮来说,还有很多话要说,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通过意大利媒体发声。

伤国足的总是外教,土帅离任后即噤声

媒体在分析到底是洋帅,还是土帅适合国足的时候做过对比,外教的能力肯定强过土帅,但外教对于足协而言不好“控制”,而且要放权,国家队所有事情都围绕外教展开,里皮任上,足协难有“插手”的机会。

然而本土教练虽然能力不行,但绝不会出现下课后与足协对薄公堂的一幕,也不会出现里皮这样对国脚“指指点点”的声音。傅博代理国足主帅未能转正,就转身离开,高洪波两次执教国足的收场都不好,但离开后从未说过国足和国脚半句“不是”。

2000万欧的年薪,2年多时间未能将国足带到符合球迷期待的高度,或许真正证明国足不行是能力不行,而不是教练不行。但分手后连朋友都做不了,里皮与中国足球还能再续前缘吗?传闻中的国足顾问职位,足协还留给银狐吗?

(扎库米)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