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崔鹏防守不足拖住蒿俊闵进攻 金敬道是逆转主演

2019赛季亚冠附加赛的一场焦点战,在鲁能大球场进行,山东鲁能坐镇主场迎战来自越南的河内FC。比赛中,对手利用脚下的频率和技术优势,一度占据了主动权和比分上的领先。不过鲁能将士在下半场敢于前压之后,用起高球砸的方式,成功带回一场4-1的大逆转。

鲁能取胜河内,成功晋级亚冠正赛

一、利用佩莱为轴打宽度:两翼后点的机会总是无法把握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山东鲁能在进攻端其实颇有思路。中锋佩莱是球队的进攻核心,利用他做轴,打出两翼后点的空间与机会。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橙色为山东鲁能,黑色为河内FC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山东鲁能的进攻端,利用金敬道的内收,与格德斯一起接应佩莱。随后利用边后卫的套上,打击两翼的后点。问题在于,山东鲁能的单兵技术能力弱于对手,蒿俊闵和崔鹏搭档后腰,崔鹏在防守端无法完成及时的覆盖,导致蒿俊闵在进攻端不敢前压,山东鲁能逐渐被对手的三中场压制,失去了控球的主导权。

佩莱为轴心:金敬道接应分球,后点插上的张弛射门

从这一次的进攻中可以看到,发起点依旧是来自于中锋佩莱。他分球给到身侧的金敬道,后者及时地二次分球,给到顺下的左后卫张弛。河内FC球员在两翼的后点存在漏洞。鲁能球队分散两侧,也形成了一定的机会。

佩莱中路分球,金敬道接应再分球,张弛左路插上低射高出横梁

从动图上可以很好地看到这次进攻中,山东鲁能的思路。利用中锋佩莱为轴心,格德斯出球之后前插,随后佩莱控球后分向侧翼。金敬道二次分球,随后张弛没有选择传中,直接射门可惜打高了。

鲁能充分利用场地宽度,两个边后卫完成转移球,可惜最后的传中质量低

再来看看这一次的进攻,山东鲁能的转移球其实完成得很漂亮,这使得右路后点的位置,可以获得一次很好的传中机会。但是最终的传中球质量太低,弧线高并且靠近门将,被对手轻松化解。

二、单兵脚下有劣势:鲁能失去主导权,防守端频繁出现漏洞

就如上文提到过的那样,由于崔鹏这个位置上,无法在防守端提供足够的覆盖,也加重了蒿俊闵的防守负担。这样一来,鲁能前后被对手割裂,进攻推进并不顺畅。另外一方面,单兵对抗上鲁能球员脚下劣势,也让对方制造了更多的进攻威胁。

鲁能中路双后腰缺乏合力:禁区正面出现真空

可以看到的是,蒿俊闵想要投入进攻,但是崔鹏又不足以完成防守任务。这样一来,山东鲁能就会出现“马蹄形”的防守空洞。这其实是防守端最忌讳的一种站位,对手外援在鲁能禁区正面,可以充分调整,随后打出一记有力的远射。

禁区正面依旧空虚,河内FC外援远射被王大雷扑出

在河内FC另外的一次进攻中,山东鲁能的这个问题依旧存在。蒿俊闵落位不及时,崔鹏无法完成关键的覆盖和保护。结果本方中路正面洞开,对手甚至可以完成无人盯防的双人配合,幸好阮光海左脚抽射被王大雷托出横梁。

鲁能后点漏人,对手转移球给到阮文决,后者完成破门

在另外一个方面,河内FC在进攻端脚下技术的优势较为明显,他们往往单兵能够牵动山东鲁能的防守重心移动。这一次就是鲁能团队涌向侧翼,导致后点被完全放空。

奥塞尼妙传后点无人防守的阮文决,后者侧身抽射破门,0-1!

这一次王大雷大脚开球被对方顶回后,鲁能后防出现混乱。奥塞尼在侧翼拿球,看到了后点的空间,一记妙传给到无人防守的阮文决,后者侧身抽射破门,山东鲁能0-1落后。

三、河内退防后鲁能及时前压:起球砸打出大逆转,金敬道策动4个进球

带来0-1的比分进入下半场,山东鲁能依旧没有能够真正获得比赛的控制权。不过在比赛来到下半场中段之后,河内FC适当回收阵型。在这样的情况下, 鲁能团队前压,通过起高球的方式,带来了随后的大逆转。金敬道参与了本队的全部4个进球,值得称道。

两队传球和控球率数据对比:鲁能上下半场都处于劣势

从数据统计上可以看到,山东鲁能在上下半场的传球数都较低一些。相对来说,河内FC因为比分领先,下半场一度收缩队形。这给与了山东鲁能一定的前压机会,也带来了逆转的可能。应该说,鲁能在前压之后,战术颇为简单明确,通过起球砸的方式,完成逆转。

金敬道起球冲吊禁区,刘彬彬头球摆渡,刘军帅破门,1-1!

这一次金敬道在禁区前将球转移到右边路的刘彬彬,后者跳起头球将球顶到门前,刘军帅抓住对手解围不利的机会,左脚将球踢进了球门,帮助山东鲁能将比分扳平!刘军帅出场是要加强中路后腰位置的防守,解放蒿俊闵参与进攻,进球是意外之喜。

金敬道传中,鲁能禁区内4人抢点,佩莱破门,2-1!

随后的进攻中,金敬道在右边路斜45度送出传中。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禁区内,有着4名鲁能球员参与抢点,佩莱在禁区中顶住对方后卫跳起头球攻门,皮球击地后反弹进了球门。山东鲁能成功反超比分!

佩莱头球一蹭,金敬道前插后助攻刘彬彬进球,3-1!

可以看到的是,佩莱的头球优势在团队前压的情况下,得到释放。这一次他在禁区外的头球后蹭,在队友集体跟进的情况下,威力充分施展。跑动非常积极的金敬道,率先接应到位,随即传给禁区右侧的刘彬彬,后者得球后冷静施射将球打进,就此锁定了胜利。

结束语

正值元宵佳节,山东鲁能在半场0-1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三军用命,前压之后头球砸下一场4-1的逆转。这也使得山东鲁能以第9次打进亚冠正赛的成绩,成为中超各队之最。不得不说,眼下中国球员个体技术在面对东南亚球队时,的确存在劣势。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高举高打或许才是最好的办法。

(米奇看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