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遗产计划点题京张文体旅游带 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

昨天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提出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的丰厚遗产。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分为4个部分和4个附件,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及重点任务分工、亮点遗产计划、通用指导意见和组织机构方案,既提出了总体原则和要求,也具体明确了任务、分工、步骤和措施,是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冬奥遗产工作的行动指南。

昨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计划明确提出,依托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业态,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表示,通过科学规划、创造、管理和运用北京冬奥会筹办成果,创新奥运会筹办工作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努力为主办城市和地区留下丰厚的奥运遗产,为国际社会提供奥运会遗产工作的“北京方案”。

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通过视频发来贺词。萨马兰奇在贺词中说,北京冬奥会将激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同时,通过高效的筹办工作,遗产项目赛后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无形遗产。而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新建场馆等有形遗产,将极大促进冰雪运动发展,新建的京张高铁将有史以来第一次连通奥林匹克赛场。

按照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安排,遗产工作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今年开始到2022年将进入到遗产战略计划实施阶段,具体的工作包括按照北京冬奥会总体计划时间节点要求,定期总结遗产项目阶段性成果,提交项目进展报告、亮点遗产报告和案例分析报告。同时,各领域还要组织开展实物遗产收集保管工作,随时随地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交各类具有展示、传承、教育和纪念意义的北京冬奥会实物遗产,以满足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博物馆及城市档案馆的要求,留存丰厚的实物遗产。

■ 体验 冬奥会展示中心首次对媒体开放

位于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昨日下午首次对媒体集中开放。展示中心共三层,设4个展厅,总面积3300平方米,利用首钢老厂房改建而成,在保留原有老厂房建筑结构和部分设施的前提下,利用现有空间,将现代化展示手段与工业遗存保护高度融合。

一号展厅主要展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整体情况。展厅中间位置展示的是平昌完成交接的奥林匹克会旗,并观看筹办工作进展汇报片。

展示内容包括叶乔波、杨扬、韩晓鹏、武大靖以及中国轮椅冰壶队等运动员、运动队所获的奖牌、冰鞋等运动装备实物。工业遗址“水塔”作为独立展区,展示故宫馆藏文物清代《冰嬉图》,利用数字影像技术生动再现我国传统冰雪运动场面。

二号展厅主要展示场馆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展厅主体是横跨京张地区的冬奥整体规划沙盘,位于观看平台,参观者犹如置身赛区之中,全面了解规划整体情况。

此外,参观者还可以通过由工业遗址支撑柱改造的7个多功能LED柱屏,看到北京冬奥会的7个分项内容。展示中心同时设有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和雪车项目互动体验区以及冬奥历史文化展区等。

看点1 设立奥林匹克学院

体育遗产包括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体育场馆、办赛人才、赛会运行组织、筹办知识转移等内容。

按照计划,北京冬奥会将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现有场馆,抓好冬奥新建场馆的规划建设,同步编制场馆赛后利用方案,努力实现场馆的持续利用、长久利用。

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加快冰雪运动竞赛组织、赛会运行和服务保障等各类办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在赛会运行组织和服务保障的遗产方面,计划提出推进赛会运行组织工作模式创新,为未来中国大型赛事和奥运会筹办提供经验。总结各业务领域办赛经验,建设冬奥博物馆,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为未来中国大型赛事和奥运会筹办提供宝贵的智力财富。

看点2 人工智能服务冬奥会

在经济遗产方面,计划提出,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培育和造就一批中国冰雪企业,为推动世界冰雪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科技进步,带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搭建平台,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北京冬奥会将实施《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积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提高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效率,重点推动基础设施、转播技术、绿色环保、智慧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于北京冬奥会,形成冬奥科技成果。

看点3 新建场馆落实环保标准

社会遗产方面,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文化遗产方面,遗产战略计划提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残奥理念,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在环境遗产方面,计划提出了生态环境、低碳奥运、可持续性管理等方面战略。其中生态环境方面明确提出,加快整体改善京张地区的生态环境。所有新建场馆落实节能环保标准,做好固体废弃物处置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形成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遗产成果。

看点4 将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

遗产战略计划还提出了城市发展遗产和区域发展遗产。其中城市发展遗产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城市服务保障、城市无障碍环境等4个方面。

在区域发展遗产方面,计划提出了涉及北京和张家口的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冰雪产业、公共服务等多项目标。

计划明确提出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提出依托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会议展览等业态,促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促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解释】

奥运会遗产是实现奥运会愿景的结果,包含所有通过举办奥运会为大众、城市和地区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或增加的有形和无形的长期收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本版摄影/新京报实习生 湛超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