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游子斗士韩子豪:14岁赴泰学拳出场费不足百元 曾挨饿打地铺

韩子豪苦战惜败

撰文/徐思佳

三天前,泰国曼谷,23岁的中国泰拳小子韩子豪在第一个回合就被读秒罚分的情况下,奋力反击,苦战五个回合仍不敌泰国传奇运动员侬奥,遗憾地与ONE泰拳雏量级初代世界冠军擦肩而过。

或许是因为遗憾收场的结果,韩子豪这个名字并没有被众多的搏击迷熟识。但为了站到偶像侬奥的面前同台较量,韩子豪已经付出了太多不被外人知晓的努力。

14岁就只身前往泰国学拳,挨饿、打地铺、被歧视、出场费不到百元…..也许成功的路上注定会遇到这样的挫折,就像战胜他的对手、拥有了257场泰拳职业比赛胜绩的侬奥所说的:“也许是他太年轻缺乏经验,在我看来,韩子豪在泰拳的这条道路上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三年没回家过年 为了对战最强对手他退掉了回家的机票

算上今年,23岁的韩子豪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到河南老家过春节了,日复一日的拳馆苦练成了他每年春节的常态。今年是韩子豪的本命年,他早早就订好机票了从泰国回家的机票,“我爸妈给我买了一整套的红衣服,提前准备了好多年货。”

临近启程,韩子豪接到了ONE的电话,告诉他有机会和泰国传奇侬奥打金腰带的比赛。韩子豪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的是侬奥吗?没有问题我随时都可以打。”

训练中的韩子豪

为了能和偶像级的选手对决,也把握住创造中国泰拳历史的机会,他退掉了回乡的机票,留在泰国继续备战,“激动啊,这可是争夺金腰带啊!要是别的比赛我可能真的会拒绝了。”

大年三十,韩子豪到街上买了一串仿真的鞭炮挂在了房间里,把门口的对联换成了猪年。“一边贴一边感叹着,去年的春节也是这样过的啊!”

正如他说,“我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泰拳上,泰拳就是我的一切。”

14岁赴泰学拳出场费不足百元 曾挨饿打地铺

14岁的时候,韩子豪只身一人前往泰国学拳。立志学泰拳的韩子豪觉得,要想学到泰拳的精髓,必须要到泰国接受专业的训练。

刚到泰国,他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语言,在人生地不熟的泰国,街道边都是不认识的泰文。“别说看懂了,交流沟通都成问题,有时候被骂的话都觉察不到,还经常被欺负洗碗,就连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要靠不停的比手势解决。”

韩子豪回忆,自己最开始在泰国学拳的时候,连一张睡的床也没有,只能打地铺,身上缺钱也不好意思向家里要,为了省钱经常只能饿着,夜里饿醒了,捂着被子哭。

年少时就只身赴泰学拳

作为在泰国学拳的中国人,韩子豪和同期的伙伴们并不被看好,“大家一看我们白白嫩嫩的又没有腱子肉,都不看好我们,更别提给我们安排好的比赛了。那个时候,我就暗下决心,要证明给泰国人证明,然后我们中国人打泰拳也是可以的!要给大家展示一下咱们中国泰拳的力量!”

韩子豪说:“我们就在泰国的乡下,打比赛,是露天的最简陋的擂台,也没有称重和保护措施,两个人身形看起来差不多,就上去打。然后打五局,每局三分钟。第一场比赛出场费就300泰铢(约合65人民币),那几年的出场费基本上都是300到500泰铢。”

“比赛完,连自己的医药费都付不起,别说去给自己改善下饮食。其实我们在那里,经常饿肚子,不怕你们笑话,我当时捡到人家不要的五、十块泰铢(一两块人民币)都能高兴得跟朋友炫耀。”

游子斗士的坚毅:首回合被读秒仍未放弃

或许是因为经验不足的原因,在这场冠军激战中,韩子豪一登场就有些慢热。

反观侬奥,在首回合就奠定了重要优势,在打出精准的高扫腿与前手拳外,他抓住完美时机的肘击将韩子豪击倒一次,让韩子豪在首回合就被读秒、扣分。

韩子豪得到了对手的称赞

不过,韩子豪并没有放弃,一直在寻找机会反击,利用自己的体能优势在次回合还以肘击。只可惜经验丰富的侬奥艰难支撑平衡,躲过被裁判读秒的不利局面。随着比赛的深入,双方均打出了大开大合的进攻,侬奥的腿法频率要远胜韩子豪,并通过严密的报架防守让韩子豪无法通过正面进攻建立优势。

输掉比赛后的韩子豪稍显懊恼地表示自己在比赛中有些大意,输在了经验和技术上,不过他希望自己可以在半年后再战侬奥。韩子豪的表现也让拥有257场泰拳职业比赛胜绩的侬奥暂不绝口,他评价韩子豪道:“也许是他有些年轻,缺乏经验,在我看来,韩子豪在泰拳的这条道路上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