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大靖催泪家书引发热议 这些冰雪健儿同样与父母情深意浓

腾讯体育讯 奥运冠军武大靖给父亲的“一封家书”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运动员常年在外训练比赛,就连过年都无法回家与父母家人团聚,武大靖也道出了很多运动员的心声。今天是元宵节,很多运动员注定又无法回家过节。不过,赛场外,很多冰雪运动员都是武大靖那样的孝顺孩子,他们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同样很深。

徐梦桃与父母

徐梦桃母亲看女儿比赛紧张到喝牛奶

这个春节,徐梦桃是在大洋彼岸独自度过的。在美国举行的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徐梦桃拿到了女子个人铜牌和混合团体银牌。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与父母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徐梦桃七岁时就离开父母去外地训练,20多年来,几乎每年的春节都不能回家。2013年12月,“鸟巢”第一次承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徐梦桃的父母也来到了现场。如此近距离的观看女儿比赛,徐梦桃的母亲非常紧张,每一跳比赛结束后都会买一杯牛奶压压惊。

最后,徐梦桃获得了第三名,在一次落地时处理不当摔倒,鼻翼出血,眼睛也肿了起来,这时徐梦桃的爸爸心疼得掉了眼泪。当徐梦桃参加完活动回到酒店时已接近凌晨,而她的父母就在那里等候着。那一刻,徐梦桃更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爱。

隋文静和韩聪

隋文静父亲用女儿照片做微信头像

今年是隋文静的“本命年”,这位“猪猪女孩”的本命年春节也是在赛场度过的。在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中,她和韩聪拿到了双人滑金牌,赢得了复出后的首冠。

在隋文静的记忆里,自己10岁以后就很少和父亲在一起了,平时都是母亲陪着她。隋文静知道,父亲要支撑着整个家,因为怕打扰女儿训练,父亲很少给她打电话。但是,这并不能阻挡父亲对女儿的思念。

父亲用隋文静小时候的比赛照片做微信头像,每天花很长时间翻遍隋文静的朋友圈、个人社交媒体,只为了知道她最近的情况。偶尔回家时,父亲也带着隋文静去朋友家串门,让朋友知道自己有个世界冠军的女儿。

对于父亲的爱,隋文静也有些愧疚,因为她无法陪伴在父亲身边,有时候训练太忙也不能接电话。隋文静说:“如果是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那我知道很不称职,您放心,女儿定会绽放的无比强大、坚强、艳丽。”

李妮娜为母亲穿鞋

李妮娜母亲瞒着姥姥去世消息

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李妮娜有一个深明大义的母亲,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李妮娜获得了银牌。当她站在领奖台上时,她却不知道,自己最牵挂的姥姥已经突发脑梗去世。为了不影响李妮娜比赛,她的母亲孔丽娟一直瞒着没告诉女儿。

李妮娜3岁前,一直是姥姥带着。在李妮娜的电脑桌前,只摆着一张照片,就是她和姥姥的合影。孔丽娟说:“娜娜和姥姥的感情特别深,每次回到本溪,一定会去看姥姥。”

其实,早在2009年,李妮娜的姥姥已经卧病在床了,而在抵达加拿大温哥华后,李妮娜还通过网上视频问起姥姥的病情,孔丽娟却只是说姥姥的情况非常好。李妮娜并不知道,姥姥已经病危的消息。关掉视频的孔丽娟,泪流满面。

孔丽娟的心脏有问题,看比赛时,由于心情紧张,得随时准备着“救心丹”。母亲对李妮娜的爱,也收到了回报。2015年重阳节,李妮娜在个人社交媒体晒出了父母的照片,她贴心地为母亲试鞋。网友看后称赞李妮娜是“好榜样”,同时感叹“娘俩真的好像”。

张虹

张虹父母坚持让女儿练速滑

速滑奥运冠军张虹身材高挑,险些被模特公司挑中。在父母的坚持下,她最终还是选择了速滑。

张虹说:“小时候我个子高,也特别爱美,我也特别喜欢模特这个职业,就跟妈妈去面试了。”模特公司的人面试了张虹之后,说她的身高只够在国内发展,去国际上发展的话,必须要在1米77以上。张虹自己还没确定,妈妈就替她做了选择,“我姑娘要做就做最好的!如果不能走出世界,我们还是选择滑冰。”妈妈的话让张虹记忆深刻,她那时候连全国冠军都没拿到过,但是妈妈对她如此有信心,也让她增添了不少自信。

此外,张虹还练过一段时间游泳,当时她被省里的一个游泳教练相中,说张虹的身高不错,脚踝又软,比起滑冰来更适合打水,这一说法又被妈妈果断拒绝了、“妈妈说我已经滑了五六年了,肯定不放弃,那时候我小,还不太懂事。现在想想,真的要感谢妈妈,只有父母的坚持,加上我自己的坚持,才有了后来的成就。”(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