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篮球世界杯抽签规则大变 中国享东道主红利成为种子队

FIBA抽签规则改动中国队受益

腾讯体育2月19日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国际篮联宣布,今年三项FIBA大赛,中国男篮世界杯、希腊U19世界杯和泰国U19女篮世界杯上,东道主都将会成为种子球队,进入到最后的小组抽签仪式,这一重大变化对于志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取得佳绩的中国男篮来说影响不小。

FIBA宣布更改抽签规则

世界杯抽签规则变动

国际篮联以往对世界杯抽签的原则均秉承五大洲球队平衡,不是按照各支球队的实力和世界排名进行分档,比如说来自同一大洲的球队在一小组中最多只能有三支,这一情况通常只适用于参赛数量众多的欧洲球队,参赛球队少的亚非队伍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几乎都不会在同一小组。

此外,种子球队会平均分配在上下半区,这样可以避免超级强队提前相遇,导致一方淘汰,让后面的赛事缺少观赏性。

以最近一次中国男篮参加的世预赛(世界杯前身)为例,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上,一共有24支球队参赛,一共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共有6支球队,美国、阿根廷、西班牙、希腊成为种子队,中国男篮仅被列为倒数第二档,即第五档的球队,与之同档次的球队分别是新西兰、伊朗和安哥拉。

最终,中国男篮被分在C组,同组的球队分别为: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和科特迪瓦。经过苦战,中国男篮凭借着小分的优势,幸运地力压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从小组中出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依然被分在第五档,与之同组的球队分别为美国、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和塞内加尔。最后中国男篮依靠王仕鹏的惊天绝杀,以小组第四名的成绩出线。

到了2014年,世预赛正式更名为世界杯,抽签规则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除当时世界排名前四位的美国、西班牙、阿根廷和立陶宛是作为种子球队列入第一档外,其余的20支球队被分为6档,国际篮联依然是按照五大洲球队平衡的原则,来自同一大洲的球队在一小组中最多只能有三支。而从分成六档的球队中各抽出一支球队组成一个小组,最终完成四个小组的抽签。

中国队享东道主红利

由此可见,按照正常实力中国男篮还是会被分在第五档次,但是国际篮联的新规定将使今年篮球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直接成为种子球队,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将会跟美国、西班牙等超级强队成为同一档次,避开了国际上的超级强队,这无疑会缩小中国男篮同小组对手的实力差距,增加出线的可能性。

可是,竞技体育终究靠实力说话,中国男篮并不具备种子队的实力,甚至和一些欧美准一流强队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即使身为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男篮要想从小组中出线仍然非常困难,只有做好自己,全力一搏,才有可能取得佳绩。

2019篮球世界杯一共有史无前例的32支球队参加,所有球队将被分在8个小组,每个小组4支球队。第一阶段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的球队直接晋级下一轮比赛,后两名的球队将进入17至32名排位赛。晋级下一轮比赛的16支球队按照第一阶段小组赛成绩被分成4个小组,晋级球队将携带第一轮成绩,第二个阶段小组赛前两名的球队将晋级1/4决赛,每组的后两名则将进入9至16名排位赛。晋级1/4决赛的8支球队将以交叉淘汰的赛制交锋,最终产生世界杯冠军。

此外,2019篮球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决定2020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根据世界杯的规则,要想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球队成绩就必须处于所在大区的前列。以中国队为例,要想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世界杯的成绩就必须排名所有亚洲球队(非亚太)的第一名。这样一来,每场比赛,包括排位赛都显得至关重要。2019年篮球世界杯将有7支球队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剩下的4个名额通过附加赛产生。最终,11支国家队加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男篮,共12支球队参加决赛圈的比赛。

3月16日举行世界杯抽签仪式

2019年篮球世界杯抽签仪式将于今年3月16日在深圳举行,届时科比将会来到抽签现场,而决赛圈的比赛将在8月31日至9月15日举行,目前已有包括东道主中国男篮在内的18支球队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