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大靖“表白”父亲一度哽咽 真情实感引网友泪奔

腾讯体育2月18日讯 元宵节前夕,奥运冠军武大靖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向父亲表达了深深的爱,分享了成长过程中与父母有关的点滴记忆,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感人至深,催人泪下。网友看后纷纷表示,被武大靖和父亲的父子情深感动到泪奔。

担心父母挨冻 凌晨独自去训练

10岁时,武大靖开始练习短道速滑。那时候,训练冰场在室外,武大靖排的冰点都在凌晨四点钟。出门时候,外面还是漆黑一片,父母想送武大靖去冰场,可是他说什么也不让送。

武大靖说:“东北的早上太冷了,我一个人挨冻就行了,怎么能让你们也一起挨冻呢?说实话,一个人走在黑乎乎的路上,心里真有些害怕。可是,一想到自己未来可以参加比赛,将来可以拿奖牌,拿金牌,为国争光,让你们过上好日子,我就什么也不怕了。”

13岁那年,为了有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发展,武大靖独自一人去南京训练,和父母在火车站台分别的一幕,他至今记忆犹新。“我看到妈妈在擦着眼泪,您转过身去背对着我,用手似乎在擦着眼泪。不知道什么开始,你的腰变得不再提拔,脸上也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我多么希望时光能够慢些,不要再让你变老了。”

武大靖父亲,拍摄于平昌冬奥前

索契冬奥失金 父亲打电话安慰

2014年索契冬奥会,武大靖憾失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他很懊恼,也很自责。赛后,教练和队友纷纷对武大靖进行安慰和鼓励。武大靖的父亲也打来电话,开导儿子。

武大靖说:“很长时间我都没缓过劲儿来,是您打电话,告诉我没关系,你还年轻,路还长,还有下一届和下下届奥运会。您让我别灰心,注意身体,努力训练。在我心目中,您一直都是沉默寡言,不善表达。但那天,您对我说了很多,不流利甚至有些语无伦次。每一句都饱含着对我的期望,希望我振作起来,继续努力,希望我拿到属于自己的金牌。”

平昌冬奥夺冠 父亲多次看视频

平昌冬奥会,武大靖如愿夺得了男子500米金牌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平昌冬奥会,我做到了,我是你的骄傲吗?……”读到这里,武大靖有些哽咽了。“比赛结束后,我看到了你和妈妈接受采访的视频,你们穿着红色的衣服说不紧张。父子母子连心,不能把紧张传递给我。看到了你们高兴的样子,我的心情也跟着激动起来,仿佛自己在赛场上带着你们的期望与期盼向终点冲刺。”

武大靖还透露,父亲曾经一次次看自己夺冠的视频。“听妈妈说,直到现在您时不时在网上搜索我平昌冬奥会时的比赛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也看不腻。您明明不善于使用电子设备,却能把体育视频搜索得很溜,我不在家一定是妈妈教你的。都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在我心里,您给我的真爱如山一般,深沉,内敛,却无与伦比,坚不可摧。您不善表达,我也羞于开口,说句爱你……”

想唱首父亲 期待北京冬奥会

武大靖说,自己很喜欢《父亲》这首歌。“歌词写得很好,每次听都会想到你,每次听都会想流泪。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你牵挂的孩子,长大了。下面见面,一定会当面给你唱这首歌。”

今年是武大靖离家的第13个年头了,每一年的春节都没有在家和父母一起过,武大靖也表达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创辉煌的决心。“2022年冬奥会,我会带着您,带着家人的支持,带着大家的期待,为荣誉而战,为祖国争光。”(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