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期盼与现实之间有多远? 武磊足够好但我们还和对手差很多

文/吴昊宇 发自西班牙瓦伦西亚

“武磊!武磊!”一声声划破梅斯塔利亚上空的呐喊,被本场比赛手拿五星红旗,出现在梅斯塔利亚看台的中国球迷们所制造。赛中,这喊声尚且被瓦伦西亚主场球迷们的歌声完全掩盖住,但赛后,聚集在球场出口的球迷们喊声此起彼伏。

被中国球迷寄予厚望的武磊完成了他的西甲首场首发登场的比赛,然而除了积极的跑动和回防,几次大胆尝试突破未果,以及最后时刻被塞梅多替换下场的那个长镜头,“中国球王”西甲首发出场的第一场比赛,并未留下太多印记。

诚然,之前两次替补出场后,武磊的表现是给足了所有人以期待的,从第一场第78分钟替补登场,间接造成西班牙人客场追平比分,到第二场替换受伤的皮亚蒂出场,直接成为逆转的功臣,制造了关键的点球,并屡有精彩突破。武磊的西甲初体验不仅吊足了中国球迷的胃口,亦是让当地球迷连连称赞。

本场比赛前,几位西班牙人本地球迷向着笔者展示自己以武磊为桌面壁纸的手机,以及专门为武磊制作的主题文化衫,足见,武磊成为代表中国球迷在低谷中最温热希望的同时,亦是让本地球迷充满了期待。

中国球迷为武磊而来

“武磊,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是最大的希望所在,因为中国出现上一个处在五大联赛首发名单的球员,已经是一千多天之前的事了。”笔者有幸在这场比赛前接受了西班牙当地媒体的采访,当他问到我武磊在西甲首发意味着什么时,我做了如上解答。

首发出战的武磊不可谓不努力,但他的一招一式之间,都显示出他对于在这样强度的比赛中担纲首发,尚且差了一些火候。面对曾效力过皇马,并以主力身份帮助阿根廷杀入世界杯决赛的瓦伦西亚后卫加雷,武磊在和他的对抗中完全占不到便宜。

不能过于苛责武磊没能在进攻端做出更多贡献,毕竟瓦伦西亚的主场梅斯塔利亚球场虽然在这一场有着众多武磊的同胞前来为他加油助威,但这里并不是他挥洒自如的地方,也不是西班牙人的福地。超过10年不曾在此地取胜,0-0的结果对于这支西班牙人可以说是已经很满意,但这一天注定不属于被寄予厚望的武磊,早早被替换下场和赛后首发11人中最低的评分,预示着想要立足西甲,“武球王”需要拿出更加稳定的表现。

而事实上,本场比赛原本被认为是另一种层面的“中韩对抗赛”,瓦伦西亚尚未满18岁的韩国小将李康仁,此役也进入了球队的大名单。而笔者在场外除了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外,也遇到了一群专程来支持李康仁的韩国球迷,“我们知道今天武磊会首发,但愿今天李康仁也能出场。”在笔者的镜头面前,韩国球迷们笑言希望看到西甲赛场上出现的“中韩之战”。

韩国球迷为李康仁而来

但最终这一幕未能发生,首发的武磊经历了一场难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比赛,而替补席上的李康仁并未获得出场的机会。“我们且看吧,武磊确实需要时间去适应西甲赛场,能够出现一位在五大联赛踢球的中国球员是好事情,但这只是开始。”现场的韩国媒体在赛后也对我进行了一番采访,面对他们的镜头,我的笑中不免带些晦涩。

赛后走出球场的韩国球迷

紧接着我也让韩国同行谈谈看法,“武磊需要时间适应,这个不假。”但当谈到李康仁的时候,韩国记者表示,“他今年才18岁,就有机会在国王杯赛场代表瓦伦首发,假以时日,或许他是下一个孙兴慜。”不仅有李康仁,目前旅西的韩国年轻球员还有着之前在巴萨B队,如今在赫罗纳的白昇浩。

年轻的李康仁在瓦伦西亚效力

至于孙兴慜这样的级别,那更不必多说。

当武磊加盟西甲赛场,惊艳的发挥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却在这样一场和强队的较量中未能如我们所愿更上一层楼,亦是令人领教到现实的残酷,西甲赛场并非“武球王”朝夕之间就能“征服”的。而其实到头来我们才发觉,武磊为西班牙人俱乐部增加的球衣销量,为俱乐部官方账号带来的粉丝数的猛涨,这些前所未有的效应,其实不过只是简单的数字和现象,真正的强大并非这些看似美丽的泡沫。

当五星红旗飘扬在西甲各个球场,武磊仍是我们最大的希望所在。而武磊征战西甲赛场,也得以让我奔走于西班牙各个城市,踏上报道自己球员的道路,但又何尝不会羡慕着自己的近邻,并凝视着那如同鸿沟一般的巨大的差距。

在这个看似一滩死水之中的,我们自己的足球环境中间,好在有武磊,仍能带给我们期待与希望。

“热情若没变,那管他沧桑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