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国安跟队记者评师徒互撕:高雷雷染红被祥福痛骂 性格都有问题

撰文/赵宇

高雷雷和沈祥福在网上的互撕,引起外界热议,他俩也把过去十多年的事都抖了出来,各执一词。

对于这两个人,腾讯体育采访了一位前国安跟队记者,他从自己的角度评价了沈祥福和高雷雷,认为两个人在性格方面都存在问题,高雷雷自视过高,沈祥福也不是特别大度,两个人的积怨应该是在2005、06年左右产生。

以下内容为前国安跟队记者口述,腾讯体育整理。应该记者要求,隐去姓名。

高雷雷和沈祥福的故事,还要追溯到2006年。

高雷雷在队里一直自视过高

高雷雷在队里一直些自视过高,这是公认的。

高雷雷1999年进入国安队,沈祥福对他还是不错,国安6轮比赛他至少进了2个球,那个时候沈祥福很愿意用他踢。包括最后一场跟辽宁队比赛进那个球(编者注:该进球让辽宁队眼看就要到手的冠军直接丢掉),如果沈祥福不用他的话,也不可能进那个球。

高雷雷出生于1981年,曾在国安效力长达8年之久。

他说1999年去德国的事情,当时是杨晨1998年转会法兰克福,有协议,派4个年轻球员去受训。从沈祥福角度来说,他的球员如果能够打联赛,肯定是不愿意派去的,他肯定会派一些暂时用不上,但也有一定潜力的球员去。

当时邵佳一也可以在一队踢了,沈祥福也不太想让他去。后来跟大连队一场比赛,邵佳一是替补,上去之后表现不理想,又给换下来了。

沈祥福当时觉得这个球员可能暂时用不上,所以也被送到德国了。

沈祥福2006年曾在球场边大骂过高雷雷

高雷雷和沈祥福的积怨主要是2005、06年,沈祥福第二次到国安执教的时候对高雷雷不是很满意。

2006年国安队客场打重庆,高雷雷替补出场后拿到一张黄牌,然后和裁判抗议,过程中应该是触碰了裁判的身体,当时的裁判是韩国人,结果马上第二张黄牌把他罚下了。

沈祥福当时在场边大骂高雷雷,这应该是两个人矛盾爆发的一个重要节点。虽然高雷雷得这个红牌有点冤枉,但作为主教练,肯定是无法原谅这样的球员。

高雷雷是一个特点相对鲜明的球员

其实在这期间(沈祥福两次执教国安期间),国安的几任主教练对高雷雷开始都非常认可,觉得他的技术和球场上小技术的使用高人一筹,但他的个人能力结合到球队当中的作用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这些教练基本上都是开始用他比较多,慢慢成为一个轮换球员,比较长时间踢主力的可能性确实比较小。

“沈祥福队里开会的时候说,球迷什么都不懂,球迷越喊你上场,我就越不安排你上场”,这种斗气的话高雷雷确实也转述过。

高雷雷对足球的热爱无可厚非,我跟他接触的时候认为他确实非常喜欢踢球,也希望把自己全部能力展现出来,但他确实存在跟球队整体融合,包括比赛中如何把自己能力全面发挥出来的问题,他在国安这几年自始至终都没有完全做到这一点。

2006年开始,沈祥福和高雷雷,将帅开始斗气。

皇马真正想要签下他的可能性不大

2006年去皇马这件事,可能会有什么人通过某种渠道对他训练赛表示一种认可,我印象中有一篇稿子,不记得是谁说的,觉得国安的21号具备了踢西甲的能力。

我认为即便这个人就是皇马的某个官员,肯定不是主教练,和皇马想要引进他还是差十万八千里。就即便是皇马主教练夸你一句,也不代表着皇马要签下你。

球员听到之后可能是对自己个人能力的一种认可,尤其是皇马这种俱乐部,但换一种思考,你是否愿意把这种话当真?皇马是真的想签他,国安说这个人不能放?

接受腾讯体育采访的这名记者认为,高雷雷与皇马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再结合他所说的,沈祥福第二年不给他比赛机会,也不放人,形成这种循环,我觉得真的很难说。

高雷雷的性格问题,我也通过别人转述了解一些。

他在国外集训的时候因为某一场比赛踢的不好,或者教练批评他了,当时就把球衣脱了,就说你给我订机票,我回国吧,退队了,类似这种过激的情况肯定是有过的。

沈祥福也不是特别大度的人

从沈祥福执教国安的情况来说,他并不是一个水平很差的教练。

他两次执教国安队,基本上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了。那个时候外援的能力和买外援花钱的量级跟现在没法比,基本上就是内部挖潜。

沈祥福强调防守反击,国安队这几个国内的后卫,买个外援后卫搭档一起踢,他能够把这样的队伍带成最佳防守球队,其实是体现出他的能力的。

至于后期他执教国奥队,包括奥运会预选赛输掉了,他当时也说过后期对这个球队失去控制了。并不是说队员不听他的,只是当时的足协领导对于球队的干预比较多。

2006赛季,山东鲁能一骑绝尘,沈祥福带领阵容并不突出的国安获得第三名。

沈祥福当时觉得自己要打防守,但领导认为球队世青赛打那么好,但在亚洲范围内打反击并不合适。沈祥福的性格就是这样——对领导的意见不太分合适不合适,反正就接受。

沈祥福至少在国安期间我对他的业务能力还是比较认可的,但他的性格也有问题,他不是那种特别大度的人。你对他好,他可能会记你一辈子;如果你某些事情让他觉得失望了,他可能也会记你一辈子。

老国安那批队员,包括跟球队关系比较密切的工作人员对沈祥福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不管从执教水平还是平时为人,基本上都是比较正面的。

沈祥福曾把球员游戏机踩碎

沈祥福是一个老派的、从专业体制踢出来的教练,从助教开始做起,然后成为主教练。

他的管理模式只是参照他的教练过去对自己的管理模式,我确实也知道他跟国安队队员或者国奥队队员有过几次比较激烈的冲突。

有一次某个球员玩游戏,玩了一宿,第二天上午还要训练,结果被沈祥福抓住了。第二天球队在会议室开会时,他把游戏机仍在地上,用脚踩碎了。从我的角度来说,我不认为这是一种粗暴的管理,一个球队的主教练应该有这样的责任心。

我个人觉得国安队十多年发展的历程,沈祥福、魏克兴这样的教练让国内球员保持了比较高的水准。从职业化以来,金志扬带队确实很高光,联赛基本上第二、第三,足协杯拿了两个冠军,但那个时候的队员基本上都是现成的,已经踢出来的。

沈祥福有一个外号,叫“好人祥福”。

后来国安有了一个很大的断档,中间有一个将近十年的断档,沈祥福、魏克星这样的教练真正把杨璞、徐云龙、邵佳一、陶伟、薛申这些威克瑞的球员使用出来的,让他们成为国安队的中流砥柱,包括后来09年拿冠军的时候主要的核心球员还是这些人。

作为球员,高雷雷认为沈祥福对他不是很公平,导致他的事业有些不顺利,这可能是他个人的看法。但最起码沈祥福在国安俱乐部两个阶段的执教应该是一个很正面的教练,他性格可能有些缺陷,但这种缺陷我认为谁都有,尤其是踢足球的人。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