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VP竞争白热化!阿联5次加冕or郭少王哲林首得殊誉?

MVP竞争激烈

腾讯体育2月17日讯 CBA常规赛已经接近尾声,谁将成为本土MVP则是人们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而本次MVP人选将由71家媒体参与投票,最终的结果将在2月28日揭晓。本赛季本土MVP的人选不外乎在郭艾伦、王哲林和易建联三人中产生,究竟是郭王首度当选,还是易建联第5次荣膺该项殊荣呢?下面让我们结合CBA对MVP的评选标准来进行一番分析——

CBA初期对MVP的评选不太注重球队的成绩,像胡卫东、孙军当选MVP时所在球队仅取得第10名,但他们凭借优秀的数据勇夺MVP。后来有一段时间,MVP是在联赛前三名的球队中挑选,所以像巴特尔、朱芳雨、易建联等强队中的标志性人物经常当选,甚至垄断了MVP榜单。再后来,MVP的评选范围进一步放宽:

1、参加常规赛比赛场次必须达到30场(含30场)以上。

2、个人综合技术指标综合得分名列前茅。

3、所在球队在常规赛中取得前8名的成绩。

阿联等人进行MVP争夺

所以,按照这个标准,到了2016-17赛季,因为参赛场次没有达到要求,所以易建联无缘该赛季MVP,而MVP奖杯颁给了进步巨大的丁彦雨航,虽然他所在的山东男篮仅以第8名的身份打进季后赛。本赛季,郭艾伦、易建联、王哲林无疑是最符合榜单标准的人选。

本赛季郭艾伦的进步非常明显,其数据从上赛季的场均16.6分4篮板4.5助攻增长到22.6分4.6篮板6.1助攻,而22.6分的得分比他赛季最高场均得分19.9分还要多出差不多3分。而且,郭艾伦在节奏的掌控上已经越来越纯熟,他再不是那个刹不住车,只知道闷头往前冲的急先锋,而成为了一名能够运筹帷幄,让队友变得更加优秀的领袖。

本赛季之初,辽宁男篮一度遭到伤病的侵袭,尤其是赵继伟在西班牙做手术,让郭艾伦几乎得分、助攻和篮板一肩挑,郭艾伦非但没有被压垮,反而迎难而上,帮助球队度过难关,为后来的爆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要知道,在去年的世预赛上,郭艾伦还因为对阵黎巴嫩时得分挂零被置于风口浪尖之上。

更为重要的是,如今的郭艾伦每每在末节单骑求主,第39轮对阵同曦,哈德森被禁赛,郭艾伦独砍31分和6次助攻,把对方的约瑟夫-杨都打急了,后者不得不用暗肘才能阻挡郭艾伦。接下来客场对肯帝亚男篮,郭艾伦又贡献22分7篮板7助攻,他屡屡用行进间运球,然后急停中远投来得分,展现出全面的进攻技巧,如今的郭艾伦其作用已经不亚于任何一名小外援,能做到这点的,在本土外线球员中屈指可数。

相比起郭艾伦,王哲林本赛季的发挥更加惊艳,截止到常规赛第40轮,大王场均能够砍下24.5分13.6篮板2.4助攻,其得分和篮板均位于本土球员之首,助攻也创下生涯新高。在主场击败天津男篮的比赛中,王哲林两分球18中12,三分球4中3,砍下职业生涯新高的43分,另外贡献22个篮板,这不但是王哲林职业生涯首次单场40+20,也使他成为了继姚明之后第二位单场揽下“43+、22+”的本土球员。

如今,人们对于王哲林砍下30+的数据早已习以为常,他的发挥日趋稳定,更难能可贵的是,减重30斤的王哲林愈发强硬,一举摘掉了那顶“软”的帽子。客场对阵八一,王哲林最后时刻从外线突破完成准绝杀上篮,奠定胜局,遭遇肯帝亚内线的轮番防守,大王也披荆斩棘破除“群熊战术”率队取胜,已经有球迷在展望,希望王哲林能够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到NBA去试试水。

相比起郭艾伦,王哲林的数据更好,但是郭少所在的辽宁男篮成绩更优秀,而且两个人个性张扬,为人友善,在球迷中都有很强的号召力,所以谁当选MVP都很正常,毕竟按照MVP的评选标准,福建男篮如今处于8强的行列中,即使辽宁男篮高居第2,郭艾伦对王哲林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当然也不能忘了“一哥”易建联。本赛季易建联场均能够贡献22分和9.3个篮板,在场均仅上场29分钟的情况下,得分篮板在本土球员中名列前茅,是自他2012-13赛季从NBA回到广东以来打得最为轻松的一个赛季,说明易建联的效率提升了。

此前,易建联已经拿过4次常规赛MVP,但阿联本赛季的数据相比王哲林和郭艾伦来说,并不占据优势,广东队目前排名积分榜第一,若广东摘得常规赛冠军,阿联在MVP争夺战中,球队战绩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不管怎样,无论是郭艾伦、王哲林还是阿联当选MVP,这都是他们职业生涯的一大殊荣,毫无疑问将增强其信心,对以后职业生涯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