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晋媒:王非不是魔术师 山西应重视培养年轻本土球员

山西提前告别季后赛

北京时间2月17日讯 2019年农历春节一过,2018-19赛季CBA联赛和WCBA联赛相继重燃战火,但从目前的战况来看,山西男女篮的前景并不乐观。

尽管CBA常规赛还剩下6轮,但山西男篮又落得一个提前告别季后赛的局面。而搭上WCBA季后赛“末班车”的山西女篮,面对整体实力更胜一筹的常规赛“领头羊”广东女篮,恐怕很难晋级四强。

就山西男女篮此前的表现来看,谁更能赢得球迷的心呢?恐怕,每一位关注山西篮球的球迷,内心都是几经波折。尽管大家都知道任何一支球队的成长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心中难免失落。

而这份失落感,或许是因为两支球队未能完成赛季初制定的目标。那么,山西男女篮“改一改”球队的目标,可以吗?

山西男篮打好每一场球

在本赛季开始前,山西男篮更换了新东家,使用了新队标,聘请了新教练,迎来了新外援。但未曾改变的,仍是球队“晋级季后赛”的目标。然而,在本赛季常规赛接近尾声时,山西男篮又一次落得个提前告别季后赛的局面。

连续几个赛季用同样一种方式“告别”,难免令许多球迷感到遗憾和不舍。但告别过去也意味着迎接新的开始,而关于下个赛季该如何应战,山西男篮应该好好想一想,别再让“晋级季后赛”的口号,只是“口号”了。

再次提前告别季后赛

近几个赛季,由于战绩欠佳,特别是无法完成晋级季后赛目标,成为山西男篮主教练下课的重要原因。在新赛季的发布会上,山西男篮新帅王非打趣道,“我了解了一下,自己是第19任主教练,挺可怕的。”

与以往相比,本赛季CBA常规赛将增加到46轮,20支队伍被分成了4个小组,同组球队之间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之间的球队则会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而季后赛的名额也增加到12个,其中5到12名的球队需要多打一轮淘汰赛。

目前,排在积分榜第12位的江苏男篮,战绩是20胜20负,山西男篮在上一轮落败之后,战绩来到了13胜27负。在常规赛仅剩6轮的情况下,山西男篮又一次提前告别了季后赛。

而顶着“联赛冠军教头”“国家队主教练”光环的王非,来到山西男篮执掌教鞭,自然令球队被寄予更多期望。王非此次签约3年,而且将俱乐部总经理、球队总教练和主教练集于一身。这也是山西男篮此前18位被“炒”主教练,完全没有享受过的待遇。

不过,事实证明王非是一名教练,不是魔术师。这个赛季走来,王非兜里的成绩单很不理想,山西男篮在比赛中的表现乏善可陈。尽管率领八一男篮多次夺冠之后,王非又在新疆男篮、浙江男篮取得过优异战绩。但是客观地讲,这些球队的实力强于山西男篮,如今王非肩上的担子显然要更重一些。

要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

其实,在新赛季开始前的新闻发布会,王非在提到山西男篮的时候,用得最多的词汇,一个是“潜力”,一个是“脚踏实地”。在这位名帅看来,山西男篮有着取得成绩的能力,但是需要时间,提高球队实力的工作也需要一点一点做。而潜力换个角度理解,就是球员们目前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在本赛季此前的比赛中,“无疾而终”的布克、资历平平的麦卡洛、“五佳球”好手亚当斯,都没能成为山西男篮的“大腿”,而目前在队中的两位外援沙巴兹和默罕默德,腿也不够粗。在内援方面,不管是葛昭宝、原帅,还是闫鹏飞、邢志强,都只是偶尔的奇兵,没能成为常规“杀器”。

而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只有国内球员表现得足够出色,整个球队的水平才能有本质的提升,过分依赖外援肯定不是好事。一位篮球专业人士认为,山西男篮需要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特别是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毕竟依靠“雇佣兵”来提高成绩的球队会缺乏凝聚力。

尽管王洪、张泽龙、班铎等年轻球员存在着经验不足的情况,但一支球队能够成为一流的强队,并不是一个人、一场比赛、一个赛季就能解决的。因此,山西男篮不妨放平心态,给这些年轻球员一些积累经验的时间,一些犯错误的时间。而对于这些年轻球员来说,应该做好准备,把握住每一次上场的机会。

至于球队能否晋级季后赛,其实没有必要去纠结。下个赛季,无论胜败与否,“脚踏实地”打好每一场球,才是正道。

山西晚报记者 张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