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晋媒:篮球在山西已历百年征途 球迷也应文明观赛

媒体倡议文明观赛

北京时间2月27日讯 在CBA和WCBA的赛场上,山西男篮和山西女篮就是山西篮球迷的寄托。每当这两支球队迎来主场比赛,龙城太原就好像将举办一场盛会,令无数球迷充满了期盼,这两支球队也渐渐成为了山西的一张篮球名片。

篮球运动在山西已历百年征途

20世纪初,篮球运动传入山西。最早仅在太原、大同等地的学校和基督教青年会中作为体育活动的普及重点项目出现。后来,这项运动在学校中广泛开展,30年代活跃一时。50年代以后,山西的篮球运动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总体水平不高,运动成绩不稳定。

尽管从历史上看,山西并不是一个篮球大省,但这并不妨碍篮球运动在三晋大地上的蓬勃发展。早在2006年山西男篮成立之前,虽然还没有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篮球俱乐部,但校园篮球的群众基础早已在这片土地深深扎根。特别是在CUBA的赛场上,太原理工大学男篮16次荣获西北赛区冠军头衔,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西北王”。

不过,在山西男篮的处子秀赛季,尽管有着职业篮球俱乐部的名号,但生存环境一直逼仄。无论从场内的球队战绩,还是场外的市场开发,山西男篮的前两个赛季都难以称善。从第三个赛季起,山西男篮开始寻求改变。

那个赛季,山西男篮的大手笔,使得CBA有了里程碑式的事件。俱乐部签下了一位NBA球员——邦奇·威尔斯,姚明在火箭队的前队友。威尔斯是CBA联赛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大牌外援,他的加盟令此前有过NBA背景的CBA外援都黯然失色,他的到来瞬间引爆了球市,山西男篮所到之处,一路创造票房奇迹。

山西男篮的大牌战略并未结束,在接下来的2009-10赛季,山西男篮又一次刷新了CBA的外援级别。两届NBA全明星球员、美国“梦六队”队员史蒂芬·马布里在赛季中途穿上了山西男篮的战袍。马布里的加盟,再次引爆了山西男篮主客场比赛的票房。

尽管两大外援所在的两个赛季,山西男篮均未进入季后赛。但山西男篮以及山西篮球却因此名声大噪,让圈内外刮目相看。而火爆的人气,也激活了沉寂依旧的山西体育产业链。到了2011-12赛季,山西男篮凭借着“裤衩组合”的出色发挥,取得了球队历史上最好的第三名。

2011年,山西兴瑞职业篮球俱乐部正式成立,随之山西女篮应运而生,填补了山西20多年来女子篮球运动的空白。从那个赛季开始,山西女篮创造了从“升班马”到“三连冠”的神迹。而随着山西男女篮在CBA和WCBA的赛场上征战,有越来越多的球迷渐渐地因为这两支球队的战绩而彻夜难寐。

真正热爱山西篮球一定要文明观赛

浓厚的篮球氛围培养出了山西球迷对于篮球的热爱。每到初秋的季节,当中国篮球级别最高的两大职业联赛CBA和WCBA相继开赛后,许多球迷在每个比赛日里或是亲赴赛场、或是齐聚荧屏之前,都会为山西男女篮送上最真挚的支持。

而在职业篮球的赛场上,从早期的张劲松到之后的张翼、霍楠,再到张学文、睢冉、任骏威、任骏飞、闫鹏飞、邢志强,以及目前效力于山西男篮的小将王洪、班铎,这些山西籍球员在赛场进行新老交替的同时,也在激励着更多的青少年对职业篮球的向往。

尤其是每到夏天,三晋大地的篮球场就十分火爆,大大小小的篮球培训如火如荼,从早到晚热闹不断。以省城太原为例,现在小有名气的培训机构有二三十家,而且不少机构的规模已经很大,很多家长也愿意花点钱让孩子接受系统的篮球基础培训。

除了青少年,山西还有很多人热衷于篮球运动,这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通过篮球运动能够体会到不懈奋斗、团队协作的体育精神。在篮球运动的带动下,足球、马拉松等众多体育项目相继在三晋大地火热开展起来,助力了山西体育事业的长足发展。

然而,当球队的战绩不佳时,赛场上总会出现一些“换教练”“换球员”的声音。上个月,山西男篮就因为主场球迷大范围、长时间辱骂裁判,遭遇CBA官方的处罚。可以说,这些声音不利于山西篮球的整体形象,也不利于球迷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球迷对自己所钟爱球队难免有倾向性,这无可厚非,但不管怎样,文明观看比赛,理智面对胜负,是最起码的要求。因为体育比赛传递拼搏,也传递友谊、传递文明。大家应该做到既能分享胜利的喜悦,也可包容暂时的挫折,同时还应该尊重对手和裁判。毕竟,大家在场内外的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体现山西篮球的素养和这座城市的气质。

因此,真正热爱山西男女篮的球迷,应该遵守观赛秩序,不论比赛输赢,不偏激不起哄,不辱骂对手和裁判,杜绝不文明行为,共同“擦亮”山西的篮球名片。

山西晚报 张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