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四大新兵国家队初体验:感受到国家队的强度和要求

腾讯体育2019-02-16 19:08

腾讯体育讯(叶珠峰/撰文)中国女排2019第一期集训队员中,林莉是资历最老的一员。看着这么多新人入队,她也笑着回忆了自己刚入队时的情形:“记得那是2015年吧,我刚来国家队,然后是惠若琪带着我一起训练。”现在,小队员一口一个“莉姐”地叫,林莉也被教练安家杰赋予了“导师”的角色。

15日的训练中,林莉除了自己恢复状态,还亲力亲为手把手带小队员。“朱婷师妹”,河南新星毛钧怡就是林莉的“帮扶对象”。健身房举杠铃等力量训练环节,林莉一直在亲自执导小妹妹如何把动作做标准、有效。

若论天赋,毛钧怡确实相当了得,她身高1米93,扣球高度达到3米18,拦网高度3米15。她的这两项能力数据与女排知名前辈副攻国手相比,相差无几。毛钧怡练田径跳高出身,弹跳在新人中较为出众,而且她体格健壮,有潜力为中国女排副攻位置进行补充。“能来国家队,我感到很荣幸,但现在我要做的是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水平,包括一传和防守。”毛钧怡笑起来非常甜,训练中她还获得了若干次安家杰单独指导动作的机会。“我感受到了国家队的强度和要求。”

年仅18岁的车文涵,身高达到1米92,一些女排球将惠若琪当作了她的成长“模版”。她来自山东女排,进攻高度亮眼,但身材单薄瘦弱。本次集训,她也迫不及待地想抓住难得的机会,提升身体素质,提高一传保障能力。因为出众的颜值和完美的身材,车文涵也被球迷誉为“中国女排新一代颜值担当”。

陈芳林身高1米77,是二传手。因为上海队有大量的二传手,她转会到云南女排打上了联赛的主力。在一些比赛中,她沉稳调度指挥比赛的一面吸引了国家队教练组的注意。女排分组训练时,安家杰重点也在带二传手训练,并亲自给她和蔡雅倩喂球。对于本次集训,陈芳林也表示要做好吃苦的准备,通过感受国家队的训练思路,给自己增加经验。

最年轻的球员中,临时征调的广东球员陈佩妍已不是首度入选的新人了。她2018年就入选国家队集训名单。陈佩妍练篮球出身,力量、弹跳都不俗。国家队中,接应位置也是“人员稀缺”。陈佩妍球龄较短,但仍然具备非常大的培养价值。目前,接应位置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陈佩妍表示虽然自己网口有优势,但需要重点打磨“下三路技术”。

能来国家队的新人,没有一个不是在身体条件和技术上有天赋和特点的。但她们从进国家队第一天起,小小年纪就必须要面临艰苦的训练,激烈的竞争,如果不能展现实力,证明自己的进步,甚至也要面临被退回地方队的苦涩。年少成名的她们,要想撑起中国女排的未来,珍惜眼前的机会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