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卢卡库自救指南:为踢首发必须先减肥 跑不过拉师傅一切都白说

腾讯体育2月16日讯 穆里尼奥的离队,毫无疑问成了卢卡库曼联生涯的转折点。在索尔斯克亚执教之后,比利时人失去了自己的主力位置。然而,卢卡库的特点颇为适合索尔斯克亚,但比利时人要想重返首发阵容的话,那么首先就要忘记穆里尼奥在过去18个月里对他的要求。

在穆里尼奥离开之后,卢卡库离首发也渐行渐远

卢卡库的身价高达7500万英镑,但在周二对阵巴黎圣日耳曼一战,比利时人在第84分钟才得到替补出场的机会,而在他之前,桑切斯和马塔都替补出场。这名史上身价第10高的球员给人的感觉是,他成了踢球成本最高的球员。在索尔斯克亚执教之后,卢卡库就失去了位置,而拉什福德则跻身主力阵容。自从职业生涯初期效力于切尔西以来,卢卡库第一次遭遇这样的处境。曼联将在足总杯做客斯坦福桥球场,卢卡库的困境成了曾经先后执教切尔西、曼联的穆里尼奥留给索尔斯克亚的遗产之一。

换一个频道

在执教曼联之后不久,穆里尼奥就认为自己面对着更加艰苦的任务,因为他不得不让对球员们进行“洗脑”,让他们忘记范加尔灌输给他们的战术思路,从而适应自己的战术体系。如果索尔斯克亚能够改变过去的话,那么他会阻止卢卡库在穆里尼奥执教时做出的巨大改变,因为原来的卢卡库更适合曼联的传统战术风格。

如果卢卡库想要扭转目前的趋势的话,那么他至少应该在踢球时把身子扭转90度。2018年12月,卢卡库在对伯恩茅斯时破门,索尔斯克亚指出,“有时候他能够完成支点型中锋的作用,但如果你让他只承担这一作用的话,那么他不会拥有面对球门去进球的机会。他这场踢得更靠近边路,我认为他有成为顶级中锋的特点。”

效力曼联之前的小魔兽

效力西布朗和埃弗顿时,卢卡库是一名能够突破防线,打破对手的越位陷阱,并且冲刺到禁区内的前锋。这样的描述,现在或许可以用在拉什福德的身上。相比之下,穆里尼奥就很少利用拉什福德的这一特点。在葡萄牙人的执教生涯里,最适合他战术特点的四名中锋分别是德罗巴、迭戈-米利托、迭戈-科斯塔和伊布,他们都是支点型的中锋,身体优势非常明显。

在俄罗斯世界杯之前,卢卡库明显增重,这也让他更像是一名穆里尼奥式的中锋。2018年12月,卢卡库承认,“在世界杯期间,我增加了自己的肌肉,我的体重也增加了,在世界杯上的感觉不错,但在回到英超之后,我知道不能以这样的方式去踢球。”如今的卢卡库更像是一个重量级拳击手,而更多的前锋则体重更轻,速度更快。

卢卡库为了世界杯,明显增重

尽管他的想法是正确的,但却带来了错误的后果,为了附和穆里尼奥,卢卡库成了一名不符合曼联历史的球员。除了伊布之外,上一名能够背身拿球的曼联前锋还是马克-休斯,之后,弗格森更喜欢使用能够面对球门的中锋。因此,索尔斯克亚给了卢卡库自己的建议,1月份时,比利时人表示,“索尔斯克亚知道我希望踢中路,在任何时候都能够面对球门,他知道我能够带来威胁。”

即使不踢中锋位置,卢卡库在索尔斯克亚执教时也能够制造出威胁。他有时候会出现在右边锋位置上,比如在足总杯战胜阿森纳一战,在穆里尼奥执教时这显然是无法想像的。尽管如此,不论是2014年埃弗顿以3比0战胜阿森纳还是2018年世界杯比利时战胜巴西时,罗伯托-马丁内斯都充分利用了卢卡库的速度优势。

回到替补席

在增重之后,卢卡库的速度变得更慢了,他努力成为穆里尼奥最喜欢的那种支点型前锋。在葡萄牙人执教的上赛季,卢卡库的助攻次数创造了职业生涯新纪录,但他的场均射门次数低于效力埃弗顿的四个赛季。在穆里尼奥执教的73场比赛里,卢卡库打入了33球,然而,他在前10次出场就打入了11球,在适应了葡萄牙人的战术和要求之后,卢卡库63场仅仅打入了22球,场均仅打入0.34球。

穆里尼奥一直认为不能以进球来衡量中锋,也坚持认为不会以进球数来衡量卢卡库的表现,他甚至认为比利时人的主力位置是“不可动摇的”,然而,在索尔斯克亚执教之后,卢卡库很快回到了替补席。卢卡库目前的处境恰好说明了主教练面对的难题,那就是如何挖掘出球员的潜力。

索尔斯克亚需要的是一个更为灵巧的魔兽

不论是在绿茵场还是在生活中,我们往往都会以以貌取人。至于卢卡库,即使他身高达到1米90,也不应该仅仅被定型为一名支点型前锋。另一个被与德罗巴相提并论的球员亚伯拉罕,与卢卡库就有更多的共同点。如果穆里尼奥只注重身体优势的话,那么索尔斯克亚就对速度更感兴趣,而在体重没那么重的时候,卢卡库足以与拉什福德相媲美。

在跑动方面,卢卡库在效力埃弗顿时的数据相当糟糕,2015-16赛季,他在英超场均跑动只有8.6公里,仅仅排名503位。然而,卢卡库在反击时颇具威胁,往往能够抓住反击机会破门得分,而且能够在禁区外射门。他颇具爆炸力,也更加令人兴奋。让卢卡库恢复状态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他或许是一个适合索尔斯克亚战术体系的球员。不过,比利时人首先不得不忘记在过去18个月里得到的教训,忘记穆里尼奥教给他的东西。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