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马夏尔红魔进击之路再受挫折 他对曼联究竟多么重要?

从加盟时备受质疑的超新星,到屡次单骑救主的新大腿,从不受主帅器重的边缘角色,到全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前线尖刀,马夏尔始终是活跃在舆论风口浪尖的话题人物,他的天赋肉眼可见却难以把握,他的进击之路充满波折且难以捉摸。索尔斯克亚打造的流动式进攻体系让马夏尔如鱼得水,那些愁云惨淡的岁月恍如隔日,围绕在法国球星周围的阴霾已经被鲜花与掌声所取代。

但是,在今天索尔斯克亚宣布马夏尔将伤缺2到3周,法国妖锋再一次面临挑战。

陌路迂回,新亨利迷失边路

2015年9月13日,史上第195次双红会在老特拉福德上演。下半场,落后两球的利物浦向德赫亚镇守的球门发动了潮水般的进攻,当埃比和本特克合力扳回一城,红军准备在最后时刻向对手发动倾力一击时,刚刚加盟红魔只有三天的马夏尔上演了连过三人直捣黄龙的好戏,这粒精彩的单骑闯关进球不仅帮助范加尔的球队提前杀死了比赛的悬念,还让身价8000万欧元的马夏尔体会到了一球成名的刺激与惊喜。

在首秀惊艳之后,马夏尔没有停下进击的脚步,接下来4场4球的表现让他坐稳了主力位置。在法国边锋摧城拔寨期间,舰队街以“新亨利横空出世”为主旨进行了连篇累牍的跟踪报道,彼时缺少顶级巨星的英超赛场似乎又要迎来一个由金球先生定义的时代。

2015/16赛季,马夏尔在31场英超比赛中完成11球4助攻,场均贡献2.7次成功突破,制造1.2次得分机会,数次单骑救主的大腿级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很多业内人士已经将其视为英超一线球星,以及未来能够竞争金球奖的有力人选。然而,接下来的剧情发展却并没有如曼联球迷所愿,马夏尔的出色表现并没有挽救范加尔的红魔生涯,穆里尼奥的上任令他的职业生涯陷入陌路迂回。

在狂人执教的两个半赛季中,穆里尼奥没能赢得他的信任,他在一些方面无法达到狂人的战术要求,无法锁定主力位置,连续的高光表现更是无从谈起。

缺少一流球员经历所赋予的比赛代入感和进攻想象力,过往成功经验形成的枷锁又过于牢靠,执教曼联时期的穆里尼奥已处于“晚期风格”的漩涡之中,他始终深信任何球员都是可以被改造的,为此不惜磨平天才球员的棱角将其强行加塞到体系中,马夏尔就是其改造曼联过程中的牺牲品。两个赛季以来,曼联的中锋位置被伊布和卢卡库占据,马夏尔无法像效力于范加尔麾下时那样有很多突前冲锋的机会,他需要与包括拉什福德、桑切斯在内的多名球员竞争左前锋位置。

穆里尼奥对边锋的覆盖、防守、位置感和进攻支援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为了保证回防到位率和后场的防守密度,进攻球员不能在前场进行自由换位和穿插跑动,马夏尔擅长跨区域盘带后直接冲击球门的比赛方式不被其推崇。由于在俱乐部的表现缺乏连贯性,马夏尔错失了随法国队夺得世界杯的机会,这是8000万先生职业生涯中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挫折。

四不像的锋线天才,不可或缺的进攻拼图

身高1米81、体重76公斤,壮硕的身材没有影响马夏尔的球感、速度和变向变奏能力,反而能够帮助其在强调对抗的战术环境中保持技术稳定性。既可以在侧翼强行抹过防守球员,也可以与队友完成传跑连线来冲击防线身后的空当,马夏尔自出道以来便以敢做动作著称,在衔枚疾走之后送出一记举重若轻的射门就是他的标签。或许在小技术方面与顶级突击手存在一些差距,但作为一名能够在身高、体格、速度和节奏感方面达到平衡的球员,马夏尔的技术特点非常适合征战英超。

单骑闯关连过三人,马夏尔擅长从边路起速冲击肋部

绝杀纽卡斯尔,马夏尔在穆里尼奥麾下已经展现出了边中结合支撑锋线的实力。

绝平切尔西的比赛体现了穆帅的战术能力,马夏尔也展示出了不凡的前锋嗅觉和射术。

马夏尔有着成为超一流球星的潜质,尽管技术特点和发展轨迹与枪手名宿亨利惊人的相似,但前里昂中锋索尼-安德森才是马夏尔儿时的榜样。擅长调教年轻球员的范加尔很早就指出最适合马夏尔的位置不是边锋,而是一类兼顾边路和中路的前场自由人角色。在范加尔任内,马夏尔努力地提升着自己适应前场多个位置的能力,他将这种转变看作是对偶像的一种致敬。

尽管身体动作不够柔和且带球时步频较大、触球精度不足,法国人却可以通过连续调整重心和持续加速来完成调整,其扎实的下盘和强壮的上肢肌肉帮助其在二分之一球的争夺中占据上风。来到英超以后,马夏尔着重提高的另一个方面便是双足技术的均衡性,他已经不是当初摩纳哥时期那个只能用左脚完成传射的球员。

范加尔时期的马夏尔擅长依靠个人能力解决问题,曼联中场无法给予他足够的支持,穆里尼奥用不好博格巴和卢克-肖这样有天赋的进攻球员,曼联的中场问题久拖未决,这就是马夏尔常有神来之笔但总体表现缺乏连贯性的原因,这一切随着索尔斯克亚的出现而发生了颠覆性的改观。

柳暗花明,马夏尔找到伯乐

尽管缺席了索尔斯克亚治下的首个主场比赛(对哈德斯菲尔德),并在对阵阿森纳和莱斯特的比赛中连续担任替补,但马夏尔依然是曼联近期表现最好、效率最高的球员之一。穆里尼奥时代的马夏尔被固定为边路突击手,需要在缺少足够支援的情况下依靠突破强行打开局面,对手往往会采用双人包夹的方式从其脚下夺走球权。

马夏尔的处理球很有想象力,作为前锋使用能够很好地利用他备受低估的传球配合能力。

索尔斯克亚上任后改良了三前锋战术,曼联的三叉戟活动范围在中路高度重合,这便于他们在开场展开压迫以及断球后就地打配合,马夏尔减少了在边路的突破,更多地持球在肋部和弧顶区域游走,在有球情况下直接冲击肋部,或者带球吸引防守后为队友制造空间。

“前锋”的位置设定既保留了马夏尔在突破方面的优势,也可以很好地发挥其射术和参与踢墙配合的能力。中下游球队囤兵低位的防守策略给曼联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索尔斯克亚希望球员们能够通过更多的小组配合来打开局面,马夏尔就是曼联肋部攻势中真正能够嵌入对手防守体系里的楔子。

除了技术层面的价值,马夏尔的团队意识和责任心也处于被低估的状态。无论是落选德尚的世界杯大名单,还是被穆里尼奥反复“问责”,马夏尔都选择了默默接受,这对一名不久前还是队内绝对主力的球员来说是难能可贵的。

在曼联一路连胜直达欧冠区的过程中,主力阵容中的球员基本都被索尔斯克亚点名表扬过,前锋出身的挪威人似乎对马夏尔偏爱有加。除了盛赞其为“极具天赋的球场终结者”以外,索尔斯克亚还认为马夏尔足以与当年的C罗相提并论。当然,索尔斯克亚也指出了马夏尔在无球移动能力方面的不足,并打算将自己在球员时代所积累的经验倾囊而出,这是马夏尔的幸运和福音。

由于始终未能摆脱大腿肌肉和腿筋伤势的困扰,马夏尔在近期的出勤率不算太高,竞争对手桑切斯也得到了几次首发机会。当然,桑切斯在这些比赛(阿森纳&莱斯特)中的表现都是乏善可陈的,在刚刚结束的欧冠对阵巴黎的比赛中,桑切斯再次交出了一张白卷(45分钟0射门0突破0威胁球),曼联在马夏尔受伤离场后陷入全面被动,两名球员如今的水平似乎已经不在一个档次之上。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