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哈姆西克:顶级中场保持三大纪录 与卡拉斯科搭档掀翻中超?

腾讯体育2月16日讯 哈姆西克来了!在晒出搭乘前往中国航班照不久后,他已成功抵达目的地,加盟大连一方只待官宣。对于这名球员,意甲的球迷们想必已经非常熟悉,虽然职业生涯中没有顶级豪门经历,但哈姆西克,的确是一名不可多得的顶级中场。

哈姆西克已抵达中国,网友晒出在机场与其的合影

“双百”先生

2007年,年仅20岁的哈姆西克以55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那不勒斯。随后十二年的时间,哈姆西克用实际表现证明,那不勒斯在他身上花的每一分钱,都极为超值。

截至目前,哈姆西克保持着那不勒斯的三大纪录:队史最多出场纪录(520)、队史进球(121)、队史最多助攻(111)。这三个含金量十足的纪录,无不体现着哈姆西克出众的实力。要知道,在那不勒斯,哈姆西克超越的可是马拉多纳这样的传奇巨星。而作为一名纯粹的中场球员,哈姆西克进球助攻“双百”的纪录,更是令人敬佩。

十二年里,在哈姆西克的率领下,那不勒斯进入了自马拉多纳时代后又一个辉煌期。两次意大利杯冠军、意甲亚军、跻身欧冠的成绩,虽然远无法和尤文图斯这样的顶级豪门相比,但对于那不勒斯而言,他们已经完成了从破产俱乐部到意甲豪门的转变。而在这个历程当中,哈姆西克无疑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位。

当然,哈姆西克最为人称道的还是他的忠诚。当年,尤文图斯曾经两次向哈姆西克发出邀请,但是斯洛伐克人坚决不走,最终留在那不勒斯成为传奇。终生未效力欧洲豪门,也是哈姆西克相比一众巨星中场、知名度偏低的原因;但对于那些早就认识他的球迷而言,他们自然知道,哈姆西克的实力,绝不亚于过去十年来任何一名巨星。

哈姆西克在那不勒斯创造了不少纪录

中场大师

从加盟那不勒斯开始,哈姆西克在球队的战术位置始终十分固定。无论雷亚、马扎里、贝尼特斯还是萨里,都将中场组织核心的重任交给他。如果说在雷亚手下,年轻气盛的哈姆西克还是一个相比于组织更喜欢“无脑冲”得分的愣头青,那么经过马扎里和贝尼特斯的调教,哈姆西克真正成为了一位能够独当一面的中场领袖。

加盟那不勒斯之初,哈姆西克还兼任过防守型中场,但主教练们很快就发现,只有攻击型中场才是哈姆西克最擅长的角色。马扎里时代,哈姆西克与拉维奇组成了名震意甲的前场组合,一个指挥全队进攻、一个闪电突破反击,和锋线上的卡瓦尼一起,组成了当时整个联赛最令人着迷的进攻组合。

后来随着因西涅上位、贝尼特斯的到来,哈姆西克的位置稍有后撤,但反而激发了他的全部潜能。2012-13赛季,哈姆西克打出了自己的巅峰之作,38场意甲全勤,贡献11球17助攻的全能数据,荣膺意甲助攻王;而在14-15赛季,哈姆西克再度荣膺这一荣誉。

从2015年起,萨里执教的那不勒斯进入一个新时代;与此同时,哈姆西克也在这位偏执教练的手下,进入了最后的辉煌期。提起萨里时代的那不勒斯,人们更多会想起“死亡三小”,但是哈姆西克在前腰位置的调度也不容忽视,他与因西涅和默滕斯的直接连线、以及前锋扯出空间后的突然前插打门,一直是那不勒斯最重要的进球手段。

遗憾的是,安切洛蒂上任后,哈姆西克因为年龄偏大,位置逐渐后撤到后腰位置,但这显然不是他最擅长的。于是,本赛季到现在,哈姆西克在联赛一球未进,与巅峰期相差甚远。但愿在大连,我们能够看到当初熟悉的那个哈姆西克。

来到大连的哈姆西克能否再现辉煌时刻?

助推大连

加盟大连一方,很多人首先关心的,肯定是哈姆西克能否适应新的球队。毕竟,从意大利到中国,并且十二年来首次转会,哈姆西克的适应力面临考验。但是,从17岁就远离家乡前往国外踢球的哈姆西克,适应力从来不是问题。

而在球队层面,哈姆西克也能与不同技战术风格的教练相处融洽。无论是强调战术纪律的马扎里、喜欢控球的贝尼特斯、或是以前场倒脚和地面配合进攻为标签的萨里,只要把中场指挥权给哈姆西克,他就总能交出满意的答卷。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哈姆西克不会在大连和崔康熙有良好的化学反应。

哈姆西克虽然被誉为“全能战士”,但无论在那不勒斯还是斯洛伐克国家队,教练通常都更愿意将他安排在攻击型中场的位置上,兼顾防守无法体现他最大的价值。因此,哈姆西克身边总需要安排几个防守能力强的球员,例如因勒、阿兰、贝赫拉米等人充当“打手”。在大连一方,秦升和赵旭日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供类似的支持,或许能让哈姆西克找到当年纵横前场的感觉。

哈姆西克下一站是大连一方

按照大连的进攻配置,哈姆西克与卡拉斯科的配合无疑最令人期待。哈姆西克擅长分球,这就能让在边路活动的卡拉斯科,获得更多启动和带球推进的空间。当年哈姆西克直塞因西涅、后者再助攻默滕斯得分的经典三角进攻画面,有望在大连得到重现。当然,因西涅已经换成了卡拉斯科,而锋线上的默滕斯也变成了穆谢奎。不过在这个配置里,如果由更加快速的博阿滕替换穆谢奎,或许会有更好的作用。

然而,哈姆西克的到来,会让盖坦的位置比较尴尬,因为这意味着盖坦需要交出自己最后一传和组织调度的权利。虽然哈姆西克是更强的球员,但盖坦该何去何从,似乎也是一个让大连颇为两难的选择。

(阿尔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