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伤病潮又来了!1人报销3人伤退 这不全是意外导致

老将张庆鹏长期作战意外受伤

腾讯体育2月16日讯 由于国家队要备战世预赛窗口期赛事,所以CBA常规赛战罢第40轮后将暂时休战,然而在15日晚的比赛中,同时有张庆鹏、沈梓捷和顾全3人伤退,另外刘晓宇也因为在14日晚的比赛中手部骨折基本上赛季报销。在如今季后赛争夺愈发惨烈的情况下,数人受伤究竟是意外还是赛制延长所致?

刘晓宇无奈坐在场下

春节归来 1轮比赛多人伤退

春节假期刚过,CBA常规赛重燃战火,两轮比赛后联赛又将因世预赛窗口期休战十多天,本来这对于各队来说是休养生息,进而向季后赛发起冲击的绝佳时期,但是因为刘晓宇、张庆鹏、顾全和沈梓捷的伤退,其所在的北京、山东和深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在对阵北控的比赛中,刘晓宇在一次救球时左手受伤下场,这场比赛他只打了11.2分钟,贡献2分2篮板2助攻。赛后经过医生的确诊,刘晓宇的伤情为左手两处骨折,医生给出的康复时间是至少两个月,也就是说,即使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刘晓宇也只能赶上CBA半决赛,所以实际上他这个赛季已经基本报销。

四将受伤情况各不同

在山东主场战胜天津的比赛里,张庆鹏末节争抢篮板时不慎滑倒在地,膝盖疑似受伤,被队友搀扶下场。赛后主帅吴庆龙表示,张庆鹏的伤势需要拍片之后才能确诊。

另外,虽然通过加时击败了青岛,但是深圳男篮却损失惨重,因为顾全和沈梓捷两员大将均因伤退赛。首节顾全就戳伤了手指,伤退后再也没上场,沈梓捷则“晚节不保”,末节最后一分钟他右腿受伤后离场,值得一提的是,沈梓捷还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队,不知这次受伤对他国家队之旅有无影响。

彪哥离场

伤病不全是意外 多因素致伤员增多

本赛季CBA常规赛从以往的38轮增加到了46轮,其赛程也相应拉长,而往年的此时都已经开始了季后赛,如今在常规赛还剩下6轮的情况下,却正是为季后赛冲刺的关键时刻。

翻看联赛积分榜,广东和辽宁虽然已经提前锁定了常规赛前二的位置,但是为了主场优势,剩下6轮他们绝不会有丝毫懈怠,定将全力以赴。深圳、广厦、北京和新疆4队则会为了避免参加季后赛附加赛,力争进入前四名,争夺同样激烈。

而从排名第8的山东到第13名的浙江,6支球队将会为了剩余的5个季后赛名额展开绞杀,他们的胜场差距只有2场,所以接下来任何一场比赛的结果都将会对最终的季后赛席位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用惨烈二字来形容他们之间的竞争毫不为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球员们自然不敢有丝毫大意,每一场比赛都会神经紧绷,每球必争,而且大多数球队从大年初二就已经开始集结开练,春节假期实际上调整的时间非常短,球员的身心比较疲惫,这便埋下了伤病的隐患。

教练员们也不敢大意,在这样一个节骨眼上,他们定然会使用自己最为信任的球员,甚至不惜过度使用他们进而挺过这段时间,这也是导致球员受伤的一大因素,第40轮伤退的4人都是球队主要轮换,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山东媒体在张庆鹏受伤就质疑说,吴庆龙过度使用了张庆鹏。

CBA场地等多个因素都要注意

CBA后勤保障还需跟进

今年夏天,举世瞩目的篮球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坛又一世界性的盛会,各方面都非常重视,而如何保证球员的健康,使中国男篮能够以饱满的状态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就成为了人们关心的焦点。

可是本赛季CBA联赛开打以来,伤病的阴霾就一直挥散不去,不管是易建联、方硕等国手,还是李天戈、丁皓然等年轻球员都遭到了伤病的侵袭,而像董瀚麟、王潼等已经赛季报销,现在这份名单中又增加了刘晓宇的名字。

当然,即使NBA也不能避免伤病,在如今比赛节奏日趋加快,对抗增强之时,伤病成为了各支球队必须要面对的难题。然而,在后勤保障方面,CBA相比NBA还相去甚远,交通和球场都是潜在“威胁”因素。最近几年,很多球队都是多个主场,但条件不一,有的场地并不是那么理想。而在交通上,比如NBA几乎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包机用于奔波客场,也有专门的后勤人员安排一切事物,甚至是打包行李,让球员们能全身心地投入比赛和休息。

反观CBA,一些球队只能给球员买经济舱的机票,这对于球员在旅途中的休息有着不小的影响,毕竟普通人都嫌不宽敞的座位,无法满足平均身高超过两米的球员们的休息需要。而到了航运高峰时期,某些队甚至要乘坐大巴、高铁等交通工具才能辗转到达目的地,发生“人在囧途”的情况不在少数。

还有比赛场地,在昨晚广厦与上海的比赛中,福特森在一次快攻突破时突然诡异的腾身而起转身180度摔倒在地,惊出了广厦上下一身冷汗,福特森摔倒后,广厦球员踩着抹布把地面上的汗搽干净。要知道,场地问题造成的球员受伤已经不是头一回了,这些都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结语

从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之后,CBA联赛正变得越来越职业,职业球员出身、因为伤病过早退役的姚明深知,球员的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于是我们看到,本赛季赛程延长之后,各支球队通过蛇形分组,让赛制变得更加科学,尽量减少球队路途的奔波。而在易建联、方硕等遭遇垫脚受伤后,CBA公司也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声明对垫脚球员进行重罚。这些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球员的健康。

但是,CBA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有些情况也并非CBA公司单方面强调就能得到改善,这需要各俱乐部,甚至整个社会引起重视才行。希望在窗口期过后,伤员们能够陆续归队,以良好的状态进入到比赛当中,在为季后赛发起冲刺的同时,也为球迷们带来更多精彩且激烈的比赛。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