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独揽21项日本泳坛纪录身体天赋超菲鱼 却被病魔推离赛场

[摘要]本期《泳者》讲述日本游泳天才池江璃花子的故事,15岁进国家队,16岁参加奥运会,截止去年八月她是21项日本国内纪录保持者,并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揽下六金成为最有价值运动员,她很有可能在家门口开启自己的时代,却突然在社交平台宣布身患白血病,人生或许要走向另外一个轨迹。

撰文/韦雨木

池江璃花子是个天才。

年少成名的她,有着一连串可以拿出手的荣耀——15岁进国家队,16岁参加奥运会,截止去年八月她是21项日本国内纪录保持者,并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揽下六金成为最有价值运动员。

本来,她的轨迹是,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家门口为国家争金夺银。以她的实力,将很有可能,在家乡父老的面前,写就属于自己的时代。

可2月12日,当她在社交平台上写出那段话时,她的人生或许要走向另外一个轨迹。至少,她和游泳十几年的缘分,不得不先按上休止符了。

噩耗传来

连池江璃花子自己也没想到,和泳池暂别会是这样的原因。

“我自己无法相信,我处于混乱状态”,显然她对此有些猝不及防。可2月12日那天,她还是选择把自己患白血病的消息公诸于众。日本泳坛近两年最炙手可热的新星,正面临着生涯最大的困境。

不好的征兆,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发出信号。

这本来是一次再也正常不过的冬训。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南半球的夏天,为期三周的集训。这一切,池江很熟悉。去年的冬训成就了她在雅加达亚运会的闪耀,她想着这一次,再向着自己的目标再进一步。

可从1月18日集训开始那天,她就多次感觉到身体的不适。这个在泳池里向来生龙活虎劈波斩浪的少女,甚至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肩膀呼吸的情况。

细心的教练三木二郎发现了她的异常,“当时觉得让她休息一下便可以恢复,但还是在2月4日带她去了当地的医院。”

医生给出建议——早日回日本检查。于是,2月8日一早,池江刚刚抵达羽田机场,就直接住院。当天,她被告知,自己是白血病。

或许,患病的迹象在去澳大利亚前就已显露出来。

1月13日,池江在东京参加了一场青少年比赛,她游的是100米蝶泳,同年龄组排名第一。这样的名次太正常不过,可成绩却有些离谱——该项目最好成绩56秒08的她,只游出了1分00秒41。

之后,由于身体不舒服,她也没有参加另一项200自的比赛。赛后她说,这样的成绩让自己震惊,最近总是觉得很累。

池江璃花子因身体原因退出了200自的比赛

其实,早在去年秋天,当她在雅加达大放异彩后不久,身体就已经有了不好的反馈。她说那段时间自己就很疲惫,“身体很重,也不会游泳。”

池江曾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患白血病或早有征兆

可谁会想到,疲惫的身体后暗藏着的竟是可怕的病魔。那时,周围的所有人,包括她自己都把这归结为一年高强度比赛的后遗症,休息休息就好了。可没曾想,这样的状态一直在延续。

圣诞前,她在美国弗拉格斯塔夫训练,那里位于科罗拉多高原,她依然提不起什么精神,成绩自然也提不上来,她又把这归结为高原反应。最后一次集训,教练甚至让池江休息了。因为教练发现,她有些腹泻,而且体重掉了一两公斤。

回国后,她又马不停蹄参加了数场表彰仪式,身体早已透支的她,终于在遥远的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撑不住了。

天才少女

池江的天赋,或许在出生时就已注定。

2000年7月4日,池江刚来到世上,就和水有缘——她出生在自家的浴缸中,没错,她母亲池江美由纪是“水中生产”。

池江璃花子从小接受母亲的训练

池江美由纪年轻时曾经是一名专业的游泳选手,对游泳极其痴迷。或许是因为遗传了母亲,池江在游泳上早早就展露了天赋。3岁那年,她跟在哥哥姐姐身后学习游泳。5岁时,她就已经熟练掌握了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并能游50米。

10岁出道后,池江的游泳天赋迅速得到兑现。

她开始在日本各年龄组的比赛中打破各种学生纪录,拿冠军拿到手软。喀山世锦赛她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15岁又入选了日本国家队,并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在里约,她在100米蝶泳预赛、半决赛、决赛上三破日本全国纪录。

而雅加达亚运会上,池江斩获六金,不但打破前辈西侧由美44年前创造的独揽5金的纪录,还成为赛事的“最有价值运动员”。

她的成功自然离不开她的身体天赋——池江身高172公分,双臂伸展长度186公分,双臂长对身高比超过108%,这样的黄金比例,甚至超过了菲尔普斯。

这归功于从小就注重培养儿女的母亲,从不让池江吃肉和禽蛋类食品,甚至牛奶也不喝,在池江的记忆里,饮食永远是有机栽培的蔬菜,健康玄米和深海鱼类,这也给池江打下了坚实的身体基础。

“小时候很挑食,母亲就强行把我拖到走廊说‘不吃完不能进来’。在吃饭这件事上,她对我很严格。”游泳之初,身材比同龄人小了一圈的池江,在之后享受到了母亲赋予她的身体红利。

此外,母亲还早早让池江高举双手锻炼臂力、挂云梯,吊单杠,池江的运动神经赢在了起跑线。

在日本,天赋异禀的池江璃花子被称为日本泳坛的“NEW TYPE(新人类)”。日本游泳名宿伊藤华英说,像池江璃花子这样的泳将,是日本女子游泳史无前例的存在。

池江璃花子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6金并拿下MVP的荣誉

可天才同样也付出了汗水。她的体能指导木场克己,同样也是日本男足著名球星长友佑都的体能师。2015年,还是初三学生的池江遇到了木场,那时候她的腹肌和广背肌都很弱,而三年的强化训练,不但让她的背部变得厚实,连臂长都增加了3公分。

她还不断用高强度的训练提升自己。相比蝶泳,自由泳是她的弱项,强化肌肉成为她的一大课题。于是,池江把降落伞绑在身上游泳,这样水的阻力增大,需要一个更大的向前力。这样的训练,可以锻炼肌肉,也有助于她大幅提升短距离的成绩。

为了配合游泳,池江甚至进行牙齿矫正,考虑到这样有望让比赛能力得到提高,所以她才如此选择。可拆卸的牙套,除了吃饭外她都会佩戴:“虽然不方便,但是为了游泳,我会继续戴着。”

“好好地游,大幅提高成绩,然后接近世界顶尖水平”,池江的心中,一直有着这样的愿望。所以在越来越多的洲际、国际大赛中,我们能看到池江创造佳绩时的那种兴奋,“我真的很想在世界的舞台上战斗。”她说。

两张纸条

池江的梳妆台上有张纸条,上面是母亲的字迹,简简单单四个字,日本纪录。

那是她10岁出道后母亲写下来的。期望也在变成现实,她亲眼看着小池江的游泳天赋一步步得到兑现,成长过程中几乎包揽了各年龄组的冠军。而后几年,她更是成为了不断刷新全国纪录的恐怖机器。

这完全是一个天才的轨迹,顺风顺水,一路平坦,几乎没有什么瓶颈。属于年轻人的骄傲开始释放,在国内赛道的统治不自主的将目光放在斯约斯特罗姆这样的世界冠军身上,她的心态开始有了变化。

打击和挫败也随之降临。17年下半年,池江不断遭遇打击,欧洲的各种比赛,世锦赛,池江颗粒无收。天才少女,也不得不学会咀嚼失败的滋味。

池江把这段不顺的经历归因为那段训练的变动。

她原来是在当地的游泳俱乐部训练。可水平参差不齐的队友一起训练,显然不利于池江的未来发展。2017年6月,在她第二次参加世锦赛前的一个月,她选择离开,找了个地方,一个人训练。

可这种模式显然不能称得上成功,她感到了极大的寂寞感。那时候的她,说得最多的是,“一个人练习变多了,一起竞争的人不在,感到些许不安。”

不安的她踏上布达佩斯,属于她的滑铁卢不可避免。可这还不算结束,世锦赛的挫折仿佛让池江头上的光环一下滑落,她一度对比赛充满了恐惧,成绩也许久没有起色。

直到有一天,她从训练馆回家,发现梳妆台上,是一张新的纸条,上面依然是母亲的字迹,纸条还是写着四个字:世界纪录。

我们无法去揣摩池江看到这张新纸条的心情,但一年后,当池江强势回归亚运会斩获六金时,显然是给这张纸条写下了最好的注脚。当她站在领奖台时,金牌挂在脖子上,她眼前一定会出现那几个字,那也是她重新出发的开始。

在池江眼里,那段迷茫的结束还归功于日本游泳队总教练平井伯昌对于国家队“一整年全员合宿训练”的决定。和池江一样,那届世锦赛日本游泳队也是表现惨淡,颗粒无收。平井昌伯说,“将有相同想法、相同才能、相同目标的人聚集在一起,或许能消除他们的烦恼。”

当一同训练的队友变成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后,池江说自己的训练心情都变愉快了。池江再无顾虑,她知道,自己将和这些队友们,在东京奥运会的泳池上捍卫属于东道主的荣耀。

奶奶的泪

可当那些和自己一同训练的队友还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集训时,池江却提前踏上了回国的航班,而她要在泳池里为国争光的愿望也很有可能成为泡沫。

池江80岁的奶奶还清晰记得一个多月前在家里的一幕。五个孙子孙女都来看望自己,池江带来了亚运金牌,家里人笑着说着,一个个传看。

雅加达的闪耀,让家里人对池江有了更大的期望。奶奶早就期待着明年在东京奥运会上为池江现场助威的那一天。她知道东京奥运会门票不久就要抽签发售,她无数次想过多买些票,带上家人朋友们为孙女加油。

可现在,一个月前看起来板上钉钉的事情,却几乎成了奢望。虽然无缘今年七月的光州世锦赛并不会把池江去东京的道路堵死,她还能通过明年四月的日本锦标赛来争夺奥运资格,可纵使她能痊愈,纵使她可以回归赛场,大病之后的她又能游出几成功力呢?

“奥运会什么的,不参加也没关系,不要去了!只要好好的给我活着就好”,曾经和孙女说东京没达到世界纪录还有巴黎奥运会的奶奶,在面对日本媒体时眼含热泪,“只要能让她活下来,就算让我代替……请活下去吧,拜托了,不要死在我前面,因为我已经80岁了……”

希望池江璃花子早日回归泳坛,创造更好的成绩

奶奶牵挂着孙女,日本民众也牵挂着这位近年来冉冉升起的泳坛新星。

在池江的事情发酵后,包括内村航平、锦织圭、萩野公介等人都纷纷送上鼓励,越来越多的日本民众也对她送上祝福,甚至因为她得白血病,日本骨髓库的咨询电话也比以往多了很多,有人想登录骨髓库,有人想捐献造血干细胞。

池江依然乐观——这种积极的心态在她回到日本时就反馈出来。那天,在日本的医院里,日本泳联副主席上野广治陪伴着池江,他见证了那难熬的一切。

可他没想到的是,这个18岁的小姑娘,却展现出了远超年龄的镇定,“没过一小时,她本人就说出了很积极的话”。甚至,池江还做出决定,把这件事早点告诉大家。

她说,游泳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自己一定会重返泳坛。“上帝不会设置无法跨越的考验,我同样没有无法跨越的障碍。”那是她留存在心里的执念,一直都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