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威尔士赛8强含金量不足 扁平赛制是大牌掉队根源?

体坛+特约记者刘七七报道

经过四个比赛日的争夺,2019威尔士公开赛的八强阵容已经出炉。但尴尬的是,八强之中仅有两位世界排名前10的球员,排名最高的是卫冕冠军、世界第五希金斯。最受关注的奥沙利文、塞尔比、特鲁姆普、威廉姆斯等名将都在真正的大战开始前便退出了争夺。奥沙利文在第三轮被排名71位的瑞士小将乌尔森巴赫淘汰,世界第一塞尔比在同样的轮次不敌泰国球手桑坎姆,“金左手”在更早一轮就被中国球员张安达击败。携冠前往卡迪夫的特鲁姆普也没能逃脱早早出局的命运,第二轮就遭遇惨败。

买票到现场观战的球迷恐怕也很难不对现在这份八强对阵感到有些失望,不仅没有期待的巨星对话,也没有本土选手的身影。现如今威尔士公开赛仅剩的看点或许只有希金斯能否在这站比赛中一扫许久的阴霾,重新找回比赛的状态了。但大牌球员过早出局的局面其实已经不令人意外,更早之前的保罗亨特精英赛、英格兰公开赛、北爱赛、苏格兰公开赛等采用128人扁平签表的赛事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高排位球员早早掉队,让赛事决胜阶段的观赏性大打折扣。归结原因,恐怕与赛制难脱干系。

以威尔士公开赛为例,在这种128名球员参加的扁平赛制下,想要夺冠的球员必须连胜7场,而这7场需要面对的对手的排名则可能参差不齐。这种赛制曾被奥沙利文炮轰,认为双方悬殊过大的比赛很容易让顶尖高手找不准状态。与此同时,更短更快的赛制也对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在开赛第一时间进入状态就难逃被淘汰的命运。久而久之,顶尖球员中恐怕会有更多人选择放弃这种扁平赛制排名赛。而这种情况的出现显然和台联赛制改革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显然也是不利于赛事的推广和运动的普及。

比起一味降低参赛的门槛,高手云集的比赛或许才是更多观众期待看到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