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公兼教练还是预言家 短道名将方塔娜成就霸业早被“安排”

腾讯体育2月15日讯,意大利有一位短道速滑选手曾三次参加冬奥会,但三次均以金牌失之交臂,终于在她第四次冬奥会征途中夺得金牌。这第四次夺冠的时刻正是一年前平昌冬奥会女子短道500米决赛上诞生的,我们这位桂冠得主就是传奇名将方塔娜。对于她来说,那个夺冠时刻就是圆梦时刻,如今她渴望将梦想继续延续,为此她积极鼓励国人(意大利)参与这项运动。

老公兼教练 成功预测平昌冬奥会成绩

追溯至那个金牌之夜,作为亲历者的方塔娜似乎并不如自己的丈夫兼教练清楚,整个夺冠的过程好像早已被自己的丈夫安东尼-洛贝罗安排了。28岁的方塔娜回忆道:“我猜他(丈夫兼教练)有一个水晶球(能预测未来)。在奥运会之前,他就在一张纸上写下,我将在那次500米决赛上夺冠并在其他距离项目上站上领奖台,结果比赛下来对照发现,除了在1500米项目上预测错误,其他都是正确的,我很惊讶!。”

方塔娜的这块金牌是她唯一一块冬奥会金牌,在十多年的职业生涯期间,她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表现,曾多次在短道速滑世锦赛和欧锦赛上摘银夺金。每次冬奥会方塔娜拥有足够的实力冲金,但每次都留有遗憾。2006年在都灵获得铜牌,2010年温哥华获得铜牌,2014年索契获得银牌。为此,方塔娜不无遗憾地表示:“因为这个原因(没赢有金牌),我在索契冬奥会后仍坚持训练,我觉得我还没完成我的梦想,我真的很想在奥运会上赢得金牌。当初做出这个决定很难,因为当时我并不确定自己能保持竞争力进入决赛圈。想象到了平昌,我将和比我小8到10岁的速滑运动员同场竞技,这样的场面会很复杂。”

就这样,方塔娜为了自己的梦想继续坚持着。在平昌冬奥会即将来临之时,方塔娜不敢一丝懈怠,她在奥运会开始前一个月的欧锦赛上打磨自己的战术,提升状态,积极备战。她说:“这个赛季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奥运决战的时刻。在此期间我和教练合作得很好,这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个挑战,因为他也是我的丈夫。对于夺冠的目标项目我没有具体地锁定,我的目标首先是进入四个项目的决赛——三个个人项目和一个接力。在索契的1000米项目上我一无所获,因为1000米一直是我最艰难的比赛。但那是我丈夫最喜欢的项目,他向我保证我一定可以在三个项目上争取一枚奖牌。因此,当我到达比赛场时,我满怀自信地面对比赛,这是建立在我们共同付出努力的基础上,同时我也想证明:我还能保持高水平的竞争力。“

方塔娜最终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了1000米项目上的铜牌和3000米接力的银牌,并在500米项目上一举打破魔咒,终获金牌。方塔娜时隔一年后仍能体会到获得金牌前的比赛状态,她说:“那天(比赛前)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肾上腺素在飙升,我非常兴奋的同时也伴随着战栗,我甚至害怕上冰。我告诉我丈夫,他只是笑笑,我已经好久没有这种紧张感了。直到比赛结束,我丈夫告诉我说,当我早上将这种感觉分享给他时,他就知道我将会赢得比赛。”

当方塔娜回顾完自己的平昌冬奥会经历时,她感慨道能够参与奥运会就是一次绝妙的体验。她说:“短道速滑项目在韩国很受欢迎,他们的观众很棒,在那里比赛总是很有趣。如果决赛中没有韩国队员参赛的话,他们也会为其他国家队员喝彩。另外,我也喜欢场馆离大海很近的感觉,我常到海滩上散心,我喜欢那里的一切,包括赛场、居民、志愿者等。”

两个小孩以她的名字命名 未来将投身短道事业

方塔娜回到意大利后享受了一段非常愉悦的时光,那时候国内至少有两个小女孩起名叫做方塔娜,她开心地回应道:“那时候我回到意大利真是有一点疯狂,走在街上几乎总是被认出来。我最高兴的一点是许多人写信告诉我说他们在我夺冠之前不知道什么是短道速滑,之后他们看到我滑得这么好激发了他们的兴趣,爱上了这项运动。我听说了有两个小女孩在我夺冠后,以我的名字进行命名,对我来说,那真是荣耀的见证,我非常开心!”

从拿到金牌后,方塔娜享受了一年没有短道速滑的生活。在谈及未来的生活时,方塔娜表示:“这一年我一直在享受生活,包括与家人、朋友共度的时光,也包括佛罗里达温暖的阳光和惬意的垂钓。我现在还不知道是否重回速滑赛场,但我觉得我还能继续。我们的协会存在一些问题,如果他们解决了,我将回去;如果没解决,我会投身短道速滑事业帮助其解决。现在,我觉得自己有责任给意大利年轻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提供经验,我可以指导孩子们,但我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程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