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LG杯杨鼎新逆转夺冠 成为大陆第21位围棋世界冠军

杨鼎新(左)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第23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三番棋第三局在韩国首尔战罢,杨鼎新执白中盘胜时越,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2:1逆转夺冠!杨鼎新成为中国大陆第21位围棋世界冠军,并直升九段。LG杯冠军奖金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3万元),亚军奖金为1亿韩元。

时越第二次参加LG杯决赛、也是第二次下世界大赛决赛,杨鼎新则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本次决赛之前,两人的交手战绩杨鼎新6胜2负领先,三番棋一次2:1胜。决赛前两局各胜一局,而且都是执黑者胜。第三局重新猜先,时越执黑先行。

前两局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决胜局时越换了套路,以两个小目开局。至黑25,整个过程都与绝艺的分析一样,可见AI在一流棋手训练中的作用。杨鼎新长考之后,白26也开始求变,时越的黑27也出新着,至白32局部形成一个新变化。

众多一流棋手早早关注本局比赛,罗洗河、范廷钰、檀啸、姜东润、元晟溱等中韩世界冠军,以及李钦诚、许嘉阳、伊凌涛等新锐都一直观战,中午的时候柯洁和唐韦星也加入了观战团并发表意见。

绝艺主张黑39打吃弃子,实战时越多跑了两颗再弃,优劣难断。白48开拆后右边存有手段,不过黑51的选点与绝艺不同。黑55扭断之后,绝艺给出了几个复杂的变化图,均主张制造条件逃出被征之子,实战时越选择了简单变化。黑61是绝艺推荐的一手,但杨鼎新下出了白62这一出乎绝艺意料的一手,实战证明这是让白方领先的好棋。白62介于虚实之间,黑方不甘心围空,攻击又不好下手。时越的黑63最大限度的撑住,这也是绝艺给出的对策。白64打入,面对“场均一条龙”,杨鼎新也毫无惧色。白66、68靠断必然,这里不会出现生死大战,主要看双方棋形厚薄。白72打、74虎,杨鼎新再次下出绝艺参考图之外的着法,而且再次得到绝艺涨胜率的认可,由此可见,人类棋手与AI棋手并不是单纯的“师生关系”,而是互相学习借鉴。

从黑61到白76,双方都下出了好质量的棋,无愧于世界大赛决赛对局。黑77的攻击选点不在绝艺推荐之列,但“点方”是人类围棋理论一直以来强调的要点……至白88,白方扬长而去,杨鼎新打入成功。白方抢得先手处理右上角,绝艺给出的白方胜率高达90%了。不过唐韦星和罗洗河都表示不认为差距这么大,仅仅是白方主动的局面。

黑111、113最大限度地拆逼,时越在努力寻找头绪。黑129小尖进攻,不在绝艺推荐之列,但却是诱发杨鼎新犯错的一手,白130可以以为是绝对先手,也可能是贪恋目数,却被黑131“点方”之后,大龙有危险了,黑133扳入白方大空,形势接近了。至黑155,柯洁说:“大胆预测半目胜负。”他还以7冠王的经验分析说:“往往心态不够好的人会对形势产生自我怀疑,明明觉得自己形势不错呀,看对手的脸怎么他好像觉得他自己要赢? 其实时哥这种慢慢悠悠收官的态度对对方造成的压力是巨大的。”

就在柯洁预测半目胜负的时候,被他称为“慢慢悠悠收官”的时越突然安耐不住了,黑157开劫、165消劫转换,棋盘上多了很多不确定的边界,但对于局势,柯洁打趣说:“这棋让我上白棋还有打勺的机会,不然黑棋很难了。”

左边定型后,黑181要考虑把中间的五颗子逃出,否则目数不够。最终,虽然黑方把残子一个也不少地逃了出去,但右边的三个白子又被跑了回去,黑方依然败势。

至280手,时越中盘认输,杨鼎新2:1逆转获胜,首次获得世界冠军!杨鼎新成为中国大陆第21位围棋世界冠军,并因此直升九段。(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