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曝卡帅兼任国足主帅里皮幕后策划 恒大变向实现国家队打中超

白话广州2019-02-14 09:50
收藏

撰文 足球报记者白国华

还没开始的2019,对恒大来说,注定是“特殊”的。

一系列的大动作让人眼花缭乱,但是目的却很明确,那就是恒大希望利用强援带动这支准国家队,打完整个2019赛季,这样既可以让自身完成换血,也完成了“国家队打中超”的目的。

至于效果如何,就要留待比赛去检验了。

27年前就有过的“先例”

恒大成为“国家集训队”,让地方队或者某个职业俱乐部成为国家队最可靠的“基地”,这种做法,不是没有过。

1992年1月30日晚,徐根宝指挥的国奥以1比3负于韩国,魂断吉隆坡,与巴塞罗那绝缘,这样,徐根宝通过竞选获得的国家队主教练一职,还没有来得及上任就被“罢免”了。

这是专业年代本土教练的最后一次尝试,于是,中国足协把眼光放到了国外,不过,在外籍主教练没有到来前,中国队马上要面临4月20日至26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0届亚洲杯第四小组的预选赛。

最终,中国足协采取了“权宜之策”,他们用粤穗联军代表中国队出征,教练员是陈熙荣、周穗安,运动员有区楚良、黄洪涛、朱波、黄启能、李勇、池明华、欧阳耀星、余伟腾、郭亿军、谢育新、麦超、李朝阳、高洪波、彭伟国、吴群立、梁浩先、胡志军、蔡晟。

最终,粤穗联队三战三胜(3个对手分别是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轻松获得亚洲杯参赛权——那时候整个亚洲足坛,除了韩国特别强,中国队和很多强队都处于同一水平线,甚至可以说略有优势,所以,用地方队去打个亚洲杯预选赛,算是小菜一碟。

但无论如何,用地方队代表国家队出征,都是一时之举,如果说这个“绝唱”有什么借鉴意义的话,那就是当年中国队实力真强!广东足球人才真鼎盛!

27年过去了,当恒大豪揽六名国字号队员的时候,要成为“国家集训队”以后,是一种历史的简单重复吗?

要举正面的例子,国内国外都有,粤穗联军是一个;欧洲经验是拜仁雄霸德甲多年,队内一直有八九名德国国脚。从90年代初的意大利世界杯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德国队基本都是以拜仁国脚为主要班底,再加上其他两三家俱乐部的三五名国脚。西班牙也是这样的组队模式,主要是以巴萨、皇马两家顶级豪门的国脚为主,甚至首发11人基本都是这两家的;亚洲经验则是新鲜出炉的亚洲杯冠军卡塔尔,强势崛起的他们队中有9名球员来自老牌劲旅萨德,6名来自莱赫维亚+阿尔贾什联合构建的杜海勒。

但是,上述这些例子,和这次恒大的做法一样吗?显然并不完全相同,这也是外界为何有这么多质疑声音的主要原因。

抓住有利时机疯狂纳新

先看看恒大这次引进队员的具体情况:先是韦世豪、高准翼和吴少聪。

吴少聪从日本转会而来,吴少聪的经纪人和恒大本来就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他加盟,可以算是一次正常的操作,毕竟很多人都不知道吴少聪是何许人也呢!

韦世豪去年在国安不受重用,早就想走,对国安来说,这是一次顺水推舟的买卖,毕竟国安在归化球员这一步上走在了前列,他们引进了侯永永和李可后,本身也要清除一些冗员。

高准翼所在的华夏,已大幅度削减开支,卖人毫不奇怪,只不过看卖给谁而已,在目前的情况下,转会市场上很难有其他的俱乐部和恒大进行竞争,所以接下来,恒大要清除的队员中有队员要加盟华夏,那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看刘奕鸣、张修维和何超。何超所在的亚泰已经降级,这一下子削减了转会的难度,恒大采取的办法是换,所以杨超声等人去了亚泰,对曾经打过中超,但在恒大毫无机会的杨超声来说,去刚刚降级的亚泰,并非是一件坏事。

至于刘奕鸣和张修维,原俱乐部投资人束昱辉被抓,俱乐部摇身一变成为天海俱乐部,他们被各路豪强虎视眈眈,那是应有之义,只不过,鉴于天海成为“国家集训二队”以后,他们二人“顺理成章”地被交换到恒大,那也是非常“合理”的结果,毕竟为了得到二人,恒大租借了5名队员给天海。

只能这么说,恒大抓住了“有利时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一些人;但他们也有没要到的一些人,包括鲁能的刘洋、蒿俊闵和王彤;苏宁的吴曦和黄紫昌,国安的池忠国——很简单,鲁能、苏宁和国安可不比亚泰、华夏和天海这些俱乐部,别人的“后台”,也硬得很呢!

恒大囤积大量年轻国脚

从这一系列的转会可以看出,有心成为“国家集训队”的恒大,抓住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时机,一系列的操作以后,让自己顺利地完成了更新换代,也让自己成为95-98年龄段国字号队员的最大集中地。

整个操作过程违反了转会规则没有?没有;联赛的完整性破坏了没有?当然也没有。于是,“国家队打中超”在没有违反规则,保持了联赛完整性的情况下,就用这样的方式实现了。

形势很明朗,未来的国家队一定是以恒大为班底,再补充个别球员,有关方面希望用这种方式实现杀进2022年世界杯的目标——之所以如此,那是因为有关方面已经对于“常规做法”丧失了信心,因为常规做法在本届亚洲杯上已经达到了极致。

最好的教练里皮带着郑智、郜林、冯潇霆等目前国内最好的球员在亚洲杯上真刀真枪地打了五场比赛,结果呢,八强而已。

所以,换个玩法,就像27年前用粤穗联军去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一样,这样行不行呢?

小卡兼管国足,里皮顾问?

队员的储备已经慢慢成型,剩下的事情,就看教练组如何去操控了。

亚洲杯结束后,里皮正式卸任,结束了他两年多的中国国家队执教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0比3负于伊朗,三个中卫,一人一个失误,这样的结局当然让里皮很不爽,在最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泄了一通怒气以后,拂袖而去。

看起来,一切都结束了。

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离开国家队后,实际上,里皮和有关方面在广州见了一次面,这次见面非常重要,因为它确定了以后国家队主帅的选择方向,有关方面仍然认可里皮的能力,而且鉴于他对中国足球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其他世界名帅,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里皮,岂能轻易放弃?

而且,恒大主帅是卡纳瓦罗,里皮和卡纳瓦罗这对师徒已经有过合作,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国家队的主教练,极有可能由卡纳瓦罗“兼任”,而里皮作为顾问,可以在幕后出谋划策。

卡纳瓦罗兼任国足主帅?

这是多么熟悉的场景,2014年底,里皮卸任恒大主帅后,他的徒弟卡纳瓦罗接过球队帅印,而自己出任顾问,用这样的方式,双方合作了半年,只是随着卡纳瓦罗的被解雇而结束。当时的卡纳瓦罗初出茅庐,对于师父用这样的方式带他入恒大,心存感激之余也感觉自己有点缩手缩脚,“我当时感觉自己更像一名助理教练。”小卡后来说。

四年过去了,卡纳瓦罗当然不是当初的吴下阿蒙,不过,去年恒大一无所获表明,卡纳瓦罗比起里皮,仍有较大的差距。成为恒大史上第一个拿不到冠军的主教练,知耻后勇,他自然会使出浑身解数,来实现新的目标。

况且,从这次引援看,也有卡纳瓦罗的色彩——刘奕鸣和张修维是卡纳瓦罗执教权健期间最喜欢的两名队员,这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两人招致麾下。在权健执教时,卡纳瓦罗喜欢用年轻球员,执教恒大后,因为队中的年轻队员实在和老队员水平差距太大,所以卡纳瓦罗和他的前任斯科拉里一样,只能靠老将打天下。

但现在的情况,逼着卡纳瓦罗使用年轻队员,如何用这批队员在联赛、亚冠和国家队的比赛中都有所斩获,对于卡纳瓦罗来说,是更大的考验。当然,还得看幕后的里皮,能有什么锦囊妙计帮助徒弟实现新的突破,一个年富力强,一个老谋深算,看起来,这个组合,相当不错呢!

被清洗者并非没实力

大换血,意味着大清洗。

为了从天海得到刘奕鸣和张修维,恒大送出了五名队员:张成林、廖力生、阿兰、方镜淇和温姓小将。而最新的亚冠名单里,冯潇霆、徐新、邹正、郑龙、张文钊等人都榜上无名。

实际上,从去年间歇期开始,恒大已准备换血,包括张文钊等队员,都准备租出去,不过因为当时很多队名额已满,他们没有走成。

要接盘恒大的队员不容易,因为他们的工资非常高——在天海和华夏两大“豪强”已无法烧钱的情况下,能接盘恒大队员的队伍越来越少,这次和天海的交易,恒大采取的是类似于NBA的交易方式,一下子消化了5名队员。

而剩下的其他队员,要怎么消化,则要看恒大接下来的本事了,因为很多队员,还是非常有实力的。

郑龙无论在卡纳瓦罗还是斯科拉里麾下,都是一个常备的后手,但同时,他也是这次亚冠被撤下报名最早的一名球员。30岁的郑龙已然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岔路口,身体机能的下降让他在场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在竞争激烈的恒大,郑龙目前的选择只有出走。

郑龙在恒大始终没有坐稳主力

在高准翼、刘亦鸣等人加盟后,恒大的防线已非常拥挤,年龄偏大的邹正早就不在考虑范围内了,上赛季只为恒大出战了8场比赛,已处于踢不上球的地步了,事实上,如果不是出现偏差,他去年就去了权健。应该说,若不是世俱杯的重伤,邹正竞争主力左后卫位置,还是有机会的,只可惜命运多舛,等待他的,也同样是出走的结局。

徐新是非常可惜的,今年4月才到25岁的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后腰,可以组织,拦截能力也不差,当年是U23国奥单后腰不二人选,在马竞留洋深造归来后加盟恒大。但在后腰位置上,恒大储备相当丰富,不过,这次恒大保留了年过三十的黄博文,放弃徐新,看起来和“年轻化”的方针不符,不过这也不难理解,恒大总需要一两名老将压阵。

至于冯潇霆,对伊朗时的一次明显失误,让这位老将受到了严厉的惩罚,被下放预备队,而且没有进入亚冠名单。把经验最丰富的冯潇霆下放预备队,新赛季的中卫组合交给刘奕鸣等人,由此可见,恒大在这个关键位置上的“痛下决心”,或者可以这么说,虽然作为俱乐部,对成绩仍然有一定的要求,但在国内,恒大该拿的冠军,都拿了,联赛7连霸,亚冠夺双冠,至于世俱杯,只能是想想,可能一直拿不到,至于丢冠,去年丢过了,也就无所谓了,对目前的恒大来说,最大的任务就是为更多的年轻队员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让他们能在未来的世预赛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就是恒大要发挥的阶段性作用,保留保利尼奥、塔利斯卡两名强援,再加上两到三名不可或缺的老将,带领剩下的年轻队员,完成锻炼的任务。

所以,换个角度看,2019年恒大的比赛,会更“耐看”。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