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翟天临的“博士”和姚明的本科:大姚7年求学赢得满满的尊重

比起姚明,翟天临这个博士有点虚

腾讯体育2月13日讯 近日,关于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争论一直沸沸扬扬,从未停歇。演员翟天临在北京电影学院就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公开发表的一篇文章涉嫌抄袭引发社会关注,北京电影学院表示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翟天临的求学过程和如何获得学位也被广泛质疑。相比较明星翟天临轻松获得高学位,同是明星的姚明求学之路就要难的多了。

姚明变身交大学生召开发布会

2011年夏天,姚明因伤病严重正式宣布退役,在“明谢”大家后,姚明开始了他退役后的生活,其中,求学对他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虽然姚明早就拿到了荣誉博士,但这并非真才实学,而是象征意义的荣誉。为此,姚明决定完成他和父母很多年前的约定,那就是重返校园、读完大学。

大学期间备受瞩目

对一般人而言,读完大学并不难,但对于长时间远离校园的运动员,而且还是关注度极高的体育明星来说,读完大学却很难。一是因为运动员在校期间总是会吸引众多的校友围观,像姚明这种几乎是人人皆知的体育明星,更别提不被别人打扰有多难。2011年11月,姚明刚到上海交大开始学习时就被围观,争先要和他合影、求签名的人络绎不绝,姚明对此一一拒绝,这才好不容易开始了安静的求学之路。

毕业典礼上姚明感慨:上高数课我也想过退学

二是因为姚明长时间离开校园,文化课的基础已经不太牢固,虽然姚明平时非常喜欢学习和看书,但很多东西他都需要从头学习。比如难倒众人的高数课就让姚明也非常头疼。去年夏天,当姚明毕业时,姚明就深有感触的表示:“如果没有这个像封印一样的承诺,在校读书的几年中我不止一次想到过退出,特别是在上高数课的时候。”而在过去,姚明还曾对同学开玩笑说:“交大的课程就分两种:高等数学,和其他课程……”可见高数对姚明来说有多难。

姚明演讲

三是因为姚明无法完全脱岗学习。虽然已经退役、无需再代表火箭队征战NBA漫长的赛程,也不用再在场上带领国家队南征北战,但退役后,姚明的角色仍然有很多。前上海队老板、姚基金负责人,以及多个项目的投资者,还有数不清的活动要参加,一年下来,姚明飞行的距离和忙碌的节奏完全不输给任何一名明星,而从校园外到校园内的节奏转化和心若止水,很多人都很难做到。

父母参加姚明毕业典礼

但纵使再难,姚明还是选择坚持了下来,一般人4年读完的本科,姚明花了7年读完,最终在38岁那年拿到了真材实料的本科毕业证和计算机与金融专业学位证书。求学期间,姚明始终铭记的是兑现他和父母的承诺,那就是一定要在退役后回到学校读完大学,始终不忘初心。

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

虽然求学之路的过程坎坷,但这一过程也让姚明更加相信,学习的过程比结果还要重要,也让姚明觉得:“我们身上所穿的学士服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学问,还是更高的价值和标准。

认真上课

说到底,学位再高也只是一个象征,真正的学识才华并不只能通过学位来体现,而建立在学霸的人设上也必须有相应的真才实学,否则学霸人设的崩塌也只是一瞬之间的事情。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