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从《流浪地球》看中国足球 进世界杯路很长要慢慢走

新快报记者 王敌

作为贺岁档的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的口碑褒贬不一。

给好评的理由比较一致,暂且不谈。给差评的理由,无外乎场景展现上的生硬、科学运用上的缺位、情感表达上的突兀、逻辑构建上的欠妥……平心而论,这些批评都不算毫无根据。问题在于,如果硬要找bug,那么任何一部艺术作品都经不起推敲。

国产科幻片流量地球口碑褒贬不一

科幻片毕竟不是科教片,内容中出现一些bug并不奇怪,而对绝大多数观影者来说,不必探究为何流浪中的地球要飞掠木星,也不必非得理解“霍曼转轨”和“引力助推”这些太空动力学术语,只需要从电影画面中去感知剧情便可以了……因为科幻电影的核心肯定不是科学原理,也未必是故事情节,但肯定是其所宣扬的思想。

就好比《流浪地球》中的一句台词——“饱和式救援”,这大概是好莱坞电影中很难使用的平民理念。也许恰恰是有些人习惯了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主义,这种本土科幻片反倒让他们感到不适应。

公平地说,以中国电影的发展程度,能拍出《流浪地球》这样宏观的宇宙题材,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非得把《流浪地球》和《星际穿越》作比较,就如同是让国足去跟法国队真刀真枪地较量,因为技术差距太大,打不赢是百分之百的。

虽然电影和足球是两个领域,但在观众角度是相通的。看惯了好莱坞,便瞧不起国产片;看惯了欧冠、世界杯,便瞧不起中超和国足。任何范畴,口味总是容易先被吊起来,制作工艺则很可能跟不上。

中国足球与世界杯的差距,可能还远远大于中国电影和好莱坞的差距。

中国足球与世界杯的差距,可能还远远大于中国电影和好莱坞的差距。国际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体系,青训如何培养、联赛如何建设、国家队如何管理,理论已经非常完善。这些方面都值得中国足球学习。借鉴被验证成功的方式方法,总会少走些冤枉路。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电影也好,足球也罢,既然目标是“制夷”,首先就应该虚心求教。

可怕的不是起点太低,而是要求太高;可悲的也不是屡败屡战,而是操之过急。

如果很难理解这个说法,那么可以翻看一下号称“始祖科幻片”的《月球之旅》。这部1902年拍摄的法国电影在当时引发轰动,但你用现在审美标准去看,通片“5毛钱特效”的《月球之旅》可能连个抖音段子都不如。

好莱坞不是一上来就能拍出《星际穿越》,法国人用了40多年才赢得两次世界杯冠军。中国电影想追上好莱坞,当然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足球要进入世界杯,道理亦如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