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霞加盟北京女排成为“队魂”!培养默契全靠春节加班

腾讯体育 撰文/叶珠峰

春节后的首场女排联赛半决赛,北汽女排出人意料地主场三局完胜上届亚军上海。虽然赛前,北京主帅张建章表示做好了“要打五场球”的艰苦准备,但看过全场比赛即可得知,引进了丁霞、王梦洁的北京女排“如虎添翼”,整体实力可以说是在“碾压”上海。

这其中,MVP丁霞功不可没!她首秀发挥远超外界预期,也带动北汽女排的整体表现远超外界预期。接下来北京女排甚至有能力在两个客场比赛中终结这轮系列赛。

丁霞临时加盟北京女排,舆论普遍是有担忧的,认为是一招“险棋”。丁霞作为二传手加入球队,相当于进攻核心换人,能否与北京这些攻手形成默契是一大考验。排球本身就讲究配合,任凭个人能力再强,如果磨合不到位,也释放不出最大能量。“丁霞能够让北汽女排产生多大的能量,我心里也没谱儿。”北汽女排主帅张建章赛前也犯嘀咕。

但丁霞证明了,自己不是“险棋”,而是“妙棋”!她究竟是怎么融入北京队,让自己迅速进入状态的?答案是过年加班!大年初二,丁霞和王梦洁就来到北京与球队合练,仅仅10次训练课就磨合到位!首先,丁霞并不是一个人前来,而是带了自己的二传专职教练郑宗源一起来到北京。其次在训练中,丁霞主动与北京的几大外援攻手沟通,具体了解她们的球路和攻击喜好,还陪着她们一起看上海队的比赛录像。此外,丁霞还带着北京队小将张宇一起加练……

将中国女排的精神和训练态度带到北京女排,让主帅张建章大为赞赏:“丁霞确实代表了国家队的高水平,个人能力非常强,在比赛中也把准备会的意图充分在比赛中体现出来了。”张建章提到了一点,证明丁霞与自己“心有灵犀”。“在关键分的把握上,我想到她会传给谁,她真的就传到位了。”

电视解说,前国手李颖也给出相当高的评价:“北京队赢在进攻上,无论是瑞秋的前排还是刘晓彤的后排进攻,丁霞的战术体系组织特别好,什么球给谁,非常清晰。”

丁霞赛后面对采访话筒,说话仍然是体现了大将风度,滴水不漏。“不不不,你虽然看比分是3比0,但是其实过程并不是那么轻松。上海是一支防守非常有韧性的队伍,很多相持球只要我们处理得差一些,上海是有可能迅速的份,翻盘逆转的。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提升默契度,做足困难的准备,上海队会有比今天更高水平的发挥。”

丁霞凭一己之力撑起北京女排进攻体系,证明了自己国家队主力二传的地位不可动摇。很多专家也认为,丁霞在获得奥运会、世界杯冠军后,打国内联赛可以说是游刃有余。只要丁霞延续这样的强势表现,胜利天平会进一步向北京队倾斜。北京女排历史性闯进总决赛,甚至夺得总冠军,也可能梦想照进现实。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ngwen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