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内马尔:曼联和巴黎同样强大 我要留在巴黎追梦哪也不去

撰文/王泽豪

“内马尔去哪儿了?”

这大概是2018年以来最无脑的问题,答案当然是巴黎圣日耳曼。

腾讯体育记者专访内马尔

但我想问的另一个层面:在过去的一年中,莫德里奇一己之力带克罗地亚打进世界杯决赛,连捧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风光甚至压过梅罗;萨拉赫刷新英超进球记录捧得金靴,率利物浦打进欧冠决赛,“法老王”之名响彻世界;姆巴佩和格列兹曼俱乐部方面“表现平平”,但人手一座沉甸甸的大力神杯,地位瞬间升格……但是作为曾经的“梅罗之后,世界第三”,内马尔在2018年究竟去哪儿了?

让我们看看内马尔的2018年是怎么构成的吧:世界杯八强,对于五星巴西来说远远不够;欧冠十六强,对于大巴黎来说就是耻辱;法国4冠王(法甲、法国杯、联赛杯、超级杯),这还值得说?

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内马尔的2018年都不算成功

球场上的表现对于内马尔来说已是如此,球场外呢?小玩笑戏耍对手被各方喷惨,坐轮椅模仿霍金被全民谩骂,与布鲁娜的分分合合被全世界当狗血恋爱剧围观,世界杯后“内马尔滚”更是成为了舆论群嘲的唯一目标。仿佛内马尔就是世上反面教材的集大成者,就差在额头上纹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但这一年留在内马尔心里的,又怎会是外界的这些种种。在与内马尔的对话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内马尔:他从不为自己辩解,他一直在向前看!也许离开梅西的决定很突然,但他在一整年的逆风飞翔中,真的发生了变化。

来卡塔尔不是为了玩 时刻把对手放在心中

由于主席纳赛尔-阿尔赫莱菲以及卡塔尔财团的关系,大巴黎2019年冬训的地点定在了卡塔尔首都多哈。1月份的多哈仍有20度左右,温暖宜人,非常舒服。内马尔一上来就提到了这一点:“这里的天气很好,尤其是温度很适宜。”能看得出来,这样优越的环境让世界级球星也非常舒服。

来到卡塔尔,内马尔在紧张的赛程中得到了些许的放松

有句老话叫,阳光沙滩大海边,快活好似活神仙!也许现在的环境对于大巴黎来说真的过于舒服了。无论是冬训的实际环境来说,还是目前在联赛中所处的环境。目前大巴黎19场比赛17胜2平保持不败,赛季打了一半就领先第二名里尔队13分,而且最重要的是大巴黎还比里尔少打了2场。

而往年大巴黎的老对手们,今年齐刷刷的掉队了:里昂是表现最好的老牌强队,但他们甚至比里尔还少了3分;法甲唯一拿过欧冠的老牌强队马赛仅列联赛第7,冬窗不得不签下了状态未知的“巴神”加强进攻;最惨的莫过于前两年踩着巴黎夺冠的摩纳哥,卖球员赚的盆满钵满,卖来卖去把自己卖到了降级区,还顺手把亨利大帝拖下了水。冬歇回来第一场联赛,攒着一股劲的巴黎9-0狂屠甘冈,更是给整个法甲一个下马威。

但是大巴黎的目光不应该仅仅放在法甲层面,毕竟在2月13日巴黎就将在欧冠前往足球圣地老特拉福德,挑战“复苏的红魔”曼联。提到这点,内马尔的目光锐利了起来,他微微直起身子,沉着地表示:“我们来这里(卡塔尔)不是为了玩的!而是来备战即将到来的比赛与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欧冠联赛中,我们将面对的对手(曼联)是那么强大。但我们也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我相信我们能够走得很远!”

在对阵斯特拉斯堡的法国杯比赛中,内马尔受伤无缘与曼联的关键战

可遗憾的是内马尔在当地时间1月23日对阵斯特拉斯堡的法国杯的比赛中不幸被对手球员铲伤,巴黎头牌不得不遗憾地错失与曼联队的较量。但内马尔说的没错,索尔斯克亚上任之后,曼联找回了曾经的“魔性”:连续7场胜利振奋士气,19粒进球更展现了恐怖的进攻效率。博格巴、拉什福德、德赫亚等核心球员都像是脱胎换骨一般,发挥出了最佳状态。但是内马尔眼中只有胜利,从他的神态和语言中,你能读出他对于即将来临的欧冠淘汰赛的重视。

上赛季1/8决赛被皇马5-2两回合双杀的过往如鲠在喉,身为领袖的内马尔却没能在决定球队走向的关键战中站出来,也让他饱受批评。但这样的批评没有将他击倒,而是被他转化为斗志和迎接下一次挑战的源动力。

颠覆以往嘻嘻哈哈的形象,认真起来的内马尔,的确变了!

姆巴佩就是我的弟弟 不要给他太大的压力

而在2017年大巴黎的“惊天豪购”之后,姆巴佩的和内马尔两个少年的命运就紧紧捆绑在一起。在场上他们是无坚不摧的搭档,姆巴佩上赛季21球13助攻,内马尔更是贡献了恐怖的28球16助攻,两个人拥抱庆祝的镜头比比皆是。

内马尔把姆巴佩当作自己的弟弟

但是这两个世界级球星不仅仅是1+1=2这么简单,在共同为大巴黎攻城略地的同时,人们也在比较这两个人:相较于1992年出生的内马尔,1998年的姆巴佩在年龄上有着绝对的优势,接班内马尔可以说是完全不成问题。但是在拿到世界杯冠军后,对于姆巴佩的论调从接班内马尔成为了提前接班内马尔,“姆巴佩核心论”应运而生。

而且此时,随着西甲主席怒喷大巴黎违反财政公平法案,以及皇马的转会传言适时到来。“内马尔姆巴佩,皇马必夺其一!”各路媒体这大标题一出,球迷们沸腾了。一时间“甩卖内马尔,保住姆巴佩”的呼声甚嚣尘上,仿佛内马尔的意义只是一张价值2.2亿欧元的代金券。那么在这种局面下,球员相互的关系就成为了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在谈到姆巴佩时,内马尔也显得十分轻松,但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他(姆巴佩)真的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以他现在的年纪,我认为他还能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不过他还很年轻,我们不能给他太大的压力。”也许同是年少成名的内马尔才能感同身受,在20岁的年纪就把一切扛在肩上。现在姆巴佩的高度完全是众人捧起来的,毕竟是新科世界杯冠军。但是没有谁的状态是永恒的,真有一天姆巴佩进入了低潮期,内马尔也希望众人能用温柔的目光看待姆巴佩。

可以说这一番话让人感觉很感动,回顾内马尔的成长经历。同样是十七八岁惊艳世界,但是他曾在巴萨皇马之间游弋就饱受非议,自己球技的高超却总被世人认为是卖弄的资本,扣上了“浮夸”的帽子。可以说,内马尔是没有被世界温柔以待的。但是提及姆巴佩,他却希望人们用宽容,来缓解他身上的压力,让这个后辈少年展翅飞翔,内马尔真的变了!

内马尔总能拥有最乐观的心态

更让我们感动的还在后面,内马尔直接将姆巴佩称为自己的弟弟:“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都尽可能多地想要帮助姆巴佩。我把他当成我的弟弟,我努力把我的经验传授给他,希望可以给他带去积极的影响。我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我衷心为他获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没有当着媒体的客套话,而是用一个哥哥的目光,温柔注视着天赋满满的弟弟。

26岁的内马尔坐在那里看着20岁的姆巴佩,满眼都是自己6年前的样子。这一刻所有阴谋论,都被真挚的兄弟情谊瓦解。

提前感受卡塔尔氛围 下届世界杯书写历史

要说到内马尔的另一个身份,那么就是五星巴西的队长+领袖。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巴西队的表现平平:小组赛就磕磕绊绊,对阵瑞士和哥斯达黎加都久攻不下;在晋级之后,面对小组赛末轮惨败的墨西哥,巴西顺利晋级;但是在面对欧洲新贵比利时,五星巴西却败下阵来。虽然不像上届本土世界杯一样被捧为夺冠大热,但以足球王国的实力远不该是这种下场。

内马尔的表现就是巴西队的晴雨表。对阵哥斯达黎加,补时阶段内马尔才打入本届世界杯首球,而第二个球则等到1/8对阵墨西哥才来,只不过这也是他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最后一粒进球。想想4年前的巴西,那个一己之力扛着五星巴西前进的弱冠少年,那个眼睁睁看着球队1-7惨败却无能为力的男孩,心里有多么的愤懑和不甘。然而俄罗斯太冷,熄灭少年复仇的焰火。不过在4年后的卡塔尔温暖的阳光下,我们还能够期待30岁的内马尔的表现!

内马尔在2022世界杯的举办场地中感受气氛

所以这次大巴黎来卡塔尔冬训,对内马尔来说多少也有点踩点的意味,因为卡塔尔世界杯将首次在北半球冬季举办,和此次冬训的时间一致。内马尔也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体育馆(哈里发体育场,2022年世界杯主会场),我感到非常高兴。这里的温度很适宜进行比赛,同时这里的球迷也很热情!”提前适应卡塔尔的氛围,内马尔已经打好了小算盘。

而在2022年世界杯场地进行踩场训练后,内马尔谈到巴西队的目标,更显得底气十足:“我很高兴在将会举办2022年世界杯的球场中,进行公开训练。我也很期待代表我的巴西队,在2022年站在这里。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在这里为巴西足球书写新的历史!”豪言一出,光芒万丈!内马尔不再是躲在老大哥背后输出的二当家,而是站出来承担压力,带领兄弟们实现突破的真正核心。先成为一匹独狼,再成为一位领袖,这就是成长的意义。

结束语

在结束采访之后,我们再回头审视一开始提出的问题:内马尔去哪儿了?

内马尔与腾讯体育畅谈心扉

其实他哪儿都没去,只是当你抬头仰望魔笛萨拉赫们的时候,没有顾得上低头看看那个一直在做自己的内马尔。也许他过去的一年不够闪耀,但是在成为领袖的道路上绝非坦途。就如同展翅高飞的雄鹰,必须要经历从悬崖上跌落的绝境。下落是一个过程,但只有熬过这个过程才能获得飞翔的权力!

我们始终相信内马尔能够逆风飞翔,因为在本土世界杯后,他的心中始终有一团火。这团火,留在2022年烧也不晚。火光到处,举火烧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