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距篮球世界杯开幕仅剩200天 准备好迎接它了吗?

男篮世界杯即将到来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距离2019年篮球世界杯还剩下整整200天!从8月31日-9月15日,中国将首次举办篮球世界杯。这次篮球世界杯标志着FIBA改制后的新纪元,也是国际篮球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篮球盛宴。

篮球世界杯重大改制 中国成东道主

篮球世界杯的前身是篮球世锦赛,从1950年开始举办,本次是第18届赛事,举办时间刻意从2018年推迟到2019年,为的是避开和足球世界杯在同一年的竞争,从而吸引更多的球迷来关注篮球世界杯,这也是自1967年后篮球世界杯首次没有和足球世界杯同一年举行。

在改变过去的参赛规则后,本次篮球世界杯从申办到赛制、参赛球队与规模,都和过去有非常大的区别。申办过程从2014年4月便开始启动,多个国家都递交了申办的申请,2015年3月确定在亚洲举办后,中国最终击败菲律宾获得举办权。本次世界杯将在中国的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东莞8个城市联合举办,8座篮球馆都是万人座位标配,最少可以容纳13000人,最多可以容纳20000万人。

赛制上,2019年篮球世界杯推出了世预赛,分6个窗口期举行、从2017年11月进行到2019年2月,跨度一年三个月,而在过去,基本都是各大洲锦标赛的前几名获得篮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新的赛制下,奥运冠军不能直接参赛,不存在持外卡参赛的球队,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也派出了NBA发展联盟的球员参加世预赛来争夺参赛资格。与此同时,澳大利亚队与新西兰队同亚洲球队组成亚太赛区,一同参加世预赛。

参赛规模上,本次世界杯从24支球队增加到了32支,达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参赛的32支球队,将由东道主中国、7支亚太球队、5支非洲球队、7支美洲球队和12支欧洲球队组成。包括中国男篮在内,目前已经有18支球队自动或者通过世预赛提前获得了参赛资格。由于中国男篮是东道主、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为此,中国男篮为了更好地锻炼队伍、考察更多的年轻球员,进一步扩大国家队选材空间,也首次将国家队一分为二,组建了红蓝两支国家队,分别由李楠和杜锋带队参赛,在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后,红蓝两支国家队提前合并,李楠成为合并后的国家队主帅,双国家队的组建也发掘了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等人,扩大了国家队的选材范围,巩固了中国男篮的塔基。

虽然是自动获得参赛资格,但中国男篮并没有因此而忽视世预赛,反而是借此机会充分练兵。目前,世预赛还剩下最后一个窗口期,中国男篮以6胜4负排名E组第3,将力争通过世预赛的表现获得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而近日公布的中国男篮集训15人名单,周琦将首次独挑大梁带队参赛,为了考察更多的年轻球员,易建联、郭艾伦等绝对主力也没有出现在这次集训名单中。

男篮力争佳绩

世界杯直接挂钩奥运会 中国力争直通东京

今年夏天的篮球世界杯将分为3个阶段举办,16天的时间里将举行92场比赛,32支球队平均分为8个小组分组对抗,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下一阶段,晋级的16支球队平均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最后的淘汰赛,并最终产生冠军。世界杯的成绩将直接关系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世界杯将有7支球队加上东道主日本获得2020年奥运会参赛资格,剩下的4个名额通过资格赛产生,而这7支球队是战绩排名美洲前两名的球队、欧洲前两名的球队,以及亚洲、非洲和大洋洲各自成绩最好的球队。

由于参赛球队为历史之最,加上这是全新改制后的比赛,比赛直接和奥运会挂钩,又不同于奥运会是综合性运动会,专为篮球而设宴的2019年篮球世界杯也将注定是国际篮球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篮球盛宴。在过去,美国男篮组建的“梦之队”经常派出二队参加篮球世界杯,而看不到詹姆斯等超级巨星,但本次世界杯,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哈登等超级巨星或将一同参赛,派出完全不输给参加奥运会的强大阵容。其他球队中,“字母哥”已经表示希望代表希腊队参加世界杯。

中国男篮作为东道主球队,从获得举办权之日起就在精心准备这次大赛,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更是对世界杯的准备工作投入了巨大心血。对于本次世界杯,姚明已经表示中国男篮的目标是小组出线,获得亚洲区的最好成绩,也就是拿到2020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此,男篮主帅李楠表示:“我觉得这个是有可能的。篮协既然制定了这个目标,争取小组赛提前出线,我们也是希望直接进入小组前2名,要一场一场的干。”

随着2019年已经进入到2月份,篮球世界杯也是越来越近。在只剩下200天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备战的时间愈发紧迫,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中国男篮此次在家门口有怎样的表现?腾讯体育作为国际篮联2017-2025年全球合作伙伴,也将全程为您带来报道,呈现更丰富的内容和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