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冬奥会场馆高维护成本引争议 后奥运时代遗产该如何利用?

腾讯体育2月7日讯 据外媒报道,一年前,平昌冬奥会开幕,世界顶级冰雪运动员齐聚韩国角逐金牌。一年后,平昌冬奥会已经曲终人散,很多体育场馆已经空无一人。后奥运时代,奥运场馆未来如何利用以及维护成本过高一直争论不休。

平昌冬奥会场馆归于沉寂

为举办2018年冬奥会,韩国修建了六个体育中心和一个开幕式主体育场,翻新了六座原来设施,总投入为8亿美元。

如今,偶尔有老人推着小推车经过江陵的奥林匹克公园,在那里巨大的速度滑冰场漆黑一片;韩国选手尹成彬曾在平昌滑行中心为亚洲夺得首枚钢架雪车金牌,如今场馆已经被道路障碍封锁;抗议者建议将高山滑雪场开发成为度假胜地,而不是像承诺的那样重归林地。

在冬奥会前,韩国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了10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从首尔到江陵200公里的高速铁路。这一建设热潮本应提振亚洲第四大经济体中最贫穷、人口最少的地区之一。但是,在一个在冬奥会前对雪橇闻所未闻,参与冬季运动人数有限的有限的国家,旅游业繁荣的希望没有实现。

白象(white elephants 意为“累赘、无用的物品”)的风险是举办冬奥会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国际奥委会一直在努力寻找愿意承担和解决这一问题的承办国。

奥运遗产没有刺激当地经济

去年,当韩国赢得奥运会冠军时,位于旌善市的加里旺山是为数不多的几座可以提供国际雪联规定的高山滑雪场地垂直落差的山峰之一(需要800米,约2600英尺)。但是,有一个问题是:加里旺山位于一个森林保护区。

为了举办冬奥会,主办方争取到了林业部的临时退出,此举也激怒了绿色运动者们,为了平息怒火,他们承诺在冬奥会结束后将该场地恢复为林地。

但是现在,场地的未来何去何从再次陷入争议,旌善的居民要求当局收回最初的承诺,将价值1.7亿美元的设施作为旅游景点保留下来。

这张照片摄于2019年1月25日,展示了民众要求开发奥运遗产的抗议横幅。该中心在平昌冬奥会期间举行了高山滑雪项目。

东部江原省省长崔文顺说,重新造林的成本就和开始修筑山坡的费用一样高。52岁的当地商人金昌永(音译)经常参加抗议活动,他说:“我原以为奥运遗产会吸引很多游客来这里参观,并刺激当地目前停滞不前的经济。”他告诉法新社,自冬奥会以来,他感到“被背叛了”,“几乎没有游客”来到旌善。

去年开业的一家酒店在1月份以83%的折扣提供客房,该地区最大的最大的度假胜利龙平是高山滑雪平行大回转比赛的举办地,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接待的游客比两年前减少了。

奥运场馆使用缺乏长远规划

为节约每年12.5亿韩元(约合11万美元)的维修费用,江原关闭了平昌奥运滑行中心。自去年3月以来,这座耗资1亿美元建造的该中心已禁止游客进入。国内唯一的滑行场地被关闭,也迫使韩国的雪橇和雪车国家队在加拿大训练。另一边,举行速度滑冰的江陵速滑馆也无人维护被搁置在一旁,没有为它未来的运营和维护制定任何计划。

就在世界上最优秀的冬季项目选手齐聚韩国争夺奥运金牌一年后,韩国许多冬奥场馆都空无一人,人们对它们的未来和维护成本争论不休。

按照计划,举行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已经被拆除,一个奥林匹克博物馆将在主看台上开放。

一些场地偶尔也会被使用,江陵冰球中心在闲置了8个月后,去年12月主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国冰球锦标赛,并在本周举行了两场国际比赛。但是,在韩国没有职业冰球联盟的情况下,这座价值9500万美元的场馆到底需要多久才会迎来观众还是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曾举办花样滑冰和短道速度滑冰的江陵滑冰场已经被用于举办音乐会,但只举办了两次。

一位体育部官员告诉法新社,韩国发展研究所将于今年6月份报告滑行中心、速滑馆和冰球中心的情况,包括保养费用和谁应该支付这些费用。

韩国人对场馆规划缺乏进展感到困惑,37岁的企业创始人韩亨硕带着家人参观了平昌后说:“政府应该有一个使用奥运场馆的长远规划,在他们投入了大量资金后,由于维护费用太高而放弃这些设施,对韩国人来说是难以理解的。”(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