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罗离开10年曼联还在找他的接班人 双子星谁能撑起红魔未来

撰文/念洲

C罗刚刚度过了自己34周岁的生日。这是他在尤文过的第一个生日,上一个生日是在皇马,再往前数8年都是如此。上溯至2009年,那是C罗最后一次在曼联过生日——没错,从24岁到34岁,他离开红魔已经10年。这10年来,曼联不断在寻找“下一个C罗”,如今,所有人都将希望寄托在了马库斯-拉什福德和安东尼-马夏尔的身上。

C罗的养成:弗格森倾注6年心血

每支球队都想拥有自己的C罗,但C罗诞生的土壤和条件并非哪里都有,正是这些,决定了他只能在诞生于那个时代的曼联。当2003年18岁的C罗加盟曼联时,他还是一个只知道玩儿花活和假摔的葡萄牙边锋,单赛季总进球数6个;当2009年24岁的C罗离开曼联时呢?单赛季42球的顶级大杀器,英超、欧冠各项冠军予取予求,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殊荣加身。

C罗的成功离不开弗格森的悉心栽培

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从C罗自己的角度,在出类拔萃的足球天赋的基础上,是永不服输的斗志与不断进取的精神塑造了他,是刻苦训练与努力加练成就了他。从外部原因来看,弗格森如父亲般对他既宠爱又严格,为C罗私人订制了一条走向最顶级巨星的成功道路:让球员在训练中故意犯规却视而不见,让他变得更坚韧、强硬,球风更简练;让助教穆伦斯丁帮助他提升战术意识和身体素质,让他不再单打独斗和惧怕对抗;让吉格斯传授他突破过人的技巧,让他的盘带更具杀伤力和侵略性。

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2006年。弗格森卖掉范尼后接受奎罗斯的战术革新,摒弃传统中锋改打“乱跑流”。于是名义上的边锋C罗实际上成为前场自由人,更在鲁尼和特维斯的牺牲与掩护下,成为攻城拔寨的头号杀手,还能像中锋那样头球叩关,电梯任意球也成了他的招牌绝技。此时的C罗已不再沉迷于踩单车,突破过人的目的只有一个——进球。就这样,葡萄牙人晋升为足坛最佳前锋、最顶级巨星之一。

摆脱花罗的名号后更简洁高效

由此可见,想成为“C罗”,内因与外因,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除了自身的天赋与努力之外,最重要的是有一位慧眼识珠的恩师加以悉心调教与耐心培养。可以说没有弗格森,就没有今天的C罗。

马夏尔:天赋满满但缺点明显

当年看C罗在曼联踢球并为之着迷的男孩中的一个,如今已身披红魔战袍,在C罗昔日驰骋的梦剧场奋战。在马夏尔眼中,葡萄牙人就是那个时代曼联的最佳球员,也是他的儿时偶像之一,而后者最令他欣赏的一项特质,是“流畅的带球能力,他的比赛就像一场表演,我梦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马夏尔的球风也极具观赏性。他是现在曼联阵中脚下技术最细、人球结合最好、同时兼具速度的球员。梦剧场的拥趸喜欢看马球王带球内切,将对手防线搅得人仰马翻,再闲庭信步的将皮球送入网窝,就如同看到了当年的C罗。而刚来曼联就当起“大腿”的法国国脚,甚至比同期的小小罗更出色。

为曼联效力的前104场,马夏尔打入32球助攻16次,超过C罗(22球14助攻),且效率极高,攻进32球一共只用173脚射门,转化率高达18.5%,而后者竟用了344脚射门,转化率只有6.4%。也就是说,不苟言笑的马球王面对机会时更冷静,比同期的C罗更像一名优秀得分手。

马夏尔是曼联现在靠谱的射手

不过天赋满满的马夏尔也有自己的缺点。心理层面,他需要变得更成熟、更稳定,绽放更多笑容。更掣肘的是技术层面:他对球权要求高,喜拿球单干,利用个人能力制造机会。但在无球状态下,他的跑动意愿不强,跑位不够积极也不够机警,用加里-内维尔的话说,就是“不知道在正确的时间跑到哪里,什么时候跑到哪里”。

马夏尔在曼联的首季,曾有关于他更适合踢中锋还是边锋的讨论。笔者坚持认为是后者,正是因为踢边锋比踢中锋更易获得球权,更有空间利用球权,更能发挥他的特点。索尔斯克亚自然也看穿此点,在马夏尔续约后表示他有潜力成为曼联的下一个C罗,但“要打入更多容易的进球,要多跑动,获得更多机会”。

马夏尔的上限还很高

若能参透索圣的指点,马夏尔的职业生涯必将更上一层楼。毕竟,挪威传奇当年就以擅长跑动和抢点著称,无需花哨的1过N盘带突破,只需做好阅读比赛、判断跑位和临门一脚,就能打入“容易的进球”。事实上,马球王在这方面已取得进步,但还不够,只有彻底领悟,他才能像当年的C罗那样,完成从偏科边锋到全能前锋的真正转变。

拉什福德:数据超同期C罗

对拉什福德来说,C罗则是名副其实的老师,他自称职业生涯的“最大灵感之源都来自C罗”。作为亲眼看C罗踢球长大的曼联孩子,拉师傅至少从前辈身上学习到了两点。一点是极为刻苦的训练,他说过,“想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你必须要有C罗那样的毅力”,阿什利-扬证明:“有时候你必须把他拖出训练场,否则他根本不愿意休息”。另一个则是电梯任意球,对此,索尔斯克亚笑道:“他肯定偷偷看C罗训练了!”

努力是拉什福德的标签

与C罗不同的是,拉什福德在曼联青年队时踢的是中锋,2016年2月在范加尔手下完成一线队首秀并大放异彩,司职的还是中锋。直到穆里尼奥上任后带来伊布,他才屈居左路,与马夏尔竞争左边锋。伊布走了,卢卡库又来,狂人希望他能成为德罗巴式支点中锋,但哪怕小魔兽没做到,也轮不到拉什福德或马夏尔。

魔蜜心中一直都希望这位自家青训出身的优等生能重返中路,成为进球如麻的优秀中锋。拉什福德也有此等潜质:他不是靠身体吃饭的传统中锋,跑位积极,善于穿插对方后卫身后;从边路拿球发起进攻也不是问题,C罗和亨利都是他的榜样。

然而在阿兰-希勒看来,如果坚持留在曼联,拉什福德可能永远也成不了中锋。当踢边锋形成习惯后,他便不会像中锋那样把握机会,结局是沦为“反向C罗”。希勒说的没错,但前提是穆里尼奥一直在位。鸟叔一走,索圣一来,拉师傅就立刻踢上中锋,将卢卡库挤到替补席和右边路。

不过想长期担任中锋并跃升至世界级,拉什福德面临的最大问题正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单刀不进、吐饼不止,魔蜜都不忍直视,此乃他不如马夏尔之处。这个问题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都解决不了,因为他们不能共情。“娃娃脸杀手”就不一样了,可以把自己当年的成功经验直接拿来指点和调教:“他之前有一些射门非常匆忙。也许我可以教他一些在禁区内里进球的技巧,我说的是一些小跑动,加上射门时的一点冷静。”

里程碑之战精彩的破门

结果?真奏效了!拉什福德的临门一脚有了显著提高,近8场联赛录得6球,将主力中锋的位置牢牢占据。而与布莱顿一战,正是妖王第150次代表曼联出场,他达到这一里程碑的时间比C罗还要早;前149战,拉师傅为红魔斩获整整40球,比C罗同期(31球)还多9球呢!

当然,曼联需要新C罗,曼联和新C罗更需要新弗格森。索尔斯克亚距离老爵爷相去甚远,还远远称不上“新弗格森”。但他深谙曼联进攻传统,重用青年才俊,是拉什福德和马夏尔的福音。换成其他主帅,拉师傅还能踢上主力中锋么?得打个大问号。所以,两大妖王才会力挺索肖转正,而这也是曼联球迷的共同心愿。

索尔斯克亚的未来还是问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