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慕尼黑空难61周年纪念:那是浴火重生的红魔之魂

当曼联社交媒体的头像换成那永远定格的时钟,当背景封面换成逝去队员的姓名,所有的红魔球迷都知道……那一天的纪念日,又到来了。

曼联的社交媒体纪念慕尼黑空难

1958年2月6日,慕尼黑那个风雪交加的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在这支红色球队的身上。这就是曼联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慕尼黑空难。

61年光阴荏苒,那段往事仍然印在每个曼联球迷的心中,那是他们永远挥之不去的伤痛

那是一段悲怆的往事,也是曼联书写传奇的起点。老特拉福德的南看台外墙上挂着的慕尼黑时钟在向人们讲述着那段伤痛的历史,红魔的血与泪永久的刻在了1958年的2月6日,刻在了风雪交加的慕尼黑。61年里,纪念,缅怀,从未停止,关于慕尼黑空难的故事,记录着这家英伦豪门重生的血泪与坚强。

1958年的欧洲冠军杯,曼联在客场3-3战平了贝尔格莱德红星,并以总分5-4淘汰对手晋级1957/58赛季欧洲冠军杯四强。赛后第二天载有曼联全队的飞机从贝尔格莱德来到慕尼黑加油准备返回曼彻斯特,在风雪的天气下,飞机两次起飞都没有成功,当机长詹姆斯-泰恩于下午3点04分决定第三次尝试起飞时,由于飞机速度不足未能爬升而导致突然失速,飞机冲出跑道先后撞毁机场围栏和民房,最终断为两截并随即发生爆炸,灾难就这样发生了。

乔夫-本特、罗杰-拜恩、埃迪-科尔曼、马克-琼斯、大卫-佩吉、汤米-泰勒以及比利-惠兰共7名球员当场丧生,而队内头号天才邓肯-爱德华兹在入院治疗15天后在医院去世。主帅巴斯比以及另一位天才博比-查尔顿重伤,10名幸存的队员中,布兰奇福勒和巴里伤势严重,终生不能踢球,风华正茂连夺2届老英甲冠军的“巴斯比宝贝”,就这样悲剧陨落。

空难夺走了8名红魔队员的生命

如果没有那场空难,曼联的历史,乃至世界足球的历史可能都会是另一副模样,因为没有人能想象巴斯比的男孩们会成为多么伟大的一代。

让足球重回老特拉福德,是灾难后所有人共同的想法,就在慕尼黑空难后的第二天,时任皇马主席的伯纳乌便代表皇马倡议将当年的欧冠奖杯授予曼联,但是这个提议没有通过,伯纳乌甚至在当时说服了迪斯蒂法诺租借加盟曼联一个赛季帮助红魔渡过难关,但是这笔交易被英足总最终拒绝。

曼联重建初期,已经崩溃的财政状况是球队所要面对的最大困难,皇马曾提议给曼联一笔贷款,不过曼联拒绝了,即便是困难重重,曼联在重建中也没有接受任何直接的经济援助,或许在巴斯比看来那是一个豪门应该坚守的自尊和骄傲。巴斯比唯一的希望是能够与皇马进行友谊赛筹款,而伯纳乌丝毫没有犹豫便接受了。就这样,在1959-1961年,皇马和曼联进行了数场友谊赛,即便是皇马赛程非常紧密时也从未失约。在与当年欧洲霸主皇马的较量中,曼联传递着自己的不死精神,也得到了相应的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重建的曼联通过与欧洲霸主的直接较量,一步步找寻并缩小着自己的差距。

重生的过程充满艰难,曾经几度宣布病危的马特-巴斯比在病床上躺了6个月后重返帅位,他发誓要再现曼联的辉煌,要用冠军告慰慕尼黑空难的亡灵。

而曼彻斯特的重生之路一走就是很多年,从1963年夺得足总杯到1965年重夺英甲冠军,以查尔顿、丹尼斯-劳、乔治-贝斯特为代表的新一代红魔崛起。

当时间走到1968年5月29日,慕尼黑空难整整10年之后,巴斯比终于带领曼联历经加时4-1击败本菲卡夺得欧洲冠军杯。

如今老特拉福德球场之外的雕像和时钟

马特-巴斯比将冠军杯高高举起了八次,每举一次就呼喊一个慕尼黑空难中逝去的弟子。博比-查尔顿等队员纷纷割破手指,将鲜血滴进冠军杯中告慰那些逝去的英魂。那一刻,慕尼黑空难后的曼联,就是这样完成了自己的血与火的重生。

时至今日,慕尼黑空难已经过去整整61年了,苦难没有击倒曼联,反而是红魔的坚韧和不屈的精神历久弥新。每一个冬天,纪念,缅怀,都会在一代代曼联球迷中间延续下去,这是属于曼联历史的传承,正如曼联那句口号一样“We Will Never Die!”

一场空难铸就了红魔的精神

“天未破晓,独坐海边,我时常能看到他们的音容笑貌。他们是一群多么年轻的人啊,我们都是。”-——哈里-格雷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