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季运动员哪有年?比赛备战中度过春节 异国他乡遥望亲情

撰文/蓝骨头

年,对于享受春节假期的人来说,是“每逢佳节胖三斤”;不过,对于奋战在第一线的冬季运动员来说,是“每逢佳节倍思亲”。

普罗大众过中国人最在乎的春节的普通打开方式,是想尽办法打法无聊时光,吃,聊,逛加吐槽,但对几乎没有过节概念的运动员来说,他们有的是在异国他乡,为比赛奋战,为康复坚持;有的在国内坚守训练,继续挥汗如雨;有的转换了身份,可依旧清闲不得。在他们的概念里,年,是遥望亲情,把一切浓情爱意埋藏心底的日子,年,是长相思的习惯。

牺牲了春节 成就了梦想

去年2月22日,武大靖气贯长虹,拿到了中国军团平昌首金,举国沸腾,新的民族英雄就此诞生。

别人看到的是武大靖高举金牌,笑傲四方的光环加身,可千里之外的父母却是隔着屏幕,湿了眼眶。他们已经近一年没见到儿子,他们知道,这枚金牌是无数个春节不能相聚的坚守换来的,这枚金牌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想念和等待换来的。

别人只羡慕你耀眼的光环,可只有父母才会扳着手指头数数儿子离家的日子究竟有多长。

每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是冬季运动员绽放梦想的最高舞台,也许他们拼尽全力与梦想近距离接触的最宝贵的机会,也是他们早已习惯了离家过年,最在乎的一种方式。

一年后的武大靖,早已不是那个默默无闻的跟随在别人身后的少年,他如疾风,驰骋赛场。可在2月4日的除夕,他仍奋战在训练赛场,给自己默默鼓励,“2018年最后一练,站好最后一班岗”。

正是因为有了数不清的,像除夕那天一样的照常奋斗的日子,也才成就了那个威武霸气的武大靖。其实,他也是一个缩影,是所有奋战在一线为梦想努力的冬季运动员的缩影。

不管梦想的彼岸究竟有怎样的剧情在等着他们,坚持,奋斗,是他们唯一的选择。有些人名扬天下,有些人,默默无闻,可不管如何,为梦想付出的人,都青春无悔。

舍弃了团聚 改变了命运

2014年的情人节,改变了速度滑冰女皇张虹的命运,她奋力率先冲线,成为了夺得中国速度滑冰奥运金牌的第一人。那一天,是正月十五,中国传统的元宵节。那个年,她是跟小伙伴和大部队在寒冷的索契度过的。

五年后,暂时告别赛场,转换了身份,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张虹依旧忙个不停,依旧像陀螺一般在高速旋转。学英语,忙公事,抽空还要健身,出席各种推广冰雪的活动。

运动员的那股劲儿让张虹思想上时刻绷着紧绳,克服眼前的一切困难,迎头赶上。奋战的舞台不再赛场,可奋斗和坚持,依旧是她不变的主旋律。

同为奥运冠军,周洋远在异国他乡,一边康复,一边遥望2022年。从2010年横空出世到2014年的神奇再到2018年的平昌洒泪,她已不再是那个懵懂青涩的少年,可她依旧在为奥运,为梦想,做着自己尽可能的努力。

春节?早已是回不了家的习惯。三年后的除夕夜,周洋还能否继续自己的第四次冬奥会?答案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一天,一定会有褪去战袍,和父母团聚享受春节的时刻。

谁都会离开赛场,谁都会依偎在父母身边,一边回忆,一边举杯。

坚守着渴望 习惯了离别

一年前的2月16日,徐梦桃泪洒平昌。赶去为她助威的父母也揪着心,同她一起难过。一家三口,在异国他乡,过了一个此生恐难以忘却的春节。

一年后的春节,经历波涛骇浪的徐梦桃身在盐湖城,备战她新周期,新起航的又一次的世锦赛。父母在千里之外的沈阳,也早已习惯了守候,习惯了两个人的陪伴。

与徐梦桃一样,单板滑雪名将蔡雪桐、张义威也早已重新出发,在大洋彼岸开始了他们赛前有条不紊的又一次备战。擦干眼泪,继续为梦拼一把。他们何尝不是更广大的一个群体的缩影?

与夏季项目不同,冬季项目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些怀揣梦想的运动员在大家在冰天雪地里守望春天时,却要带着行李四处奔波,把家放在心里,放在梦里。

世锦赛、世界杯,速度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每一个你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冬季项目里都会在冬末春初你方唱罢我登台,也都会注定有大批的,你叫得上名字或叫不上名字的运动员、教练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士坚守在岗位上,习惯着这份最寂寞的坚持,坚持着这份最值得送上敬意的梦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