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你之后,世上再无战神!祝巴蒂斯图塔50岁生日快乐

腾讯体育2月1日讯 时光容易催人老,2月1日,阿根廷传奇前锋巴蒂斯图塔迎来了50岁的生日,成了一位半百老人。一头飘逸的长发,充满暴力美学的进球,独一无二的庆祝动作让巴蒂斯图塔成为真正的“战神”,他在意甲、世界杯赛场贡献的经典镜头也成为世界足坛永远不会被磨灭的记忆!

永远的巴蒂斯图塔

真正的战神

随着古典式中锋的式微,巴蒂斯图塔式的中锋已经成了“稀缺产品”,然而,巴蒂斯图塔之所以得到“战神”的绰号,不仅仅是因为他善于破门得分,同样是因为他是忠诚的化身,也是他为佛罗伦萨、罗马和蓝白军团注入的暴力美学元素。

在职业生涯里,巴蒂斯图塔为佛罗伦萨打入207球,其中在意甲打入157球,位居佛罗伦萨队史意甲射手榜榜首、转投罗马之后,阿根廷前锋帮助红狼军团在2000-01赛季捧起意甲冠军。在转战国米、阿尔阿拉比之后,巴蒂斯图塔在2005年正式退役。

巴蒂斯图塔灿烂的职业生涯

在蓝白军团,巴蒂斯图塔同样有着辉煌的生涯,他为阿根廷出场77次打入54球,一度位居阿根廷国家队历史射手榜榜首,之后才被梅西反超。

作为传奇前锋,巴蒂斯图塔出战了3届世界杯、3届美洲杯,1991年、1993年连续两次赢得美洲杯冠军,这也是阿根廷最后一次捧起冠军奖杯。值得强调的是,巴蒂斯图塔至今仍然是唯一一位连续在两届世界杯里戴帽的球员。

忠诚的紫百合战士

作为佛罗伦萨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巴蒂斯图塔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诠释着何为忠诚。1991年转投佛罗伦萨之后,巴蒂斯图塔随即跻身主力阵容,然而,佛罗伦萨随即在1992-93赛季降级。

作为1991年南美最佳球员,巴蒂斯图塔并没有选择离队,而是随队出战意乙,成功帮助紫百合赢得意乙冠军的同时升入意甲。

年轻时的巴蒂斯图塔

回到意甲之后,巴蒂斯图塔在1994年11月创造了连续11轮意甲进球的纪录,25年之后,夸利亚雷拉则刚刚追平了这一纪录。在这个赛季,巴蒂斯图塔还以26球赢得意甲金靴。在为佛罗伦萨效力的10个赛季里,巴蒂斯图塔赢得了意大利杯和意大利超级杯冠军。

在为紫百合出战的最后一场比赛里,巴蒂斯图塔完成了帽子戏法,而当比赛结束之后,巴蒂斯图塔却趴在了草坪上失声痛哭。

在自传中,巴蒂斯图塔的一番话证明了自己对紫百合的忠诚,“我一直在担心自己的未来,担心自己会失去去踢世界杯的机会。然而,我一直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帮助佛罗伦萨复活,而这个愿望最终占据了上风。”

尽管有着粗犷的外表,但巴蒂斯图塔是一位有情有义的男子汉,他从来没有忘记小时候对奶奶的承诺,成名之后开着吉普车拉着奶奶兜风,他也在进球之后对着镜头把爱献给了妻子,“伊莲娜我爱你”,尽管他后来在自传里承认“这是我加盟佛罗伦萨以来做的最没有头脑的事情”。

巴蒂斯图塔从未改变

与忠诚相比,巴蒂斯图塔还极具职业素养。事实上,巴蒂斯图塔的天赋、技术并不够出色,他不仅是半路出家,而且年轻时还有些胖,甚至得到了“胖子”的绰号。

效力纽维尔老男孩时,巴蒂斯图塔的颠球技术甚至还被教练嘲讽为“你是在颠西瓜吗?”巴蒂的回答则是,“我不是马拉多纳,但如果有个球门,你会看到我能够做些什么。”依靠持之以恒的努力,巴蒂斯图塔才成为真正的顶级球员。

传奇主帅特拉帕托尼曾指出,“如果只看天赋的话,那么埃德蒙多的天赋会十倍于巴蒂斯图塔,但如果只看职业素养的话,那么100个埃德蒙多也比不上一个巴蒂斯图塔。”

专克豪门的超级射手

巴蒂斯图塔的射门动作极具暴力美学,不论是左脚还是右脚,阿根廷前锋的射门都有力拔千钧之势,从他脚下飞出的皮球如同出膛炮弹一般,对手往往难以阻挡。尽管他的射门技术并不全面,也不够华丽,但不论是射门时机的把握、射门的流畅性以及天赋,巴蒂斯图塔都堪称一流。

巅峰时期的巴蒂斯图塔还有着超一流的摆脱能力,尽管他的盘带、突破并不华丽,但一旦摆脱对手,巴蒂斯图塔就会在第一时间起脚射门。摆脱对手后的暴力射门,成了巴蒂斯图塔最具标志性的动作。

坚强的神经,让巴蒂斯图塔遇强则强,数据可以清晰的反映出这一点。职业生涯22次对阵国际米兰,巴蒂斯图塔足足打入16球,场均打入0.73球;16次对阵罗马打入12球,场均打入0.75球;21次对阵AC米兰,战神则打入了15球,场均也能打入0.71球。

在当时号称意甲七姐妹的球队里,巴蒂斯图塔进球率最低的球队分别是佛罗伦萨(0.25球)、尤文图斯(0.47球)、帕尔马(0.50球)和拉齐奥(0.52球)。尽管面对老东家会略显脚软,但巴蒂斯图塔122次对阵这7支球队也打入了74球,进球率高达0.61球。

如果说巴蒂斯图塔用这样的射门动作完美体现了暴力美学,那么阿根廷人的庆祝动作则完美体现了自己的男子气概。进球之后,巴蒂斯图塔先是习惯于冲到角球区,单手晃动角旗杆。当很多球员模仿这一动作之后,巴蒂斯图塔却换了动作,那就是同样经典的机关枪扫射,相比之下,这个动作或许更能体现阿根廷人的澎湃激情。

巴蒂的机关枪,射中的是球迷的心

佛罗伦萨球迷自发为巴蒂斯图塔树立起了一座雕像,底座上有这么一段话,“一名决不妥协、勇往直前并且忠诚无比的战士”,这是佛罗伦萨球迷眼中的巴蒂斯图塔,而这句话也是“战神”最好的写照。球迷们热爱巴蒂斯图塔,是因为他的忠诚,他的英雄气魄,他的暴力美学以及一个又一个的经典进球。

自你之后,世上再无战神!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uij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