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甩开第十名7000分“积分纪录收割机”德约再上线?

体坛+特约记者海因茨报道

七场比赛总共耗时844分钟,平均一场球两个小时解决战斗;半决赛面对普伊打出24个制胜分,只有5个非受迫性失误;决赛对阵纳达尔,非受迫性失误同样保持在个位数……

这些只是德约在今年澳网制造的众多恐怖数据的一小部分,前六场比赛人们看到了男子网坛大部分挑战者与塞尔维亚人的巨大差距,而决赛中德约又对自己的头号竞争对手纳达尔实现全方位吊打,随着澳网第7冠的到来,“还有谁能够阻挡德约?”又成了一道谜题。

在澳网后新一期的ATP排名中,德约的积分重新突破万分大关,完美展现了从去年草地赛季至今,塞尔维亚人近乎逆天的狂奔。在10955分的积分构成中,这一时段就贡献了10080分。

八个月的时间里,德约在54场比赛中赢下49场,赢得了三个大满贯冠军、两个大师赛冠军以及一个总决赛亚军。10955分几乎等于排名第三的兹维列夫和第四的德尔波特罗的积分总和,这个分数更是目前排名第10位的西里奇积分(3140分)的3.5倍。

如果根据积分来断言德约的能力已经等于三个西里奇,未免有些夸张,但积分差距基本反映出了德约现今强大的统治能力以及对顶尖集团的无情碾压。那么,这是十年来世界第一对TOP 10成员最恐怖的积分鸿沟吗?并不是!此前还发生过更令人瞠目结舌的“血案”。

在2009年4月20日的ATP世界排名中,问鼎蒙特卡洛的纳达尔积分首次突破15000分,这也是ATP积分改制后首位进入“15000+”俱乐部的球员。

西班牙人15390分的积分,不仅将排名第二的费德勒(10760分)甩开了将近5000分的距离,而且他的积分是当时排名第10位的孟菲尔斯的4倍还多(3460分),排名7-10位的沃达斯科、达维登科、西蒙和孟菲尔斯四人积分之和都抵不上纳达尔。

除了纳达尔,德约自己也堪称是“积分纪录收割机”。塞尔维亚人不仅两次刷新ATP历史积分纪录,对TOP 10成员也曾制造过更为严重的“心理伤害”。

2015年10月19日,连续夺得中网和上海大师赛的德约在排名榜上以16585分刷新了ATP积分纪录,成为该项纪录的新主人。那一期排名第10位的特松加积分为2590分,塞尔维亚人的积分是法国人的6.5倍!

在2016年,世界第一积分的数据达到最顶峰,这份成就仍然是由德约创造的。

在法网完成“生涯全满贯”后,塞尔维亚人以16950分打破由他自己保持的积分纪录,这一次,德约身后的穆雷和费德勒两人积分相加也无法追上世界第一;而对比当时排名第10位的加斯奎特(2905分),德约的积分是他的将近6倍。

除了惊人的竞技状态,德约的对手们还不得不面对另一个现实:从澳网后到草地赛季前的五个月中,德约几乎没有保分压力,最大的分值也只是法网八强和罗马大师赛四强积分。第二次“诺瓦克满贯”?现在看起来发生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大。

目前三巨头的GOAT之争已进入白热化,瓦伊达曾透露和弟子讨论过赛季全满贯的可能性,而塞尔维亚人也明确表示,他将会全力争取接近费德勒的成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