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是对手也是朋友!中日体操全能王罕见同框 内村为肖若腾送祝福

肖若腾、内村航平和杨威合影

腾讯体育讯(文/叶珠峰) 1月30日,中日体操队共同训练,并对媒体开放的这一天,有个令人回味的时刻。杨威、内村航平、肖若腾三代全能王凑在一起,并被相机记录下了这个经典瞬间。社交媒体一下子就炸锅了。 “三代全能王,垄断了2006年至2017年,连续11届大赛的体操全能冠军。”“经典的传承一幕!”

围绕在他们身上都有哪些故事和交集?

杨威生涯三大对手 内村航平位列其一

杨威和内村航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交手一次,并短暂地擦出“火花”。当时杨威力压横空出世的内村航平,夺得全能金牌后即功成身退。此后两人再无机会交手,给外界留下了“关公秦琼谁更强”的争论。

杨威也在夺金后流露出了一丝对内村的忌惮,在自传《杨我国威》中,他列出了自己生涯中的三大对手:内村航平与涅莫夫、富田洋之齐名。

由于2006、2007世锦赛问鼎全能王,无论杨威本人,还是舆论,均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能金牌收入囊中志在必得。杨威第一次知道内村航平,是在2008年初。“听教练说,日本出了一个全能很厉害的小孩,在日本全国的选拔赛上获得了男子全能的冠军,名字我那时候没记住。”

2008年5月,内村航平参加了天津世界杯并获得自由操金牌,不过杨威还是没有刻意去关注内村。“那时候我对自己的信心太足了,所以对这些外部的因素没有很放在心上。”教练也对杨威说:“只要你自己比好了,没有人可以超过你!我自己也这么相信。”

杨威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内村航平在北京奥运会的全能比赛中已经表现出了足够的竞争力,险些爆冷!“我心里也没怎么去算和后面选手的差距,因为我的分数一直在领先,我知道自己的比赛状况很好。至于其他人,我不想去分散我的注意力。但事后回想,内村在鞍马项目上失误两次掉下器械,但我们俩之间的分差只有2.6分,这足以说明他是一个可以威胁到我夺金牌的选手。”

“作为一个当时只有19岁的新人,他确实是非常优秀的。”杨威给了内村航平非常高的评价,“他站在我旁边的领奖台上,呲着虎牙,举着日本的国旗笑得很开心,我想起2000年时的自己。”

内村航平统治一个时代 也曾自认不如杨威

关于内村航平,其六届世锦赛和两届奥运会的冠军的荣誉,足以获封世界体操历史第一人的地位。

中国体操界普遍对内村充满敬意。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在这次活动中就直言:“内村航平对体操的热爱,勤奋,投入,自律,对技术的追求和控制,都是非常值得中国队学习的。”

杨威退役后,带队征战过7届奥运会的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屡次表示:只有杨威复出才可以击败内村,两个奥运周期,我们在全能项目都不是内村的对手。

内村航平

所谓高手之间的惺惺相惜,内村航平在自己统治全能项目的时代,依旧表达了对杨威的尊重。在2010鹿特丹世锦赛后,内村对媒体谦逊地表示:“比起当年的杨威,我还是有差距的。他不仅难度分更高,而且在比赛中稳定性也非常好,将两者做到了完美的结合。假如现在的我和过去的他来比一场,我还是比不过他。”

天赋、勤奋、低调、热爱、谦虚构成了内村无可比拟的统治力。正如缪仲一所言,内村航平始终屹立巅峰的原动力,在于他对于体操,永远保持着一颗宝贵的初心。在屡屡问鼎世界之巅之后,内村航平的斗志依然不减当年。他心如止水,骨子里对体操的热爱达到了极致。

只是现在,内村航平恐怕真的到了英雄迟暮的年龄。虽然2020年奥运会在东京举办,内村却因为长年累月的伤病,现在也无法确保自己能否获得参赛资格,更是很难再放出必须争金的言论。这次的活动中,他有了一丝服老的迹象:“现阶段,中国的肖若腾更强。”内村早已可以笑看风云,练体操已经上升成为了一种人生享受的境界。

肖若腾世锦赛夺冠非偶然 正面对决要赢内村

中国体操全能项目,在曾诞生了李宁、李小双、冯敬、杨威四大全能冠军后就断档了,直到2017年肖若腾的出现才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个皇城根脚下长大的孩子,虽然不把内村当作“业务偶像”,但仍对内村报以发自内心的钦佩:“他确实达到了很高的高度,值得敬佩,也值得学习。”

但遗憾的是,观众目前尚无机会看到肖若腾和内村航平在正式大赛全能项目中交手。外界总是轮番发问肖若腾,如果2017年世锦赛内村参加全能项目,会是一种什么结果。“竞技体育没有如果,我能夺冠肯定是得具备实力。”肖若腾不卑不亢地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与内村正面交锋一次,并击败他。

还没机会当对手,可以先当朋友。本次中日两国共同训练结束后,肖若腾借助手机翻译软件与内村航平聊起了天,两人时不时传来笑声,还一起玩起了自拍。这样的交流,让肖若腾和内村“前后辈”的关系也得到了升华。肖若腾问内村有几个孩子,会不会练体操?内村问到中国春节的习俗,还向肖若腾祝贺生日快乐。

杨威曾盼望,中国体操队的小队员里能再次走出全能高手,下一个接替内村航平的全能王来自中国。现在机会真的来了!内村航平处在巅峰多年,终于到了要“喘口气”的时候,他虽然经验犹在,但连续因伤缺席两届世锦赛全能项目,东京奥运前景未可知晓。肖若腾两届世锦赛全能项目一金一银,体力和年轻都是强大资本,但尚且经验欠缺,只要在弱项补充实力,绝对有实力问鼎东京奥运。

2019年的世锦赛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中日体操全能pk究竟会上演什么故事?时间会给出答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