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昔日八一师徒各为其主 王治郅是否懂了阿的江曾经的无奈?

王治郅与阿的江

撰稿/陈月泽

42岁的王治郅,52岁的阿的江,在乌鲁木齐零下十度多的冰天雪地里,结束了一场意义非凡的交锋。

这是王治郅职业生涯里,第一次率队和昔日恩师阿的江交手,这也是阿的江职业生涯里,第一次率队和老东家八一队在球场上针锋相对。20分的巨大分差,让这场比赛并没有存在太多的悬念,可命运注定,这不会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

王治郅“菜鸟赛季”

这是王治郅人生中第一个担任CBA主教练的赛季,他或许从未想到,会在“菜鸟赛季”和阿的江成为对手。过去的近20年时间里,阿的江都是王治郅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伙伴之一。阿的江比王治郅大十岁,却在34岁的时候便坐上了主帅的位置。这一坐,就是17年。

阿的江刚当上主教练的时候,正是王治郅CBA职业生涯的最巅峰,后来大郅闹出了“赴美不归事件”,直到2006年才重新回到八一队。回来的第一个赛季,便上演了王者归来,帮助八一队赢得了2006-07赛季的CBA总冠军,这是阿的江教练生涯当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冠军,这也被视作阿的江教练生涯的巅峰。

阿的江球员生涯14年,助八一豪取CBA五连冠

后来,八一队的优势渐渐消失,等待着他们的是漫长的下坠和沉沦。王治郅甚至无法决定自己何时退役,离开的日子越拖越久;八一队开始越来越多成为球队用来刷积分的对手,一个赛季只赢三五场球成了常态;阿的江遭遇千夫所指,似乎八一队的下滑,都是阿的江碌碌无为导致的结果……

改变终于在去年夏天发生,阿的江离开了八一队,呼声最高的王治郅,成为了这支球队的新任主帅。大郅不负众望,就在对阵新疆队之前,他已经率领八一拿到了8场比赛的胜利,只差一场胜利,就能达到上赛季的三倍。其中四次击败北控、主场力克山东,都让人眼前一亮。

三人叙旧

大郅是个性格宽厚随和的人,可运动员出身的他,现在做了教练,依然有着强烈的好胜心。他知道新疆队强,但他还是想赢,或者说,至少他不愿意随随便便就这么认输。

“很多东西,包括战术等都在延续之前阿导带队时的东西,阿导在八一队的十年对队伍很了解,我们打比赛不管输赢都很正常,但要有争强好胜的态度,虽然大家能力有限,但一定得拼到最后,”王治郅说。

亚当斯砍下38分10篮板

他的弟子们没让他失望,前两节,新疆队稍占上风。关键的第三节,凭借小外援亚当斯的出色手感,新疆队一波流拉开了比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如果没有奇迹发生,这场比赛的悬念已经被完全杀死。

可大郅不愿意就这么投子认输,第四节他大手一挥,八一队用一种搏命的姿态,打出了几乎一整节的全场紧逼。大郅坐不住,他站起身来冲着场地里的队员们不停地喊——“跑快点,去贴上去!”“篮下有机会,你在低位打他啊!”“注意回头,你看看你防的人都哪去了!”

昔日八一师徒

场地的另外一端,阿的江也站起身来,他全场比赛都很安静。一身精致得体的西装、一顶标志性的贝雷帽,这是阿的江多年以来的标配,无论从前在垫底的八一,还是现在在阵容豪华的新疆,他都像是个指挥若定、成竹在胸的将军。他大喊的时候很少,绝大多数时间里,都是安静地用手托着自己的腮帮子,平静地看着场上。

八一队的球员拼得很努力,一次次身体横拍在地板上的闷响,听起来也让人心疼。可是,任凭队员怎么拼,任凭大郅怎么喊,八一队还是无力回天。队员们驱动着已经有些沉重的双腿,奋力地执行防守和逼抢,可亚当斯很多时候一个加速,就能一下子越过屏障,一个精确的长传,就能直接把球安全输送到前场完成得分。那是个人能力的巨大优势,肉眼可见,难以逾越。

小伙子们咬碎钢牙的劲儿,让八一队一度看到了一点成效,他们接连逼出了新疆几个失误。可当新疆队稳住阵脚,八一队便无计可施。比赛打到最后两分多钟,新疆队已经换上了全华班,鸣金收兵。王治郅也知道取胜无望,但他还是那么投入那么较真。他坚持请求了一次录像回放,并且在最后一分多钟连叫了两个暂停。在早已毫无胜算的情况下,依然叫了两个暂停。

场边执教的王治郅

大郅尽力了,队员尽力了,可在绝大多数的夜晚,这支没有外援的球队,根本无法奢望去赢得胜利。他们是曾经CBA最强大的球队,他们依然有叫板强队的斗志,却早已失去和强队叫板的绝对实力。

王治郅比阿的江更年轻,也更有锐气和冲劲儿,这个外柔内刚的巨蟹座男人,拥有着很强的事业心。主教练仅仅当了半个多赛季,他在比赛和采访时便已经金句频出——“我们要求不高,就是混个温饱!”“你要投就投,别拜佛,你看看有人理你么?”“我们要求左边用左手,右边用右手,上了场又还给我了!”“那天余晨问我要票,我说你别要了,一来人你打得跟狗屎一样……”

大郅不是个性格急躁的人,他批评队员,是因为他真着急。他未尝不明白,没有外援的球队想打出点成绩有多难,但要强的内心,还是让他想把手里的牌尽可能地打到最好。或许他早就知道这很难,但如果不是身在其中,你很难体会,原来竟然这么难。

阿的江执教新疆

王治郅经历的这些困境和无奈,阿的江也没少经历过。阿的江当时至少手下还有大郅,大郅现在的手下,却没有第二个自己。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阿的江用他标志性的、富有磁性的男中音,动情地说道:“今天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到他们,很亲切。很多孩子从18岁进入一队开始,我能看到他们的汗水。对八一男篮来讲,这个赛季非常艰难,但他们依然保持昂扬斗志,一拼到底。一直保持顽强拼搏的作风。平时付出了很多的代价和努力,无论和他们共同打球,还是执教这支队伍,我们之前是战友,现在又是对手……”

末了,他又说:“我也知道这是王治郅的第一个赛季,会很艰难,并且未来会更加艰难,但我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下去。”

王治郅一脸愁容

就在几年前,大郅职业生涯的末期,阿的江曾经在一次采访时说:“我打球的最后几年,身边还有刘玉栋、李楠、范斌,可轮到大郅的时候,身边完全是清一色的年轻人,这种情况下仍然选择坚守,压力与困难是旁人无法想象的……”

又过了一年,阿的江又谈到了大郅,他说:“我们兄弟之间这么多年的情谊,在军队里我们又是战友情,所以对他要说的我会下来单独跟他讲。”

阿的江曾经的无奈,没人会比现在的大郅更懂。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大郅会有选择的权利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