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更衣室添新梗:替补抢着打扫卫生 森保军团凝聚力超强

文/应虹霞 发自阿布扎比

还记得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日本队2比3兵败比利时队,将罗斯托夫体育场更衣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留下了一张用俄语书写的字条,上面工整地写着:谢谢你,俄罗斯吗?

“更衣室话题王”的日本队,本届亚洲杯传出了“新梗”,揭示出面临最后与卡塔尔的决战,森保一军团空前团结。这样的团队精神,会襄助东亚代表,最终降住恐怖的西亚归化军团,颠覆哈维神预言的魔咒吗?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日本队在赛后清扫更衣室的照片引发网络热议

故地重游,日本队再启冒险之旅

从阿布扎比,经艾因、沙迦、迪拜,复返艾因,再回到阿布扎比,日本队回到了亚洲杯冒险之旅开始的地方。

一切还是老样子:依然下榻扎耶德体育场某国际五星酒店。依然在阿布扎比板球训练中心训练。

一切却不一样了。

1月3日,初来乍到的日本队,历经伤退、伤缺,匆匆数天临时拼凑。目标很宏大,现实略骨感;1月29日,再次返回阿布扎比,历经6战的辗转磨砺,揉之以森保一神奇的点金术,日本队已然化身为一支3比0击溃最强军团伊朗,立威亚洲的队伍。

训练场的协调,来之不易。30日,直到傍晚训练开始前两个小时,队伍才最终向组委会“交涉”下来这座训练场,还导致一些国际媒体,摸错了门牌,错过了训练。

这种种“执着”,无声地宣誓着“主权”——决赛、冠军,舍我其谁。

日本记者终于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此前,他们一直如钟摆一般,活动在酒店赛场的两点一线。这一天,他们也相约着组了饭局,庆祝队伍顺利打进决赛。

日本队也搞“团建” 近1月首次外出放风

无独有偶,在酒店“宅”了近一个月的日本队队员们,在回到阿布扎比后,也难得地“放了个风”——队员们自发组织了一次“团建”,离开酒店,集体来到阿布扎比市内的一家日料店就餐。

这是队伍1月3日抵达阿联酋之后,第一次,以非训练和比赛的事由,在酒店外活动——这样的自律,笔者早在沙迦,在日本队和沙特队共同下榻的酒店体会过,因为两队有对比,所以有感触。

在这场自发组织的“团建”中,小伙伴们谈笑,嬉闹,一时的放飞,是为了更好地消除疲劳——这种疲劳,有时候更多地来自于精神层面——迎向决战,日本队有张有驰,气氛融洽而轻快。

“大嘴”长友佑都,在30日的训练结束后,透露了一个细节:其实,这样的“团建”,在亚洲杯期间,在酒店内休息室,时时进行着。饭后,小伙伴们会一起小喝一杯咖啡,或是红茶,天南海北地侃大山。而负责冲泡茶的那个,是一局游戏定胜负,谁输谁负责泡。

“把能想到的游戏,古今中外的,都玩玩了。”长友佑都苦笑着,调侃着队友之间的闹腾。而以耿直著称的世界杯三朝元老也印证,“一支队伍能凝聚成这个样子,真心不多。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森保军团的一体感。”

森保一个性魅力征服替补队员:没人抱怨还争相崇拜

从临时拼凑,无论战术还是人员都远未能捏合成型,一路辗转走到今天,日本队凝聚成了啥样?

森保一麾下的日本队十分和谐

但凡大赛,队伍的首发一般自然而然会固定下来,这时候,替补队员往往会懊丧,会郁闷。但,日本队替补队员却不是。每每赛后第二天,按照日本队的惯例,主力队员在酒店轮休,仅替补队员训练——即使如此,一场只有替补队员参加的训练,也往往是活力满满。

“怎样掌控替补队员,这对教练或是最头疼的事,但我们的替补队员,没有一人有怨言,还个个特崇拜和追随主帅。”长友佑都对森保一卓越的队伍管理艺术奉上了膝盖,“这就是人格魅力吧。没有人格魅力,就没有队员追随,没有队伍的良好氛围。”

在日本队比赛期间,不止一次看到,每当国歌奏响,不仅首发队员们肩搭肩,一副同仇敌忾的姿态;替补队员也会从替补席起立,同样肩搭肩,与场上队友同呼吸,共命运。而在比赛期间,在场上队员需要补充水分的间隙,替补队员们会主动上前,向主力队员递水。

日本队更衣室话题添“新梗”:替补把活全承包了

半决赛,日本队大战亚洲最强军团伊朗队,大迫勇也下半时第11分先拔头筹打破僵局,与堂安律飞奔着跑向替补席,在那里,槙野智章、乾贵士们肆意地狂喜着,张开双臂,等待着向英雄送上一个张扬的拥抱。

——这样的光景,并非在每一支队伍身上,都能见到。

这令人仿佛看到了2010年的那支队伍。

南非世界杯,日本队点球不敌巴拉圭,第一次险些叩开八强大门——点球大战期间,在主罚队员之外,全体场上队员和替补队员,都是齐刷刷单膝跪地,肩搭肩,这一幕,以巨幅图片,被收藏在日本足球博物馆,也深深地烙刻在全世界球迷的记忆里。

长友佑都透露了一个更加惊人的更衣室细节。

“替补队员们,主动把打扫更衣室的活,全承包了!抢在最前面的是槙野智章和乾贵士,不仅拿扫帚扫地,把大家换下的要洗的衣服,归拢收拾到一起。这样的行为,令人敬重。作为上场打比赛的队员,我们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拼了!绝对要赢下比赛,献给队伍。”

乾贵士也会在更衣室争着打扫卫生

替补队员主动“承包”打扫活,帅酷如槙野智章,大牌如乾贵士,都争着抢扫帚。尤其后者,这可是攻破过皇马大门的西甲神奇小子,俄罗斯世界杯的绝对主力。

还记得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日本队2比3兵败比利时队,将罗斯托夫体育场的更衣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留下一张用俄语书写的字条,上面工整地写着:谢谢你,俄罗斯吗?

日本队更衣室的“新梗”,揭示出面临与卡塔尔的最后决战,森保一军团,空前团结——这样的团队精神,会襄助东亚代表,最终降住恐怖的西亚归化军团,颠覆哈维神预言的魔咒吗?

7场比赛,一个轮回——日本队从阿布扎比出发,再重返阿布扎比,进军决赛。一切还是老样子,一切,却显然大不一样了。48小时后,本届亚洲杯决赛,将在阿布扎比扎耶德体育场,在最初的开幕战赛场,点燃烽火。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