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崇明岛走向社会的孩子:曾厌恶足球 却有永远放不下的情怀

沈坤彧

上个赛季,上港中超夺冠,队中国内主力球员几乎全部出自东亚,他们是坚持到最后的那批人。在东亚队从中乙一步步向上攀升的过程中,根宝的很多孩子离开了,有些出于主动,有些则是被迫。他们中有人此后在中超踢得风生水起,有的则已彻底离开足球。我们将陆续讲述那些从东亚离开的球员的故事,同时也是他们的一段人生。光阴逝去,留下的是唏嘘和感悟。

今天我们将为您推出“根宝的孩子”系列的终章,周涵晶。

周涵晶 前排(右)

周涵晶自述:足球是无论如何放不下的情怀

离开根宝基地那天,我心情很好。应该说,是好得不得了。

我已经盘算了一阵这事,但有一个最大的问题——球员不能单独出基地。这天巧了,一个队员家长来看小孩,住在我们房间,他要走的时候我就求他,“你带我出去好哇?”人家不是很情愿,但看我包都理好了,也就勉强带我出去了。出了那扇门,我就一个人了。当时已经是冬天,我穿了一件老长的美津浓棉衣,太阳晒在身上,那种感觉怎么形容呢?“越狱成功了!”我在心里喊起来。

门口等了很长时间,来了一辆面包车,给他几十块钱,把我开到堡镇码头。那里还有卖崇明糕的,我买了点带回去给爷爷奶奶吃。船到石洞口,再叫差头回家。家里没人知道我要回去,看到我,他们一下子呆住了。我说,“大家先吃点糕。”

有些事至今无法理解

从来也没人叫我走,这时候我在队里已经呆了将近五年,比赛踢得不多。教练对我的评价是“踢球有灵性,但身体太瘦小。”这不是我不能上场的主要原因,关键我太调皮了,是基地里有名的刺头,喜欢和教练反着来,可能也是根宝基地里被罚得最多的球员之一。

有些事情我至今无法理解。比如午睡时间上个厕所为什么也要和教练报告?有时候你已经够轻手轻脚咯,经过他房间的时候明明看到他在睡觉,撒泡尿回来他已经站在走廊里背着手站好等你了。

你大概听说过我们那个著名的冬冷夏热的铁皮房,空调还不能随便开。遥控器都在教练那里,夏天一定要超过35度才让开,开一个小时关掉。但是我脑子好呀,发现其实机器里面有个小按钮,你把它用牙签顶住,就可以继续运转。后来被抓住了,停训俩礼拜,天天就让罚站。晚上别人自由活动,我还是站着。大热天的站在路灯下面,虫都往你身上飞啊。

不过冬天罚站就更吃不消了,我冬天也被罚过,因为晚上关灯还聊天嘛。就把我们几个说话的人拉到森林里,站在互相看不到的地方,一站两、三个小时,零下几度的天气哦,想想真的恨。那时候我和小柏,三天两头被罚的。小柏也真的皮,有一次被哪个教练追着抽耳光,他一路退教练一路抽,抽了两百米有的。

我急于离开根宝基地可能也和挨罚次数太多有关,就觉得这么枯燥的日子为什么还要过下去呢?这时候他们那批88年的已经去了宝山,跟我一通吹,说得天花乱坠。我就跟家里人说想去,他们起先不同意,后来看我自己回家了,也就接受现实了。那天晚上吃完崇明糕,谁都没有再提回根宝基地这件事。我等于是不告而别了。

很长时间里厌恶足球

我一直是那种不太要的人,小时候我和毛嘉康最要好。我们都懒,有时懒到训练结束澡都可以不洗的。但这人和人啊,真的差别太大了。我和张琳芃以前睡上下铺,我们那时候都穿美津浓,他有一双耐克。我现在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训练结束大家都去洗澡了,他一个人拿把小牙刷就在那里刷球鞋,刷得很干净很干净,刷完再去洗澡。

现在想起来,其实他就是珍惜,不光珍惜这一双鞋,更多的应该是发自内心对于自己有这个踢球的机会感到珍惜,对于这份事业有一种尊重。你说大家都一样岁数,为啥有些人这么早就懂得珍惜了,有些人就不懂呢?

我去宝山以后,有一次回根宝那里和他们比赛,最后踢平了。觉得兴奋啊,大家都踢得很好呀,也不比里面那帮人差咯。根宝比赛结束就和我爸说,“你儿子其实是很有潜力的。”

但是后来算算,我们出来的这些人好像是没有踢出来的。为什么呢,因为根宝基地里面有教练盯着,真的是有用的。出来的人呢踢到后来就油了,因为没人管嘛,训练偶尔再装装病。把个温度计在饮水器热水里面浸一浸,拿出来60度,甩一甩,到40度左右,拿给队医看,“发烧了”。就可以休息个三五天,后来觉得这样也蛮戆的。足球这种东西很容易就生疏荒废的,几次一来,你就跟不上了。后来又跟着球队去了镇江,到2007年,决定不踢了。

我在很长时间里厌恶足球。

小时候,有两个亲人待自己特别好。一个是我外婆,一个是外婆的妈妈,我叫太太。但是因为足球,她们去世的时候我都没赶上见最后一面。一次是在根宝基地,爸爸来接我,路上一句话都没和我说。我心里感觉到了,也一句话都没和他说。第二次,我在镇江,这天正好回上海打比赛。外婆当时住院,情况已经很不好了。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接到我妈电话,让我快点换换衣服去医院。我刚赶到,外婆就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突然间就觉得啊,这球踢得真不值得。从小到大,这样花时间和精力,既没踢出什么名堂,也没有多陪到家人。这样宝贝自己的两个老人,走的时候甚至没能守在身边。就不想再踢球了,中间有四、五年的时间,我没有碰过球,而且电视上的足球比赛也不太看。

酒吧是一个充满负能量的场所

在家荡了整整六年。

中间做过一阵红酒,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时候。我和我哥两个人,他出大头,我出小头,进了一批红酒,又在闵行借了一套别墅,用来囤货。什么都不懂,也没做过市场调研。就拍脑袋想,打几个电话,去婚庆现场推销推销,持续了一个月,一瓶都没卖出去。就每天晚上叫朋友来家里喝红酒,看比赛,剥剥小龙虾。现在想想,估计得有两、三百瓶。

我是2013年去MYST的,这是我第一份工作,但不是我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我和人家总说不踢球了也没啥好后悔的,但其实心里还是后悔过。我现在做酒吧呢,赚得比普通人要多一点,但这和钞票没关系,因为踢球是我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我是用了六年时间才真正明白这点的。我现在就想,如果能再去从事和足球相关的行业,做做青训教练也蛮好的。

我和柏佳骏啊顾超他们还是很好的兄弟,我觉得自己在根宝基地最大的收获就是交到一帮好兄弟。我们到今天已经认识将近20年了,应该可以做一辈子兄弟了吧。

说实话我是羡慕他们的,你想,他们爸妈出去可以炫耀,“我儿子是踢球的”,而我爸妈只能说“我儿子是做酒吧的”,外面的人一听肯定觉得很不好的,其实真的没啥。酒吧的确是一个充满各种负能量的场所,但你看得越多,越能识别好人和坏人,越能尽早认清人生,要把真正重要的东西抓在手里,不要等到以后再后悔。

我刚去酒吧做销售的时候,不讲话的。我们这种崇明岛出来的,性格上都有点问题,闷、自闭。一直踢球的话还好,但走上社会就很吃亏了。这样业绩肯定不行的咯,就天天说服自己,哪怕硬聊都要逼自己开口。

踢球的脑子真的简单,尤其是根宝基地出来的,一下子被抛进这个社会,完全适应不了的。客人要开酒,我帮他们推荐最便宜的,人家销售是忙着“斩冲头”,我想的是我用真心换你真心,大家就是朋友了。有几次,“朋友”来消费,让我帮他们三万、五万的先垫着,第二天直接把我微信就删掉了。

刚开始,我还帮自认为兄弟的人出过一次头,打完了站在马路上等警察来,人家说“你怎么这么戆的啦,干嘛不逃啊?”我不懂,我想以前在根宝基地和队友打完一架第二天就好了,现在打完架和警察解释一下也可以结束了咯?然后呢,那个我以为是兄弟的人就此把我拉黑。

我没读过什么书也没有做过那种特别正经的工作,所以我很长一段时间都羡慕那些拖个行李箱到处飞的人,看到他们那种忙忙碌碌的样子啊,就觉得这样的人生该多充实呀!

我进酒吧以后才知道,这种光鲜亮丽的外表其实就是个假象。那些夜夜买醉的人里面,有多少这样的啊,可能他下飞机直接拖着行李箱就来了。

我见过一些客户,他一个人来开卡座,夜夜如此,也不跳舞,也不找人搭讪,就喝酒,戆喝。但有些人的目的特别明确,那些小姑娘,真的每天晚上来啊。我们还做五休二,她们年中无休的。一张张脸都整得差不多,弄弄就喝醉,喝醉了开始哭闹。你说她们来酒吧是为了寻开心吗?我觉得好像也没啥开心的,不过就是混个行情咯。

我想,你的工作也许很忙碌也许很轻松,你也许很富有也许很穷,你也许有很多朋友也许很孤独,但你们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人生就是很空虚的,你得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我们里面一个老板,以前也是踢球的。他常常说,年入百万也没啥意思,自己现在就想去所中学,教学生踢足球,“哪怕给我一个月两、三千,我也开心。”

这两年我又开始踢球了,我们MYST的球队在业余圈子里名气还蛮响的,很多也是徐指导那里退下来的。现在只要第二天有球赛,前一天旷工也好怎么也好,就不去上班了,八百、一千的随便扣,当然是踢球重要。

穿上球衣往球场上一站啊,过去的一切就都回来了,你内心还是有一种集体荣誉感,这是无论如何都放不下的情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