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伊朗球员曾因兵役上演闹剧 阿兹蒙们也面临孙兴慜式困境

亚洲杯半决赛,伊朗在 “提前上演的决赛”中不敌日本,志在夺冠的他们倒在了半决赛上。

除了荣誉话题之外,伊朗球队“免除兵役”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在去年亚运会之前,人们似乎只关注着韩国队“拯救大兵孙兴慜”的年度大戏,却不知道“伊朗梅西”阿兹蒙也面临着兵役困境。和韩国一样,伊朗也是一个强制兵役制的国家,甚至连“赦免”条件都与韩国类似。

24岁的天才球员阿兹蒙也想和孙兴慜一样被免除兵役。

阿兹蒙们也面临这兵役困境

解析伊朗兵役制度

与中国的国情不同,在世界上的很多国家,由于自愿服役的人数达不到期望数字,均实行强制兵役制度。也正因如此,该制度可能往往与大多数国民的意见相左。如果人们都支持扩军,那势必会有更多人自愿入伍,这是老百姓的心里话。然而国有国法,最终大多数人还是会带着满腹不情愿开赴军营。

在这一点上,伊朗有着和韩国相似的处境。在伊朗,每名男性公民年满18岁后均需入伍服役两年。然而伊朗的大多数足球运动员可不会一到18岁就老老实实地主动去部队报到,他们往往能拖则拖,待到相关部门找上门来再开始服役,更有甚者企图通过篡改服役纪录来逃避兵役。

不过伊朗也有对运动员实施的“奖励令”,根据伊朗政府的相关规定,在奥运会、亚运会获得奖牌以及在国际大赛杀进决赛的运动员都可以免除兵役,而伊朗队23人名单中目前仍有7名球员没有服役,其中包括阿兹蒙和贾汗巴克什等绝对主力。

在去年的亚运会上,韩国U23和伊朗U23就曾在淘汰赛中相遇,这场比赛也被戏谑为“免兵役德比”,不过积极备战2020年奥运会的伊朗队并没有派出超龄球员,最终太极虎笑到了最后,孙兴慜率领着球队成功问鼎,也抓住了几乎是最后的免兵役机会。

孙兴慜凭借着亚运金牌免除兵役

今年的亚洲杯之前,伊朗体育和青年事务部部长马苏德-苏丹尼法尔就希望阿兹蒙等7名伊朗国脚可以免除兵役,前提是伊朗队能在本届亚洲杯取得佳绩。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兵役制度仿佛是悬在头顶的一把利剑,随时都可能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变数。

因为兵役,伊朗曾上演闹剧

前文提到在伊朗,球员们往往用拖字诀来对待兵役制度,因为这其中有一个“独家”的途径能够消弭兵役对球员所造成的影响。部分伊朗俱乐部同该国军方间存在着松散的附属关系,球员得以在此类球队中进行一种特殊形式的服役:他们只需接受象征性的简单军训,平日里仍可以训练并参加职业比赛。对于球员们来说,这些俱乐部无疑极具吸引力,故而他们也往往能招徕到国内的年轻才俊。球员想方设法通过关系来解决自己的兵役难题,也因此制造过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

2015年9月20日,在伊朗国内的俱乐部杯赛1/8决赛中,库姆萨巴与萨济拖拉机狭路相逢了,豪门球会萨济拖拉机就是一家拥有军方背景的俱乐部,神奇的故事就在这样一场比赛中上演。法里德-卡里米是故事的主角,他23岁便效力于萨巴,两个赛季出场46次打进14球,结果却收到了服兵役通知,最终经过两家俱乐部协商,卡里米在服兵役的两年代表拖拉机队比赛,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拖拉机收获年轻球员,萨巴则不用担心青年才俊在兵营里荒废大好青春。

在这场比赛之前,卡里米就已经服满兵役,结果拖拉机队拒绝放人回归,使得萨巴队无法拥有卡里米参加这场关键的淘汰赛。最终萨巴在多一人作战的情况输掉了比赛,球队主帅、伊朗名宿阿里代伊就愤怒地表示:“明明是我们的球员,在我们的俱乐部中一步步攀升,还从我们这儿领薪水,结果居然在这样一场重要的杯赛中代表对手反戈!真是不可思议。”

这样的故事在伊朗赛场屡见不鲜,正因为有萨济拖拉机这样的军方背景俱乐部从中受益,兵役制度的存在使得国内赛场上的公平竞争都无从谈起。

阿里代伊也曾受兵役影响

事实上,阿里代伊也曾收到兵役制度的影响,在其生涯初期,日本J联赛正搞得如火如荼,莱因克尔和温格等大咖纷纷远渡东瀛,代伊也收到了来自日本的报价,不过由于未服完兵役,他最终未能成行,只得留守老东家商业银行队,直至服役期满。不过幸运的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服役期满之后,代伊辗转效力于比勒菲尔德、拜仁和柏林赫塔等队,表现不俗。在国家队层面,他152场打进109球的纪录更是成为世界足坛不可企及的纪录。

阿里代伊也曾受兵役影响

相对于阿里代伊,更多的球员显然没有这么幸运。2014年7月,伊朗足协出台了针对伪造服役记录者的惩处措施。一干有着此等劣迹的球员被公之于众,三位国脚的大名亦赫然在列,伊足协无权强令这些球员履行兵役,他们转而以禁止在国内联赛注册相威胁。要想解除禁令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补服兵役,要么就找一家军方背景的俱乐部注册比赛。

为何我们只关注韩国兵役

无论从制度上还是赦免条件上,伊朗兵役制度和韩国兵役制度都是半斤八两,但为什么我们只关注韩国兵役制度呢?

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明星效应。孙兴慜作为亚洲一哥,长期在英超强队热刺占据主力位置,受到的关注度与效力俄超的阿兹蒙不可同日而语。另一方面,同为东亚球队,韩国足球向来是中国足球作为比较的对象,且“恐韩”阴影一直悬在我们头上,一旦有关于韩国巨星的风吹草动,国内媒体就会大肆渲染。

而另一个原因就在于伊朗兵役条令上看似严格,但实际操作如上文所述有太多可以操纵的余地,且以本届亚洲杯为例,伊朗有半数球员都在国内效力,他们可以在此期间通过俱乐部的私下协议在保证训练状态和出场时间的情况下度过兵役期,对国家队很难有更大的影响。何况现在伊朗的“流量担当”阿兹蒙还十分年轻,等他无法再将“拖字诀”演绎下去时,关于伊朗兵役的话题才会进入媒体宣传的日程。

不管怎样,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竞技体育的背景之下,有太多复杂的因素在进行干扰,孙兴慜已经解决了兵役难题,属于阿兹蒙的挣扎之路,正在演绎之中。

(南看台)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