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足球职业性碾压中国:记者都是战术狂 球员谦卑端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本次亚洲杯日本队的比赛都有如下一个场面: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与场上球员一样开始迅速投入比赛状态的,还有媒体席上的近百名日本记者。

日本足球从上到下都突显着职业

之前就听说日本记者“仔细”、“数据狂”、“冷静”,这次总算在现场有直观感受——这么多日本记者在全场比赛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画战术图和记录比赛数据,每个球员位置的变化,主教练技战术安排的变化等,从始至终,日本记者所在的区域都鸦雀无声,这些记者简直不像是在报道一场比赛,而是在钻研一门“学问”。

赛后混采区,球员们走过来时一字排开接受媒体们的采访,被采访者态度谦虚、严肃、端正,采访者也认真地提出一些十分专业的问题。当20岁的堂安律毕恭毕敬地站在我面前时,你也许不知道,这位1998年出生的小将目前已经是荷甲名将、FIFA科帕奖(最佳新人奖)的入围者,受到英超豪门球队曼城的青睐。

3比0狂胜伊朗的比赛其实是日本队教科书式的一场反击经典。真正决定比赛胜负的第55分钟,南野拓实在和卡纳尼争球时倒地,裁判没有表示,当伊朗几位球员同时向裁判投诉假摔的时候,倒地的南野拓实已经起身追球,并在伊朗防线立足未稳之际轻松助攻大迫勇也首开纪录。这个进球直接放大了两队球员在职业性方面的差距——在裁判还未鸣哨成死球的情况下,伊朗队急于争辩,而日本队则一门心思控制皮球制造杀机。电光火石之间的一次判断和选择,便是球员职业性的最直观表现。

当伊朗情绪大乱时,日本队则稳扎稳打,再度抓住对方的两次失误攻入两个进球。3比0,伊朗何尝不是用同样的手段战胜中国男足的呢?这场比赛归根结底还是日本足球职业性的胜利,而这种职业性又跟我们足球发展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正如著名足球解说员刘建宏在日本与伊朗比赛后所言,“日本足球没有长期集中,没有幺蛾子,他们有的是百年梦想,有的是俱乐部规范化管理,有的是完整的从学校足球到职业足球培养体系,有的是留洋追求的毫不动摇,有的是统一的思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