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些年中日两国的体育交流 乒乓为媒福原爱成为友好使者

文/黄凯

近日,包括内村航平在内的日本体操男队一线主力队员来到北京,与中国男子体操队进行为期一周的合练。按照双方约定,2月11日至17日,中国体操队也将做客东京,体会日本队的日常训练。在中日两队体操史上,两队现役队员进行合练尚属首次。

虽然同为竞争对手,但在体育全球化的今天,固步自封已经不适应时代要求。像中日体操队那样进行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回顾中日两国的体育历史,类似的交流很多,最经典的当属已经退役的日本乒乓球名将福原爱。

她前往中国训练并学会了一口流利的东北话,最后还嫁给了中国台北球员江宏杰,成为了“中国媳妇”,福原爱堪称中日乒乓球运动的“友好使者”。

福原爱与刘诗雯

乒乓为媒,福原爱成为“中国通”

如果要评选最受中国球迷喜爱的日本乒乓球运动员,那非福原爱莫属。这位被誉为“瓷娃娃”的日本姑娘5岁时就来到中国练习乒乓球,师从辽宁乒乓球教练汤媛媛,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5年,福原爱代表辽宁队参加中国乒超联赛,与王楠、郭跃等前国手并肩作战;后来,她又加盟广东队与刘诗雯成为队友。在乒超打球期间,福原爱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球迷的热烈欢迎,这位说着一口东北味普通话的女孩,开口就自带幽默属性。

常年在中国训练比赛,让福原爱与很多国乒教练和队员成为了朋友。

2016年9月,福原爱与中国台北球员江宏杰公布结婚喜讯,并在2017年1月在台北举办了结婚典礼,昔日的俱乐部队友刘诗雯作为闺蜜出席了婚礼。这位备受中国球迷喜欢的“瓷娃娃”,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中国媳妇”。

2017年10月,福原爱与江宏杰的女儿出生;去年12月,江宏杰宣布福原爱怀上二胎,即将成为二孩妈妈。2018年10月21日,福原爱正式宣布退役,这位中日乒乓球的“使者”未来将继续为这项运动做贡献。

刘国梁

应邀观摩,刘国梁考察日本T联赛

去年10月,刘国梁成为乒协主席前曾出现在日本T联赛开幕式现场。作为特邀嘉宾,刘国梁的出现更让T联赛赚足了眼球,间接给日本乒乓球T联赛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刘国梁现身T联赛开幕式,属于和日本乒乓球的一次交流。

日本之行,他全面了解了日本男队的整体实力,尤其是张本智和的迅速崛起,引起了刘国梁的极大重视。此外,刘国梁还了解了日本乒乓球队的训练模式,探访了日乒精英学院,深入了解了日本乒乓球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及青训发展模式,寻找值得中国乒乓球借鉴的经验。

最重要的是,通过观摩日本T联赛的运作模式,提升中国乒超联赛的水平,吸引更多的世界级球星来打球。刘国梁回归国乒前,访问第一站就选择了日本,引起了日本球迷的恐慌。“被这个可怕的男人盯上了就更麻烦了,想要超越中国恐怕更难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刘国梁出任乒协主席后,将率领国乒冲击东京奥运会。显然,那次日本之行他是“有备而来”。

大松博文

短期执教,大松博文牵手中国女排

提到大松博文的名字,年轻一点的球迷可能有些陌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大松博文是日本女排著名的“魔鬼教练”。1964年东京奥运会,大松博文率领日本女排夺取奥运会冠军。

1965年,应周恩来总理邀请,大松博文来华对中国女排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残酷训练。1965年五一劳动节,周总理邀请大松博文夫妇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宴会。

席间,当周总理询问女排训练情况时,大松毫不客气地说:“我正在训练的中国选手,连日本女排一半的训练量都不到。”周总理严肃地说:“请你把大松精神移植到训练中。”

后来,大松博文在回忆录中写道:“中国姑娘聪慧勤劳,国家最高级别领导人对女排这样关心,将来中国女排必定超越日本队,她们总有一天会夺取世界冠军!”

遗憾的是,1975年,大松博文因心脏病发作逝世,他没能看到中国女排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五连冠”。

井村雅代

连创历史,井村雅代执教中国花游

去年12月,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前夕,部分日本游泳队员先期来到中国,赴云南昆明高原进行拉练。在昆明训练期间,日本队员受到了热烈周到接待。中日游泳是一对宿敌,不过同样有交流。

2006年,中国花样游泳队邀请有“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著名教练井村雅代执教。考虑到中国花样游泳队所具有的巨大潜力,井村雅代当时就答应了执教中国队。

在井村雅代的执教下,中国花游水平开始突飞猛进,尤其是蒋文文/蒋婷婷姐妹成为世界级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井村雅代率领中国队夺得花样游泳集体项目的铜牌,实现了中国花滑历史性突破。

2010年,她又率领中国队包揽广州亚运会花样游泳项目全部3枚金牌,正式取得日本队成为亚洲花游霸主。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拿到花样游泳双人项目铜牌和集体项目银牌,再次创造了中国花游历史。

沈祥福

足球交流,沈祥福曾赴日踢球执教

在足球领域,中日两国的交流也很频繁。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现国足U25集训队主教练沈祥福退役后东渡日本,在日本富士通队踢球。后来,又担任过富士通青年队的助理教练和主教练。直到1996年才回国,加盟北京国安队担任助理教练,并开启了在中国足坛的执教生涯。

除了沈祥福,1987年至1995年,前大连万达队主教练迟尚斌也在日本大阪钢巴队执教过八年。1988年,已故的中国足球名宿赵达裕在日本三菱队踢球。退役后,他开始在日本联赛执教并加入了日本国籍。

谈及原因,他表示,其实当时改国籍是为了工作方便而已。尽管已经入了日本国籍,但是赵达裕一直都生活在广州,并且经营着自己的足球学校。

前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冈田武史也曾来中超执教,2011年,他成为杭州绿城队主教练;两年多时间里,冈田武史培养出了陈中流等一批青年才俊。但是,两年后,由于家庭原因,冈田武史从绿城队下课,但是他和绿城俱乐部的青训合作还将继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