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武磊留洋有道坎:西班牙人把青训当生命 12个梯队比巴萨强

作为一家中资完全控股的欧洲俱乐部,武磊并不是西班牙人签下的第一个中国人。在他之前,这家有着119年历史的草根俱乐部已经出现过两位中国球员的面孔:胥栩和张奥凯。不同于胥栩的昙花一现(16年7月签约,10月离队),去年7月从恒大加盟的张奥凯已经开始尝试在U19梯队立足。他们两人相比于武磊最大的特点,只有两个字:年轻。

在这家以青训为基准的俱乐部里,西班牙人是一直常年用不满3个外援名额的球队。西班牙人选择武磊,与其说是一种尝试,倒不如说这更像是一场博弈,擂台的两方,一边是老板陈雁升所代表的中方资本市场,另一边则是俱乐部以自家青训为基准的建队哲学,而这中间的变量毫无疑问是武磊,一个近十年中国青训体系下培养出来的最强球员。

我们无法预测这场博弈的对决谁才会是最大赢家,但是通过武磊,我们毫无疑问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深入观察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机会,作为豪门巴塞罗那的同城死敌,草根西班牙人在外界印象里一直是巴萨的阴影之下的存在,但是在这阴影之中,这家俱乐部却蕴含着无限宝藏。

武磊加盟一支宝藏球队

“我们希望在2021年所有一线球员都来自我们自家青训”

不同于巴萨戒备森严与世隔绝的拉玛西亚训练基地,西班牙人的训练基地就坐落在巴塞罗那的东北角,没有任何戒备地暴露在一片汽车修理厂之中,因为紧靠利比里亚海,你甚至能感受到来自地中海的温暖气息。

西班牙人训练基地就围绕在汽车修理厂之中

在笔者到访的时间里,恰好赶上西班牙人的业余足球学校训练营正在上课,一个标准足球场被分成了十多个区域,三三两两的西班牙小孩由父母陪伴着走入球场,球场上每一个区域都有一个足球老师和一群执着的小孩,球场下是悠闲自得的学生家长,如果不是旁边场地球员也在做康复训练,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欧洲俱乐部的专业训练基地,这里更像是一个足球少年宫。而这样的课程,每周都会有2到3次。

不断走进训练场的小朋友

这样规模的兴趣课每周有好几次

西班牙人也从来不会认为把俱乐部的专业场地贡献出来给孩子踢球是一种浪费。他们的训练基地以及青训中心的名字是以一名球员的名字命名而来——丹尼尔-哈尔克,这位曾经的西班牙人队长正是像这样的孩子们一样长大,他把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都献给了这支球队,尽管他已经离开人世已经整整10年,但是在他们看来哈尔克却从未离开过这家俱乐部。现在这些踢球的孩子们之中,很有可能会诞生下一个哈尔克。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白进球之后露出的衣服就是专门纪念去世的西班牙人队长哈尔克

在西班牙人引以为豪的青训系统之中,包含了从8岁到19岁各个年龄段的12支不同级别的青训队伍,这些球队不仅会参加西班牙各年龄段的联赛还会额外参加加泰罗尼亚地区组织的联赛,每个赛季从9月份会延续到次年的5月份。

西班牙人的青训训练时间表

每一级别的青训队伍每周至少在这个训练基地训练四天,训练的规划时间表还会根据球员在学校的年级差异而有所改变。通过这样的层层筛选,西班牙人会得到他们真正想要的球员。

在2021年实现一线队全员青训化是西班牙人的梦想

现在我们一线队有超过一半的球员来自于我们的青训,我们的梦想是在2021年实现一线队全员都是自家青训的,即使最后只能达到80%,在我看来这也是成功的”俱乐部青训主管骄傲地对我们说道,在他看来,俱乐部的成功不在于联赛的积分多少,“相比于成绩,我们更骄傲于球迷能为自己家的球员自豪。

按照这个目标,西班牙人的目标就是在2021年后开始不再买人。在一家十分看重青训的球队里,为了实现一线队青训化的伟大目标,武磊到时候还会有机会留在这里吗?

“拉玛西亚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青训基地,但我们的青训绝对是加泰最好的”

因为身处巴塞罗那,豪门巴萨的光芒往往总是能盖过草根平民的西班牙人,更何况巴萨同时还拥有着世界上最出名的青训基地——拉玛西亚青训基地。这家培养出梅西、伊涅斯塔、瓜迪奥拉们的训练基地一直是无数足球少年心中的圣地,面对如此强势的拉玛西亚,西班牙人又是如何对抗呢?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这一直是西班牙人贯彻的路线,既然你巴萨的目标是在全世界寻找星辰大海,那我就尽可能去寻找周围加泰地区你不要的遗株。西班牙人为所有愿意踢球的少年都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只要你热爱足球,并认同俱乐部的理念,那你一定能够在这里踢上球。

西班牙人的理念

同样也许因为拉玛西亚过于的高大上,在很多西班牙小孩的心中也有着“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想法:与其在巴萨郁郁寡欢,还不如努力争取早点在西班牙人踢上一线队。再加上加泰罗尼亚地区本身足球氛围浓厚,而这也就是为什么,西班牙人的青训质量逐渐能够叫板巴萨,在近三个赛季各年龄段的冠军西班牙人拿了33个中的16个,而巴萨只拿到了11个。

在各年龄段表现看,西班牙人比巴萨更加优秀

在加泰罗尼亚地区,西班牙人真的可能是做得最好的青训俱乐部。

“在这家俱乐部,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在西班牙人的REDE球场里面,有一件非常特别的纪念堂。不同于别家俱乐部那样的奖杯荣誉室,西班牙人的纪念室放的都是他们所有会员写下的留言以及他们去世家人的照片。

每逢赶上一些特殊的节日,很多会员就会带着鲜花或者蜡烛来缅怀自己去世的家人和朋友。这间纪念室无形之中在活着的人与逝者之间形成了一道无形的羁绊,就像是迪士尼的动画《寻梦环游记》那样,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没有遗忘,你的亲人就一直存在。

纪念2009年猝然离世的达尼-哈尔克的墙壁

“一日蓝白,一生蓝白”,俱乐部的传统从来未曾间断。

实际上,西班牙人只是一支非常普通的西甲球队,因为武磊的到来,它将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知了解,关注成绩固然重要,但是这家俱乐部背后的故事绝对不仅仅就因为中资或者武磊效力的球队就压缩囊括完毕,就如同西甲联盟宣传语所说,足球从来不止于足球。

(光年)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